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相应措施

时间:2022-01-18 08:45:51

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相应措施

摘要: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物业公司需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在发展进程中实施多元化的发展战略。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直接关系到公司内部各种资源的集中管理、控制、优化和配置等。在企业改革创新过程中,如何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并控制已成为当前企业良性运行和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物业公司;财务管理;相关问题;解决措施

1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1.1多数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匮乏。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开始愈加重视其本身的企业形象,大多数企业满目追求业绩的增长,使企业长期处于高负债经营危机,除了存在普遍性风险,还可能忽视对经营风险的控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风险,例如财务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环境风险和安全风险等。绝大多数企业沿着产业链进行并购扩张,并不是单纯规模上的扩展,经常忽略企业资源整合和管理水平方面的风险控制;对于企业相关项目与相关业务的投资,企业为填补因业务规模扩大带来的资金流动缺口,未经充分的风险评估和风险论证,轻易涉足房地产行业、从事金融衍生产品等高风险投资,其结果就是企业“做大”了,却没有做强。1.2财务信息在财务报告中的失真现象严重。通常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对于财务信息的汇报需要经过各个部门的严加审核,下属单位或者部门将信息资料上交子公司,各个子公司对信息审查无误之后,方可提交给企业总部。在整个信息汇报过程中,部分子公司或者部门,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及工作要求的不同,对于企业整体运营效益的需求也不尽相同,使得在具体的回报过程中极易产生重大报错或者漏报等其他异常情况。出于子公司自身的利益与现状,在其工作总结与回报过程中,容易在汇报信息中掺杂大量不真实的信息,财务信息被扭曲、失真,从而造成报出信息与实际信息严重不符,最终导致企业因信息不真实蒙受严重的经济损失。针对这一情况的产生,在某种程度上不利于企业整体财务战略的计划与实施,若在子公司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资料中出现信息与实际严重不符的情况,不但对企业的相关财务决策的制定与实施容易产生错误的引导,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全面发挥。1.3缺乏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当前阶段,绝大多数财务公司缺乏强有力的管理能力,导致公司财务管理及控制体系整体趋于过度涣散的态势,不利于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与完善。例如,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未能采用合适的表格及文件作为重要领用凭证,便随意进行日常办公用品的发放,无法为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工作及管理决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很多临时停车场都没有制定相应的停车费收取标准,租赁的车位也没有比较严格的保管合同,从而降低企业资金流通的有效性。在各种内控制度都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收入无法及时入账、支出无法有效控制,致使企业财务方面出现严重亏损问题。

2优化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应措施

2.1实行全面预算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企业组织规模不断壮大,公司内外部环境变得日趋复杂,部分前瞻性眼光的企业开始尝试利用全面预算管理,优化企业整体财务管理工作。企业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细化分解各项经营指标,费用指标层层分解,并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人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了解与认识,企业财务预算的指标要细化至每个部分、环节,无论是企业横向的预算管理还是纵向的预算管理,都应从企业员工个人角度出发,激发员工对自身岗位职责的认可度,一切管理工作都应严格按照经济活动的相关预算标准执行,将预算指标与责任中心、责任人完全落实到位,逐步形成一个更加完善全满的预算管理体系。此外,与预算的执行情况与员工个人绩效考核相互结合,对员工的实际预算能力以及应急处理能力进行综合、系统的考核,将员工的薪资收入与企业预算管理的实际情况向连接,确立严格的奖罚制度,针对企业预算管理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给予薪资上的奖励,而对于因个人失误而造成管理不善的相关人员,企业可根据其严重程度,酌情进行处理,若一些严重触犯法律规定的相关人员,企业有权利将其交由相关检查部门进行处理,及时遏制预算失误影响分为的扩大,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2.2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为适应新时期企业整体管理方式的变革,必须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首先,提高信息化思想意识。全面做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财务人员要树立与时俱进的思维意识,转变固有的工作思维模式,积极迎接新时代背景下财务信息化的转型升级,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与新变化。其次,加强协调统筹。积极推行财务信息化建设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和统筹推进,财务人员应耐心做好对相关业务的解释工作,帮助各部门快速适应财务信息化建设的业务工作模式转变。最后,实现角色转换。财务人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成果,实现从日常会计工作的记录员到成为分析员、管理员的角色转换,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培养财务核心分析能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务保障。

3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我国现代化企业发展速度较快,企业管理市场环境日趋成熟,企业行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该行业尤其自身的行业特点,因此财务管理相较于其他行业也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在实际财务管理工作中,需通过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注重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机制的有效完善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企业自身财务管理质量,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发展,还涉及社区与办公楼的和谐稳定。

参考文献

[1]张小芳,秦士林,张紫凝.论企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3(5).

[2]郑皎,王兆奇,朱亚军.构建公司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3(11).

作者:刘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