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卡结算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4 07:59:34

公务卡结算财务管理研究

一、公务卡结算机制改革工作要点

在行政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结算机制是严格按照我国国库管理制度所开展的一场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改革的深入举措,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公务卡结算机制期间,应基于国家政策遵循以下工作要点:1.明确总体思路。建立、推行公务卡结算的总体思路为坚持改革方向,将电子转账支付、公务卡作为改革的媒介,以国库单一的账户体系为运行基础,使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逐步形成普及化的公务卡进行公务支出,最大化减少、取缔现金支付结算行为,规范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强化资金动态的监控。2.坚持财务管理改革原则。(1)利于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库管理制度;(2)利于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对财政动态的监控力度;(3)利于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公务支付。3.规范公务卡结算操作环节。规范公务卡的操作流程,即银行授信、个人支付、单位报销、财政监控等公务卡操作缓解。4.合理确定发卡银行。应该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银行作为公务卡的发行银行,以便于国家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动态的监管,同时也便于单位用款[1]。

二、公务卡结算为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

1.有效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在行政事业单位广泛推行使用公务卡,可以进一步推动国家进行的财政制度深化改革。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信用卡结算机制之前,单位内会滞留大量的现金,一切公务支出都依托于现金的发放,进而造成大量浪费财政资金的现象。当行政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结算机制之后,每一笔公务支出、即公务卡刷卡消费,财务管理人员都可以直接在公务卡系统中进行支出信息查询,如支出金额、支出时间、支出地点等等,不仅可以有效确保财务资金的安全性,更可以提升财务资金的利用效率。2.有效提升公务消费监督工作效率。行政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结算机制后,当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期间,财务人员无需再以大量的现金作为开展业务的依托,以业务现金的需求量进行频繁的提取工作。在进行业务授权期间,可以直接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或公务卡结算方式,从而有效降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工作强度,减少了从银行提取现金、保管现金、现金报销等大量繁琐工作流程,并有大幅度降低了现金管理为单位带来的财务风险,提高单位资金管理成效。通过在系统中查询公务卡支出记录的相关信息,单位明确掌握公务卡的账目明细,让单位公务支出的透明度提高,最终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消费监督、管理力度提高,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具备了更高的规范化、标准化。3.促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建设。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为国库,所以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规范财务机制,直接影响着国有财产的安全性。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展公务卡结算机制,大力推动公务卡的使用,是有效健全国库集中支付付制度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将资金的使用价值大幅度提高,更加能够降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成本,有效控制资金浪费现象。此外,行政事业单位推行的公务卡结算机制是将单位的资金通过统一的账务划款到公务卡中,再由公务卡进行资金的结算,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做出规范性的保障同时,更大大简化了内部资金的管理方式。4.提高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监督水平。对行政事业单位施行公务卡结算机制,可以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大幅度提高,可有效通过公务卡结算机制建立一套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动态管理体系,改变了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传统的监督、控制方式,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此外,开展公务卡结算制度还能有效杜绝单位中的财务人员滥用职权挪用现金的现象,将国家对地方行政事业单位的管控力度有效加强,保护了我国国库资源的安全性[2]。

三、有效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结算制度推行的策略

1.加强公务卡结算机制的宣传。在行政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结算机制期间,我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宣传力度不够,对公务卡的结算流程和结算方式了解尚浅,跟多人不知道公务卡结算如何使用,也不清楚公务卡的具体报销流程等,同时对安全性也怀有质疑,害怕自身的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这些问题都造成了人员对公务卡结算机制于潜意识中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存在抵触的情绪,公务卡的推广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对于上述问题,就需要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公务卡结算机制的宣传力度,为单位干部职工详细讲解公务卡便利性的优点,消除他们多年现金交易带来的影响,进而营造公务卡结算的良好环境。此外,发卡银行、行政事业单位需对财务管理人员、具体经办人加强公务卡结算的业务培训,对持卡人加强安全用卡意识的传播和教育,使其尽快掌握公务卡的使用方式,从而快速加大公务卡使用范围,提高公务卡的消费比例[3]。2.强化现金、公务卡制度措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尚未围绕公务卡结算指定相关的制度,没有对强制结算的范围、消费商品、劳务的性质加以明确,一些开展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单位存在不按规定进行公务卡报销、利用现有的账户提取现金,从事现金报销,不使用公务卡结算等问题,使公务卡结算缺乏制度约束力。针对上述问题,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健全现金管理制度、公务卡管理制度[4]。(1)健全现金管理制度。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实际的情况,修订现金管理制度,限制单位内部的现金提取额度、提取频率、限制现金报销,最大程度规避现金报销行为,明确单位内部日常支出,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当出现需要使用现金的事务,须严格进行报批手续,报销期间必须提供书面证明材料。(2)健全公务卡管理制度。健全公务卡结算相关制度,利用银行卡管理、公务卡管理制度以及相关的管理工具,共同建立公务卡管理办法,利用制度约束持卡人利用公务卡的支出行为,细化报销程序,确保财政资金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中运行、业务办理始终处于制度框架内[5]。

四、结语

在行政事业单位推广公务卡结算机制,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单位对公务消费监督工作的效率,还可以促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建设,提升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督的水平。因此,在推广公务卡结算机制的过程中,就要围绕公务卡推广、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使公务卡使用范围、使用率提高,通过健全资金管理、公务卡管理机制,使公务卡结算机制具备强制刚性,从而有效保证国库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参考文献:

[1]王莉.新会计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12):54~54.

[2]刘利红.国库集中支付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6,(5):33~34.

[3]何松玲.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运行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3):32~32.

[4]李文静.事业单位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探析[J].会计师,2016,(17):70~71.

[5]李艳.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的路径思考[J].财会学习,2017,(12):198~198.

作者:崔宏伟 单位:河南省濮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