财务管理规范化有效途径

时间:2022-06-04 08:20:03

财务管理规范化有效途径

伴随当前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地区的管理机制正在不断的进步与完善。当前广大农村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无论在数量还是规模上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发展迈入了全新的时期。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是当前促进新型农业经营系统构、建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环节。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不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严重影响了其进一步的发展。

一、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不足之处

(一)财务管理工作认知不到位。现阶段,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一直存在着管理系统不完善的情况。农民专业合作社本身有其存在与发展的独特性,因此多数合作社都关注其当地的农村经济发展情况,因此过度重视对经济的管理,往往不重视财务工作的管理。部分地区的合作社经常出现财务部门的职工以为财务工作仅仅是模式化的处理财务报表、会计信息等内容,并未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心,对财务管理工作认识的不到位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水平。(二)内部控制工作执行不到位。想要实现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对所有的财务会计信息等相关工作加以规范,避免发生假账、坏账等情况,有效保障资金应用的最恰当的地方。所以对合作社强化内部控制工作很重要,有效的内部控制工作可以防止多种违规行为的出现,并对已出现的行为进行纠正。然而在实践中,大部分合作社的内部控制体制不健全,内部控制工作执行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危害农村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二、促进合作社财务管理规范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必须提高对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在切实做好民主理财的同时也需要发挥政府的监督引导工作,制定科学的监管体制,根据规范落实工作,明确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完善服务系统,切实做好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与指导工作。相关管理人员对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规范,监管合作社在股份设置、收益分配、理财、财务信息公开等具体的工作。(二)强化宣传以及业务的培训。有意识的提升合作社成员的管理观念及管理素质,相关部门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引导合作社成员建立宏观的农经济理念,提高团队合作的观念以及财务管理的观念,无论是财政部门还是农业部门要积极组织针对财务业务的专业培训,增大影响范围。带着明确的目标对合作社的管理阶层、财务部门职员开展培训工作,并切实可以取得一定培训效果。合作社的负责人必须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关注,提升所有成员财务方面知识水平,利用培训等多种途径来掌握财会相关知识,落实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对自己以及所有相关人员的要求标准,切实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三)强化财会团队建设,提升核算能力。合作社应当依据本身业务的要求配备会计部门,配备足够的财务管理者,实施财会人员选聘机制,将其中的优质人才筛选出来。各个地区可研究实施财政全额或者部分补助费用,坚持民主的原则,通过乡镇农经机构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实施委托核算,如此就能够提升会计核算能力。(四)借助有利政策来引导合作社拓展融资途径。国家有关机构应当借助推行对于涉及农村金融的有利政策,构建多元化的金融系统,并促使金融机构可以提供优质的服务,拓展合作社申请贷款可用作担保财产的范畴,为合作社的规范化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应当促使发展情况较好的合作社进行信用合作,建立农村资金互助社,吸纳广大群众的闲置资本,坚持自愿、民主、公正以及透明的原则,将服务社员为根本,实现各大金融机构与农户以及合作社的有机融合,进而建立农村规范化金融机构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协同发展的重要体系。借助健全与有利的合作社政策机制,促使合作和对内构建与优化新股金筹集体系,激发社内资本流入的主动性,强化它内在的融资水平。应当借助提升合作社的民主管理质量,激发社员对合作社持续注入资金的主动性,应不断完善调整分配体制,添加公共累积,风险基金等环节,来提升合作社资金集中水平与自我完善水平,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

三、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应当加大研究的力度,同时借助多种途径来进行改善,仅有持续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提升合作社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才可以保证其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水玉.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规范化问题探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4,(06).

[2]徐雪.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的问题与对策思考[J].河北农业科学,2010,14(02):99-101.

[3]吴秀美.浅析新形势下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J].农家致富顾问,2016,(18).

作者:刘晓燕 单位:夏津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