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探索

时间:2022-01-18 08:42:25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探索

摘要:一般来说,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最终要发挥企业的全部价值或者要使企业的股东获得更多的收益。为了达到企业各项财务管理目标,要分析可能对其有影响的基本条件,还要科学制定管理决策,营造一种良好的发展环境,帮助财务管理工作正常完成,对于其他的客观因素也要给予一定的重视。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企业价值

1引言

财务管理的目标首先要具备特殊的理财条件,然后开展相应的活动,最终达到预计效果。设立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将帮助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也能提高其效率。然而,现在针对财务管理目标形成了许多不同的观点,如有侧重于利润方面的理论,也有针对企业价值实现的看法等。由于在理论上看法的不同,就会对财务管理工作产生许多阻碍,所以,要尽力促成理论上的一致。

2企业管理财务目标

目前,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形成了三个方面的看法。第一,企业利润最大化。主要内容包括:利润就是指企业盈利总额,盈利水平越高说明企业经营情况越好,越能实现企业在财务方面的总体规划。第二,每股盈余最大化。要将企业的总体盈利与各个股东入股时投资额建立联系,将每个股东的获利情况作为衡量财务总体目标实现的重要因素,可以弥补“利润最大化目标”存在的某些不足,但却忽视了每个股东盈利的时间效益以及可能面临的风险。第三,股东财富最大化的观点。财务管理最终要达到的效果就是保证股东获得极大的利益,一方面可以体现利润的时间性,另一方面还能表现资本与获利的某种关联,展现出风险的具体变化。财务管理只是企业管理的构成因素,主要反映企业资金的利用情况,企业经营本质在于获得更大利益,体现其价值在于它能为投资者创造多少财富。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视为“企业价值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更加合理。

3影响财务管理目标的因素

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会由于很多因素的改变而产生变化。例如企业管理决策、外部发展条件等,所以,在设立相关目标时,必须先考虑企业总体经营水平、各项管理策略等,不能独立地制定财务管理目标。3.1管理决策因素。投资报酬率与风险。企业的总体利润不能客观代表股东可获得实际收益,面对相同程度的风险,股东可以获得的收益与投资报酬率相关。企业为了获得更多利润,必须要事先制定一个资本预算,以便长久的发展。“货币的时间价值”运用量化的方法分析财务管理的基本情况,同时可以作为衡量投资方案效用的一项内容。为实现更高的投资报酬率,要充分了解“货币的时间价值”,运用数学模型科学分析资金筹集、运转情况,帮助更加有效制定财务管理决策,达到预期效果。风险的大小会对收益多少产生直接的影响,投资是为了得到回报,回报往往具有延后性,必然带来风险,企业做出管理决策时,必须要合理分析回报与面临风险之间的具体比例。风险报酬率受到投资者对于风险的认识程度以及风险大小的影响,所以企业要运用多样化的经营手段和多种筹资方式去抵御各类风险,增加产品种类,平衡产品的盈利水平和亏损产品情况,尽量减少风险。3.2外部影响因素。企业外部环境对于企业财务方面的规划有很大约束作用,从而对于整体目标的实现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必须及时掌握外部环境的具体变动,以便灵活应对。我国经济的整体实现计划,国家对于经济体制的各项政策都会切实改变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落实情况。企业可以提前预计政府可能制定何种经济策略,宏观上会做出何种变动,将对于企业财务计划的制定有极大帮助,将顺应国家大体经济发展方向。另外,竞争对手的增加和强大、通货膨胀现象、经济利率等的变化都会直接导致企业销售总量、货物囤积、设施增设、人员配备方面发生某种变动。为了全面达成企业在财务方面制定的目标,要善于适时对企业的生产模式、策略做出更新,符合我国经济大趋势的标准,增强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并且要提高对经济未来趋势的预测水平,努力促进资本朝着大众化的方向进步,将风险分散化。企业还要不断提升自我价值,像许多没有上市的公司,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整体实力,赢得公开发行股票的机会,善于从证券市场获得更多运行资本,使企业获得更多利润。

4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对策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会因为多种条件而产生改变,目的、侧重点各异,最终的基础定位就会不同,但是都是为使企业实现更高价值。为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尽快达成,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着手:首先,要与企业总体战略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财务规划。对企业进行管理时,总体战略的部署和执行会帮助企业达成最初的目标,一切都要符合战略需求,财务管理必须以企业总目标为基础,辅助实现总战略,再完成具体的财务事项。计划的制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考虑资金、设备、技术等多种问题。此外,要实现对未来可能面临事件的提前规划,增强企业应变水平。制定一个完整的财务计划之后,要做进一步的细化,做好财务预算工作,对各项资金收入、支出、分配都做一个明确的规划,帮助企业控制资金使用规模,促进资金利用更加深入。其次,推动企业更深层次的增加投资报酬率。对于成本的压缩是增加企业利润的一大有效方式,但不能作为唯一方式。所以,企业在对外投资、管理资金时,不仅要尽力缩减成本,还要注重利润与效率的统一,最终使股东获得更大的投资报酬率。

5结语

建立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要紧紧围绕着企业总体规划。同时,要形成长期的财务计划,财务管理行为不是一个短期就能达到的过程;此外,一方面要关注盈利水平,另一方面要提高企业整体运行质量、技术层次等,以期为企业创造更多有效价值。

参考文献

[1]刘建伟.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4(33).

[2]彭光琴.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目标与实现[J].才智,2010(34).

作者:原琨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