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财务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02 04:04:26

大学财务管理工作思考

一、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工作在新时期的主要特点

(一)高职院校技能人才培养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性。最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这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一个关于技工教育的五年规划,说明国家对技工教育重视的同时也为技工教育明确了方向。(二)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在新时期的风险大大增加。由于办学规模越来越大,很多高职都具备了独立招生和自主办学的条件,职业教育已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目前,高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和学杂费,远远不能达到扩建高职规模的标准,部分高职为了吸纳资金采取了融资筹资和信贷等各种形式,财政资金的来源空缺仍不能很快被填补,所以,这些都造成高职院校财务压力不断加大,财务管理风险在无形中产生。(三)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工作迎来了新的机会和新的挑战。目前,很多高职都大范围地使用网络化管理的全新模式,对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要求也越来越高,效益和风险之间的矛盾随之加深。如果高职院校财务的管理体系不健全的话,就非常容易出现财务漏洞,使财务管理的难度加大。与此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出现,一些学历不高、学习能力不强的财务从业人员将逐渐被淘汰,而具有强硬专业知识和能够熟练运用信息技术的人才成为稀缺人才。

二、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目前,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多采用“统一领导、集中管理、集中核算”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一级核算”的体制。这两种体制权限不明的问题很明显,不能够很好地结合学校领导的统一性和院校管理的相对独立性,高校迫切需要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创新。(二)财务内部管理控制力不强。财务会计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基本都是由于财务制度和实践不相适应所造成的。步入新时期以来,高职办学力度加大资金来源广泛,同时政府对高职办学的投入也大大增加,使得单位资金流动大大增加。如果其内部控制管理的力度薄弱,管理就会非常混乱,资金的安全性不能得到保障。(三)财务预算管理欠缺。财务预算是单位提前对以后的财务活动所作出的规划,控制着财务活动。但是,很多高职的财务预算在编制和执行等方面都不合理,造成实际操作出现偏差,单位资金并不能被有效利用。(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严重问题。目前,高职院校财务管理正处于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期,但是当前运用过程中却暴露出很多不足。1.不能保证财务信息的绝对安全。人工操作网络环境等各种因素导致财务信息具有风险性:如果人工操作不正确产生的问题,都会导致后期的高额修复费用。2.财务信息建设人才紧缺。只有能够熟练掌握财务知识、熟悉经营管理、熟练应用计算机和网络信息管理等技术的人员才能够满足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但是目前的高职中这种复合型的财务人才并不多见,财务水平急待提高。3.财务信息化建设平台没有统一的标准。在办公体系中,各职能部门都是按照每个部门的需要而创建的,因此,其部门间不能很好地把数据结合在一起,导致出现“信息孤岛”的现象,财务信息化建设举步维艰。

三、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在新时期中的创新与思考

(一)对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在制度上加以完善。使财务管理制度更加健全的渠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以“成本与效益相比较”理论做基础,支撑成本效益的管理,加强财务管理;第二,依据学校地域的不同来实行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定期加以考核进行量化;第三,当学校进行大的经济决策时,务必做到有据可依,并向专业机构进行咨询,这样才能使运行机制更加健全。(二)使内部控制制度加以健全。实现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可以通过以下几个角度:第一,从决策层的角度出发,对不同的支出金额实行不同的权限审批制度;第二,从执行层的角度出发,应当重点完善人事方面、财务管理方面和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第三,从监督管理的角度出发,应当加快落实和建设经济责任制度,把审查制度加以健全。(三)使单位收支更加规范化。预算管理更加透明化和规范化,以勤俭节约、统筹兼顾、收支平衡为准则,并结合实际财务状况对预算编制进行规划。同时,学校应将各部门的收支纳入到预算编制中,统一进行管理,并及时将资金足额上缴,杜绝出现拖欠、私吞和挪用等现象。(四)使财务管理建设信息化平台更加一体化。“互联网+”理念的产生使财务管理的模式有了更大跨度的进展,同时将财务工作推入了信息化的新时期。综上所述,只有紧跟时代的脚步,不断的学习加以进步,并不断转变新的管理方向,加大会计审核力度,才能使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工作步入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刘君丽.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创新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4).

[2]余俊.新形势下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J].教育教学研究,2014(29).

[3]张庆余.高校财务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J].当代经济(下半月),2008(12):132.

[4]陈轲.论高校财务信息化服务体系的构建[J].会计之友(上旬刊),2009(1):78-79.

作者:王飒威 单位:深圳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