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09:03:51

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论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高校进入了发展高峰期。在这个关键时期,高校的发展不仅应当重视学科建设水平、教学科研水平,同时还要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从当前的财务工作发展趋势来看,管理会计已经成为了财务工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事业单位中均取得广泛应用。高校作为科技创新、学术进步的桥头堡和事业单位的典型代表,管理会计的发展水平直接体现了学校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

一、管理会计应用于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对于高校来说,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决算分析和评价的重要手段。(一)有利于高校会计管理工作整体推进。从财务工作整体上来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不可分割的,两者的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从工作性质上来看,财务会计的工作主要是对外报告,主要是为外部相关利益相关者提供财务信息。管理会计的工作是对内负责的,主要是对所得数据分析核算,得出有用的重要信息,向高校内部领导者汇报,为领导者的决策作出参考。也就是说,管理会计的工作成果对于领导决策、高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二)有利于提高高校管理决策成效。高校的发展方向主要取决于高校领导的谋划和决策。领导决策需要参考一系列学校具体情况和信息。管理会计作为为高校领导提供参考信息和学校内部数据的重要工作岗位,其职责和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高效的、科学的、完善的高校管理会计工作人员,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获取学校内部情况和数据,并根据所得数据科学分析,得到有用的关键信息,为学习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正确、科学的管理会计分析结果将大大提高高效管理决策的成效。

二、我国高校管理会计应用面临的困难

当前,我国不少高校已经开始将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上应用与推广。但目前还存在不少应用上的困难。(一)缺乏统一规范的理论体系和管理制度。我国不少高校在学习借鉴国外高校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开展管理会计的应用和推广。但是由于缺少统一规范的理论体系支撑和制度建设,导致很多学校管理会计工作的推广陷入困局。很多学校盲目学习西方财务管理制度,跳出了我国实际国情和高校自身基本情况,管理会计在实际工作中生搬硬套理论知识,往往分析出的信息和结论与实际情况产生很大出入。成熟的理论体系和管理制度能够指导工作人员按照既有规定执行工作程序、分析财务数据,得出科学结论。缺乏理论支撑一味蛮干,只能南辕北辙。(二)信息沟通不畅通。我国很多高校的信息沟通不畅,各个部门和各个学院没有统一的信息沟通渠道,财务管理也是各自为政,学校管理会计难以利用财务管理系统收集到各个部门和学院的财务信息,也就难以分析出有用结论。财务处、学生处、后勤处和基建处等部门都使用各自独立的信息管理传输系统,各自的系统互不兼容互不相通。在处理业务的时候,老师学生们往往是各个部门挨着跑。比如说在新生入学办理手续的问题上,新生要分别在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和后勤处来回奔波填报信息。这种各自为政的工作方式,为学校工作带来严重不利影响,导致信息需要共享的不能进行信息共享,需要信息交换的部门不能进行信息交换,信息沟通脱节,产生信息孤岛效应。这种效应延伸到了高校财务管理在管理会计上的应用上,使得管理会计无法收集学校的财务相关信息,不能对学校的基建资金、教研资金等关键数据有所掌握,那么数据分析也就无从谈起。(三)难以开展精准的绩效评估工作。绩效评估作为教职工日常工作表现、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展示手段,决定着教职工的工薪收入和工作满意度。对于管理会计来说,最大的难题在于没有办法全部收集到和绩效考核相关的全部信息,这就有可能导致绩效评估与教职工实际工作不符。如果教职工不能得到公平合理的绩效评估待遇,那么将会严重挫伤教职工的个人感情和工作积极性,甚至于造成人才流失现象发生。绩效评估的数据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工作业绩完成情况信息,另一个是领导、同事和个人的评价信息。对于第一方面,由于不同教职工的工作性质不同、工作难度不同,很难通过精准的数字量化来表达教职工的工作业绩。对于第二方面,往往存在着虚假信息损害老师利益的现象。

三、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具体措施

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重点,应该是研究提高管理会计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使管理会计在财务工作中发挥分析数据、总结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的重要作用。(一)形成完善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和管理制度。企业是管理会计应用发展最充分,效果最明显的主阵地。高校在制定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和管理制度时可以向管理会计工作成效显著的企业学习取经,同时要结合高校实际情况,特别是高校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的不同,对企业原有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和管理制度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形成一套适合高校具体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和管理制度。同时,要不断与时俱进,对已经建立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和管理制度不断加以完善和修改,保持体系和制度的科学性和时代性,以保证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和管理制度能够规范管理会计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于推广。(二)建立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管理会计工作的关键在于打造一批具有清晰的头脑、良好的交流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专业的职业素养专业的技术水平、较好的职业素养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由于管理会计的工作具有特殊性,一方面管理会计掌握了学校内部大量的数据信息,设计很多重要内容,这就要求管理会计要具有极高的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另一方面,管理会计的重要工作是直接为高校决策者提供数据依据和信息支撑,那么管理会计的必须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的业务能力。同时,由于管理会计要同时对全校信息进行沟通分析,这也要求管理会计必须具有清晰的头脑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因此,提高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就必须打造一批领导信任、能力突出、头脑清晰、保密意识强的管理会计团队。(三)建立科学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信息如果不畅通,管理会计就不能实现其作用,因此,在全校范围内建立科学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至关重要。这直接决定了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影响了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必须在各个部门、各个院系中全面铺开,务必确保财务信息全部纳入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以大数据和网络通讯技术来完成管理会计的工作,提高学校财务管理的质量。

四、总结

总而言之,我国高校管理会计工作的应用和推广还存在较多问题。还需要高校管理者加强重视,不断探索实践创新管理会计工作,提高学校财务管理和分析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马青.高校管理会计功能拓展下的财务机构设置[D].西华大学,2016.

[2]张秀杰.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新校园(上旬),2015(12):110.

[3]冯文.管理会计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J].现代企业教育,2014(24):514.

[4]杜俊萍.论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会计之友,2014(26):113-117.

作者:仇雪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