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思考

时间:2022-10-24 08:47:57

印刷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思考

【摘要】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的核心内容,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决定因素。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快速进步,市场中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大,而且它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财务精细化是十分必要的。尤其印刷企业更应该有效进行财务管理精细化工作。本文首先阐述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的含义,说明了印刷企业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分析了印刷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现状,并针对现状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措施。

【关键词】印刷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含义;必要性;现状;措施

一、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的定义

财务管理精细化是以“细”为核心,做到细致入微,对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的业务都建立相应的工作流程和规范,并在实践中落实,通过财务监督的职能,实现财务管理细致化,从而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精细化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保证企业资金流转顺畅、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财务管理手段。它的主要特征就是以三个转变为核心,即财务工作职能的转变、财务工作领域的转变、财务工作作风转变,以细化财务管理内容、以科学的管理手段和制度为平台,并以提高企业效益为目标。

二、印刷企业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1.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控制企业的成本。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合理控制企业的成本是提高管理水平、增加公司效益的重要手段。而且控制成本利于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并且为企业减少财务风险提供了保障。通过控制每个环节的成本,优化企业内部结构,推动企业财务管理体制的落实都得到了保证。2.为企业的经营提供决策参考。精细化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的过程中会涉及生产经营的的每一个环节,因此企业实行财务管理精细化对管理者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重要作用,所以财务管理精细化为企业的相关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使得财务信息更加真实和准确,为企业的合理进行规划提供条件,从而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3.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财务管理精细化的管理便利管理者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升企业的管理质量和效率,同时让每位员工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并且利于员工之间互相监督,从而提升了管理的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而且会增强企业员工的自主能力,优化了企业的管理机制。

三、印刷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现状

1.评价体系不完整。目前印刷企业仍然沿袭传统的评价体系,使得企业没有充分发挥评价体系在印刷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传统的评价体系仅仅将过去的成绩最为唯一标准,这不仅不利于对未来经济活动进行评价和预测,而且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2.财务管理机制不完善。一些印刷企业没有独立的管理部门,现有的财务管理者也仅仅将财务管理工作作为兼职,他们缺乏专业的技能和水平,在财务管理的主要工作仅仅是对企业内部的活动进行记录。企业没有针对性的鼓励机制,员工的工作具有盲目性和随意性,而且不能做到各司其职、对自己的工作负责。这严重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

四、印刷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措施

1.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体制。印刷企业要想实现印刷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首先要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体制,并且让财务管理人员执行从而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在印刷企业制定财务管理精细化制度的时候要充分考虑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并针对一些不足采取相应的措施。此外,印刷企业还需要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把控,从而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2.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精细化培训。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的过程中少不了财务管理人员的努力,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是决定财务管理工作精细化的重要因素。因此印刷企业的员工首先应该具备专业的财务管理知识,并且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为此,印刷企业可以给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的机会,让他们通过培训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为财务管理精细化提供条件。3.提高印刷企业内部审计的力度。有效的企业审计不仅对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有重要作用,而且有助于实现财务管理精细化。为了加大印刷企业内部审计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企业的重要作用,企业领导者首先要重视财务管理精细化,在企业中加大宣传和管理的力度,从而落实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的制度。同时企业要建立独立的审计部门并在部门中成立审计小组,让员工之间互相监督,以此来加强印刷企业各个环节的财务管理。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对印刷企业的发展,实现印刷企业的利润最大化有重要作用。实现印刷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首先要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体系、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探后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大财务管理的监督力度并加强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和工作质量,从而促进印刷企业增强竞争的实力,促进印刷企业在市场中快速的发展。

作者:闫海英 单位:河北新华第一印刷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春华.印刷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精细化的途径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0):158-159.

[2]钱燕关于中小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5(20):305-306.

[3]魏丽娜关于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若干思考[J].现代企业文化,2011(24):108-108.

[4]王正利,王勇,杨世武.对费用控制科学化精细化的几点思考[J].煤炭科技,2011(3):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