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08:41:54

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方面,也是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依据。然而,目前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和资金运作的效率。因此,根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特征,正确认识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加大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力度,是当前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的方面。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科技型企业;问题及完善

随着社会科技和国内经济的发展,科技型产业对国内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增加。科技型企业主要指的是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及服务的研发、生产、经营等相关行业的企业,对促进高新技术转化、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科技型企业主要分布在生物、新能源、医药科技等相关领域,为国内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创造了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然而,虽然科技型企业产品及服务的市场在不断发展、同传统企业相比科技型企业具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实力和开拓潜力,但由于我国的科技型企业还处在逐步成长阶段,自身的管理体系和企业管理结构上还有着很大的不足,在企业的发展中形成了较为严重的风险。

一、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特点

(一)无形资产管理是财务管理重点。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国内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提供了更大的动力。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实现高新技术的生产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相对于一般传统生产、服务型企业来讲,技术创新能力、高科技产品研发能力等无形资产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对企业无形资产,如信息资源、智力资源、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统计和核算工作有着重要的地位。然而,无形资产的管理难度大、情况复杂同样是制约着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如何加强对企业智力资源等无形资产的开发与管理,是当前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关键问题之一。(二)风险控制难度较高。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是科技型企业发展中的突出特点之一。尤其是针对正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来讲,企业高新技术研发项目资金投入大、企业固定资产薄弱、同类产品市场容量变化快捷。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企业发展中的风险,给企业成长和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消极影响。因此,如何提高企业认识风险、应对风险和承担风险的能力,也是目前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三)资本运作同传统企业之间管理差异加大。随着国际和国内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一直处于上涨的趋势。然而,科技型企业自身发展根基较浅,企业融资和项目投资活动中需要格外注重对资金的管理,防止资金运行不畅、企业偿付能力危机等问题导致企业生存和经营活动受到威胁。同时,由于科技型企业一般规模都不大,因此在融资过程中很难取得无担保或无抵押的债务性资金,如何获取更为有力的融资渠道、盘活企业资金也是科技型企业财务活动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二、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制度同企业发展实际不贴合。科技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同传统企业相比有着十分明显的特征。然而,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由于缺少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科技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着极大程度上的困难。从宏观角度上来讲,由于目前科技型企业多数是以中小型发展中企业为主,国家在这一层面能起到宏观指导作用的纲领性财务管理制度相对还不够成熟。目前科技型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多数参考的是2003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2007年的《关于支持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意见》和2014年印发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度,缺少统一、科学、贴近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层面的指导文件。其次,在财务实际管理工作过程中,由于科技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同传统企业财务管理之间有较大的差异,如研发费用的核算、归集等方面,由于缺少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和制度,科技型企业在财务资金活动和资金关系处理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管理依据,难以保障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二)财务监督控制能力较差。内部控制是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监督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当前的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内部控制和内部牵制的管理办法。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人为控制的影响因素较多。尤其是在研发项目的市场可行性分析、研发经费的拨付使用上,由于没有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手段,企业对财务资金的控制和管理作用较弱,拉低了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效率。(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能力较弱。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是科技型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特征。如何应对企业面临的财务资金风险也是企业获取长远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然而目前科技型企业中还没有有效的财务资金风险评估及防控体系,尤其是对资本市场融资、抵押贷款、无形资产转让等科技型企业发展关键层面的风险管理与控制能力还比较弱,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四)科技型企业财务人才保留能力不强,人才流失严重。由于科技型企业起步较晚,企业结构上还存在着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是大多数科技型企业为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多是将重点放在新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企业的财务管理往往不受重视,这种情况导致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人才流失的现象十分严重。由于缺少了高素质、高能力的专业性财务管理人员,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难以开展,财务管理往往还简单地停留在记账的层面,十分不利于企业的规模化发展,也不利于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形成。

三、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完善策略

(一)加强企业财务制度建设,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是当前科技型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因此,在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的,科技型企业应结合自身经营发展的特点,做好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工作。例如,在企业财务制度中应价钱搞对企业资金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做好财务工作中资金的安排和资金的增值时间控制,加强资金转账方式和应收账款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减少企业资金的占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将加强资金管理工作作为企业财务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从而不断促进企业经营观念和规模的转变。(二)建立健全企业内控制度,增强财务监控能力。为了保障企业财务管理安全,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建设也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因此,按照国家有关《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等相关配套指引性文件加强科技型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实现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岗位分离、科学审计、相互牵制的基本管理办法,能够有效的减少人为因素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影响,有效地提高企业财务资金的利用效率,减少资金浪费,防止市场风险,从而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三)注重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防止财务资金等风险发生。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加强企业的风险控制工作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的资金筹集、融资管理、科技研发、品牌发展和企业上市等工作规划的需求和内容进行企业市场风险的侦测的管理机制的几万社。提高企业从项目研发到产品和服务投入市场过程中对风险的识别、防控和应对能力,防止较大资金风险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四)提高企业财务重视程度,加强对财务人才管理。科技型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其规模小、资金少是企业发展的主要现状。因此,面对较为传统和落后的财务管理工作现状,企业应首先从加强财务人员的引入和培养上来改善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首先,改变传统上以技术人员为主导的人才管理模式,加大财务专业型、管理型人才的引入工作,为企业财务管理改革奠定人才上的基础。其次,对现有的财务管理人员,应加强对其教育和培训工作,从财务专业能力和科技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特点及需求两个方面入手,提高财务管理团队的综合水平。再次,根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企业应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绩效管理及考核制度,通过有效的绩效管理工作,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管理积极性,从主观上不断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及改革工作。

作者:史晓媛 单位: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魏娜.科技型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与防范对策探讨[J/OL].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4):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