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对高级会计的素质要求

时间:2022-10-25 09:08:24

企业财务管理对高级会计的素质要求

摘要:自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以来,市场经济快速增长,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中面临着严峻的竞争考验,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是尤为必要的。作为企业内部管理工作核心内容,确保财务管理会计人才综合素质尤为必要,管理工作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经济活动开展。尤其是在当前激烈的人才竞争背景下,具备更高竞争优势的会计人员稀缺,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国家提出了会计人员专业技能职称资格考核制度,促使企业内部聘用的会计人员逐渐趋于标准化、规范化。尤其是高级会计人才,自身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素养,已经成为企业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成效的关键所在。由此,本文主要就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对高级会计人才的素质要求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高级会计人才

现代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会计工作主要是对经济活动确认和计量,根据已掌握的资料和发展规律做出预测,寻求合理的对策,将监督工作落实到实处,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会计工作质量高低,对于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影响较为深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也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需要培养一批更高水平的高级会计人才,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和职业素养,充分发挥人才的创新作用,提升我国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为后续的管理工作稳定开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保障。由此看来,加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对高级会计人才的素质要求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1良好的职业道德

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从事日常会计工作需要遵循的道德规范,为会计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对于后续会计工作高效开展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最为典型的特点就是规定了会计工作者日常工作中应该如何落实,如何避免不正当现象的出现,这些道德规范不具备法律效应,但仍然是会计工作开展中不可或缺的基础。会计人员在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需要明确诚信为本的职业操守,坚持遵循规章制度和规范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1]。如果会计工作者自身专业素质和道德素养缺失,即便是业务水平再高,仍然会影响到会计工作质量,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基于此,在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级会计人才道德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熟悉法律法规,懂法守法。高级会计人员不仅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还需要了解到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会计制度和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这是一个高级会计人员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明确自身作为会计工作的执行者职责,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切实履行自身职责,避免违法现象的出现,危害到企业和国家的切身利益[2]。1.2实事求是,公平公正。高级会计人员在日常会计工作中,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能够树立正确的工作意识和态度,进而更加全面、准确的将企业经济活动反映出来,为企业后续的决策和管理工作开展提供充分的参考依据。高级会计人员在开展会计相关事务时,需要严格遵循实际发生的经济活动内容为根本,确保会计核算数据结果更为精准,维护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避免违法犯罪现象出现。1.3诚实守信,保守秘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会计人员把需要诚实守信,坚守自身的职业道德底线,尤其是企业很多重要的数据和信息,未经过特殊许可或是其他的批准,不准将企业会计信息泄露出去,如果用作私人目的,将导致会计信息失去本质意义,违背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基于此,高级会计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信誉,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能够切实将企业的会计信息收集和整理,选择合理的措施来避免企业信息泄露[3]。此外,高级会计人员作为财务工作有序开展的关键所在,应该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理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为企业后续的决策和管理活动开展提供更为充分的参考依据,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2高水平的业务素质

会计人员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执行者,同时也是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故此,加强会计人才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是尤为关键的,向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级会计人才,满足企业长远发展和社会建设的迫切需要,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完善的知识结构。高级会计人才需要具备完善的知识结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实现人才战略强国的目的,有助于我国会计事业持续深化改革。高级会计人员需要掌握会计相应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和会计制度等内容,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丰富自身专业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更为充分、合理的参考依据[4]。与此同时,会计人员还需要掌握前沿的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现代化技术优势建立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辅助财务信息处理工作开展,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人工劳动强度,避免人工失误现象出现,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会计人员还应该了解企业的人力资源和企业管理等多方面知识,真正将所学知识灵活应用到实践工作中,提升工作成效。2.2宏观经济把控能力。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高级会计人才还需要具备足够的宏观经济把控能力,能够根据市场经济发展情况挖掘潜在的风险隐患,提升风险认知水平,选择合理的防范对策,尽可能的降低风险隐患程度,确保企业经济活动有序开展。高级会计人才应该从全局角度出发,结合相关经济政策法规、经济发展规律,理清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为企业宏观经济增长提供更为充分的依据和保障[5]。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针对性地来弥补管理薄弱之处,提升风险认知和防控力度,利用完善的风险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前沿的创新意识

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会计人员想要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长远的发展,具备足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尤为必要的。高级会计人员除了具备跨领域的知识储备以外,还要具备足够的创新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时展需要,顺应时代潮流,潜移默化中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宏观经济环境,优化资源配置,提出更具创新性的发展思路。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现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谋求长远发展,加强财务管理是尤为必要的,而高级会计人才则是衡量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故此,高级会计人才除了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外,还需要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思想品德,能够顺应时展规律,寻求更具创新性的发展思路。

作者:翟皓姝 单位:沈阳绿色环保产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天权.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对高级会计人才的素质要求[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5,10(3).

[2]伊映雪.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对高级会计人才的素质要求[J].现代企业文化,2015,26(26).

[3]丁硕.黑龙江省会计行业人力资源供需调查与分析[J].商业经济,2013 ,6(2).

[4]赵玲,王妹.应用型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2(29).

[5]李志军,廖霞如.我国普通本科院校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科学咨询,20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