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内部审计在现代财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0-24 08:51:09

浅谈内部审计在现代财务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越来越重要,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与财务管理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随着财务管理的不断完善,内部审计作为财务管理的一部分与财务管理的目标相同,旨在加强财务管理,是财务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在企业单位中,实现目标和价值的方法之一就是内部审计,内部审计能够让企业得到长久的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在现代财务管理中,内部审计是一项监督机制,通过对目标的监督和评价,促进任务高效的完成,为企业长久的发展和市场竞争打下基础、创造条件。

关键词:内部审计;财务管理;企业管理;作用

1目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忽视财务管理工作。企业内的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全面,认为财务管理不是十分重要,忽视财务管理工作,以为只要相关财务人员把账本结算整理就完成工作了,公司的资金就没有问题了,而财务人员认为管理是领导的事,与自己没有直接的关系,导致财务管理不能真正落实,企业内重视财务但不重视管理,重视资金却不注重资金的管理,长久下去,会给企业内财务管理带来隐患,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风险。财务管理执行能力不足。目前部分企业虽然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体系,制度也比较完善,但是由于企业管理工作者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认为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比财务管理体系更加重要,导致忽视了财务管理体系的实施,制定的财务管理体系变成了一种形式,在企业管理中“形同虚设”,使财务管理存在多处弊端,比如说:财务管理混乱、会计信息不真实、出现个人私藏钱财的违法现象。如此看来,企业工作者应加强对财务管理的认识,制定财务管理体系并严格实施,做到监督与评价的要求,不要让财务管理变成一个“纸上谈兵”的空话。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人员大多是由财务人员组成的,虽然财务人员对日常的记账、算账等传统的财务内容比较熟悉,但是对于财务的管理不能真正实施,由于缺乏管理知识,管理的能力较低,法律意识不强,国家出台新政策、新法规之后不能有效及时的认知和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对企业财务管理带来许多弊端,财务管理的质量也达不到标准,所以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加强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管理素质。

2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以及促进相关机制的建立

对于我国企业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面临的是艰难的生产环境,在不断地改善中企业认识到要加强内部的控制,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使会计信息化,进一步加强对财务管理的控制,企业内经过管理机制、财务机制、会计机制这三大机制的相互制约和发展对资金进行控制和保护,为企业提供真实的数据和决策的依据。在企业内部不断的整合和优化过程中,逐渐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并加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到持续性稳定的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在财务管理中,内部审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内部审计和财务管理相辅相成,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发展,内部审计具有自身的独立性,是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形成的一种新的会计实务,不同于企业财务管理中其他的会计实务,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对相关活动的具体内容进行整合与处理,企业内部资金的流动、筹投资活动、经营销售活动等一些活动在进行会计处理时,会用到内部审计,而内部审计作为会计部门单独开设的一项工作,不参与报表编制的过程,在其报表编制之后进行相关工作的审核统计和复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会计准则的标准,核查企业财务报表等有关内容,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避免企业遇到法律上的风险和经营中的风险。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内部审计发挥其监督的作用,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制定的决策离不开内部审理,内部审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审计工作的前提是具有准确的财务报表编制和会计信息,审计工作建立在这两个基础之上,这对进行财务报表编制和会计信息的相关工作人员起一个监督的作用,如果会计人员在编制财务报表和处理会计信息的时候没有认真完成或者谎报财务信息,会直接导致会计信息的不真实,进而影响企业内部审计的最终结果,最终使得审计工作的评价失真,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根据内部审计做出的经营决策没有真正有效的实施,无法提高企业的整体水平。对此笔者认为,可以将企业内部审理机制和会计舞弊揭示机制这两大机制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企业内部建立会计舞弊揭示机制,加强内部审计结果的真实性,为内部审计提供会计舞弊风险的相关信息,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机制体系,通过会计舞弊揭示机制与内部审计的工作程序相结合,加强企业内财务管理,不断增强企业的控制和监管力度,有效避免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等,为企业的市场竞争提供优势。在内部审计中,会计舞弊揭示机制的建立和健全有助于监督企业的经营管理,对企业中薄弱的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企业人员的监管力度,对内部人员加强执法力度,加强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强员工的工作责任感,保证企业经营和管理制定决策的有效实施,确保财务管理内容真正落实,在企业内部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强各个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约束能力。

3内部审计保证资产安全和财务管理的关系

在企业的监督复核过程中,内部审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会计舞弊揭示机制的建立过程中,内部审计能够对企业的资产和财产进行保护,内部审计对企业的经营活动、经济活动等进行综合的审核得出最后的评价结论,通过审核的评价结果能够针对性地指明企业在管理和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经济活动规律和特点等内容进行分析,指出在经济指标的对比下存在哪些不同、还有多大差距。另一方面,内部审计的结果能够评价相关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即工作业绩的有关内容,通过给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建议和决策依据,维护企业的资产财产安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企业的管理策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的综合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够持续性发展。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内部审计的有关人员应该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工作,毕竟建立内部审计的目的是审核审查企业内容,通过企业内财务信息的整理和规范来进行内部审计,所以企业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应该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进行监督和控制,在企业财产的过程中应该制定一系列的计划,针对性地进行突发性的督查检查,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同时坚决维护企业的资产财产安全,尽量做到财产物质的保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物质的增值。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和审计是相互促进和监督的关系,特别是对于大型的企业来说,内部审计做到定时的审核审查,对企业的子公司和下属公司进行财务审计与监督,能够了解到其子公司或者下属公司的相关发展情况,比如:财务收支状况、资产的变化情况、预算执行的情况、是否达到经济指标等多方面,通过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使企业管理者根据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做出一系列的经济决策和战略发展计划。企业管理人员不断完善内部审计机制,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管理者在这个过程应注意将内部审计部门单独成立,与其他部门独立开来,将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明确分工,不能一人身兼数职。同时,应加强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提升审计人员的能力,加强其整体技能和素养,组建一支高能力高水平的内部审计团队,通过内部审计部门监督企业运营的每个环节,比如生产运营方面,在监督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对其他部门的监管工作坚持会计的准则和相关职业道德进行,真正优化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并落实到实处,不断完善企业内监管和控制机制,使其变得更加健全和规范。

4加强企业内部审计,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加强内部审计能力,使会计信息的有效性得到保障。在我国,内部审计应用在会计管理方面,其主要作用是对企业内会计信息的内容进行合法的监督和审查。众所周知,在企业会计管理中,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十分关键,会计工作合理有效的顺利开展取决于会计信息的有效性,只有会计信息真实有效才会使内部审计得出的评价和结果切实体现企业的发展。企业内部审计的对象主要有会计报表、账簿、凭证等相关企业的信息和资料。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企业主要采用会计电算化的方式,进一步实现高效率的会计管理工作,但是这也有一种弊端,审计会计信息的工作较难上手。针对企业的不断发展,内部审计应该随之改善,将之前监督与审计的内容不断更新,即以前重点监督和检查的会计工作的视线转移到监督会计信息化管理上。在监督会计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可能会使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比如说在技术上和会计的制度上等方面。由此看来,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应该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在满足现代化发展需求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综合素质,加强自身的工作责任感,与企业共同发展。除此之外,内部审计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审时度势,依据相应法律法规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能力,使会计信息得到有效的保障,进一步使会计信息更加有效。设置内部审计机构。依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使会计管理审计更加有效。目前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企业的不断完善,规模逐渐扩大,层次逐渐提高,自主权变得越来越开放。对企业管理者来说,对企业进行管理变得比较困难,因为管理者只能实施间接性的控制,而内部审计为管理者提供了一种必要的保障,内部审计能够保障企业控制系统按照管理人员设定的计划进行运作,给管理人员提供相关企业的必要信息,进一步帮助企业管理者控制其规定范围内的工作,加强企业的管理。不断加强并完善内部审计机构体制,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有助于企业内部审计发挥自身的作用,监督和检查会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管理的高效性。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水平。应加强内部审计管理,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审计队伍,不断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水平。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来说,除了基本的会计业务需要掌握之外,应不断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企业培训等方式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进而提高整体素质,达到高素质高水平的要求。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应该做到审计标准程序和技术的熟练掌握与运用,在进行审计管理工作时,能够有效地开展并完成,具体了解各种舞弊现象并对其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加强对企业的管理。通过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水平,让内部审计机构发挥真正的作用,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真正落实其工作,使企业能够在不断的社会竞争中持续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现在企业制度不断建立并随之完善与规范,企业间的竞争力越来越大,内部审计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一部分,与财务管理相辅相成,能够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财务管理发挥重要的作用,内部审计是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持续发展的保障。

作者:张梁 王京文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蔡冬英.浅谈内部审计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5(11).

[2]蒋志霞.浅谈内部审计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6(1).

[3]孙迪.浅谈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与内部审计的关系[J].经营管理者,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