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制度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18 08:15:22

财务管理制度问题与对策

摘要:基层医疗机构在解决广大城乡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在新的医疗改革不断推广深入的背景之下,除了提高社会效益之外,如何加强基层医院的财务管理,提高基层医院的经济效益也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目前,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财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水平不高、资金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如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加强制度监管等,以期为广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参考。

关键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制度;问题;对策

近年来,新的医疗改革得到不断深入推广,这使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首先,在新的医疗体制改革的指导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服务质量、人员素质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从而有利于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1]。另外,新医疗体制改革也使得医疗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想更好地生存与发展,除了社会性效益之外,还必须要注重经济效益的实现,而经济效益的高低与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好坏有直接关系[2,3]。本研究就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问题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1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1.1.1预算管理未落实。预算管理是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提出的最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新形势下国家对医院经营管理工作提出的一项改革要求[4]。然而就目前的现状来看,很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预算管理方面未加以落实,通常形同虚设或是流于形式,同时也缺乏相应的监督,实际的支出与预算相差甚远,从而导致加剧了基层医院的经费供需矛盾[5]。1.1.2经费管理存在诸多漏洞。在经费管理方面,基层医院通常存在不遵章依法办事、未明确责任制、重财轻物、重供轻管等诸多问题,这使得基层医院存在浪费严重、经费物资过度流失等现象,从而影响到医院的整体经济效益[6]。1.1.3会计核算体系混乱。很多基层医院存在医院财务科以及经济管理科会计核算分开,并且各自拥有独立的银行账户,财务管理工作不统一由财务科完成,导致机构工作内容重叠,存在多套账本,因此使得资金核算方面存在较多漏洞[7]。1.2财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基层医院的财务工作人员的年龄层普遍偏大,无论是专业素质、职业素养,还是管理观念、工作效率等均较落后,业务能力有限。随着基层医院业务量的不断增长,财务工作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在这种形势之下,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使得“人少事多”的矛盾有所加剧[8,9]。1.3资金管理手段单一。医疗市场逐渐开放,在这种形势下,很多外来资本对医院财务管理的观念也造成了较大冲击。基层医院通常存在财务管理观念陈旧、资金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导致经济效益受到影响。

2解决对策

2.1提高基层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基层医院应当注重对财务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为财务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培训以及学习的机会,使他们能够不断接触到新的财务管理理念、经验,更新知识结构,增强市场竞争意识、法制观念、职业道德素养等,使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另外,应当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现代财务管理手段的培训,从而使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2.2加强财务监管。要想保证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切实落到实处,离不开有效的监管。为此,基层医院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于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尤其应当明确各方面的权限、责任与义务,做到权责分明,提高遵章办事的自觉性。另外,在大额资金的使用方面,应当采用招标采购的模式,做到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在多方监督之下保证资金使用的有效性。财务管理人员加强对财务制度实施过程的监管,定期或不定期对与财务管理有关的工作环节进行抽查,如患者的费用单据等,以国家物价标准进行比照,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每季度对财务报表进行审核,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评估和掌握,同时做好年终决算的审核,对各项财产物资的完整性、真实性以及各项物资的领用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科学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从而不断提高基层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2.3完善财务管理体系。要想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必须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体系,使各项财务工作有章可循。在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方面,应当遵循财务管理制度为医院的经营活动服务的原则,使基层医院的财务管理体系逐渐从单一的核算型管理向财务控制、财务监督等方面进行完善,不断加强财务工作的反馈、分析、考核,从而促进医院资金的合理使用,增强资金利用率,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另外,做好基层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还有助于促使基层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综合实力、经济水平等得到相应的提升,从而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社会效益也得到相应的提升。2.4加快基层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建设。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也逐渐实现了现代化。而基层医院在财务管理工作现代化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滞后,这就需要基层医院加快信息网络化建设,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高质、高效的进行。如将医院的药品管理系统、收费管理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联网,如此可以使财务管理人员更好地掌握药品销售、库存情况以及医院的每天收入情况,从而更好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3讨论

在新的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推广深入的背景之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有优势,必须要加强财务管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基层医院在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如财务管理体制不完善、制度落实情况缺乏有效监管、工作人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资金管理手段单一等。面对这些问题,基层医院应当加强重视,从自身的具体情况入手,不断加快医院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现代化建设,并要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队伍的培养,建立起一支职业素养过硬的财务队伍,从而保证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亓军堂.医院财务风险因素分析及管理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93):190-191.

[2]姚海峰.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财会学习,2017(12):31-32.

[3]李青.经济新常态下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机制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01):67-68.

[4]张渝健.新会计制度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2):221,366.

[5]郭天华.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财务管理的思考[J].中外企业家,2015(26):57.

[6]陆燕.新财会制度下公立医疗机构经济运行成本核算机制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7):164,171.

[7]陈新平,谢文,王伟琴.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制度的新变化与新要求[J].卫生经济研究,2013(07):10-12.

[8]张燕.谈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制度的几大亮点[J].现代商业,2013(02):237-238.

[9]沈雪皎.关于县级医疗卫生会计核算中心建设的思考[J].现代企业教育,2015(02):17.

作者:吕晓梅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大杨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