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项目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30 03:33:44

基建项目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工作的不断推进,水利资金特别是水利基建资金的投入持续增加,基建财务管理方面也日益出现了新的问题,新的形势为我们水利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保证基本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必须要强化水利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发挥财务管理在水利基本建设过程中的中坚力量,本文尝试对当前水利基建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措施方面进行简要论述。

关键词:强化;基建项目;财务管理

一、当前水利基建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制度不健全,实际操作有困难

随着基本建设投资主体和投资方式的多元化,日常财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多种多样,有些财务管理制度明显落后于基本建设发展要求,在新的制度尚未出台、旧的制度难以适应的情况下,基建财务管理经常出现无章可循的被动局面,从而产生了许多不规范的行为。虽然后续相继出台了一些补充规定,但对于一些既成事实的财务结果,很多情况都已无法改变,给财务管理实际操作带来很多困难。

(二)基建组织机构不健全,财务人员素质不过硬

现在很多水利基层单位都没有专门负责基建财务管理工作的部门,仅仅是将基建会计核算工作并入财务部门,基建过程的相关职能分而由单位有关部门兼职负责,而这些人员很多都不具备相应的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不利于对项目全过程的有效监督和控制。由于基层单位财务管理部门人员普遍较少,基建会计大都由其他会计人员兼任,专业知识不充足,缺乏基建财务管理工作的经验,对于基建项目的财务处理能力较差,工程成本分摊、竣工财务决算等复杂业务更是困难重重。

(三)财务监督职能弱化,监管难度大

会计监督与会计核算是会计的两大基本职能,而现实情况是目前大部分基本建设项目中财务所能发挥的作用仅仅是会计核算这一职能,财务的监督和控制职能仅局限于单据填写是否规范、发票是否合规、价款支付进度是否符合合同规定等,至于概预算编制、合同签订、工程进展情况等过程,财务人员均不能有效参与,财务监督职能无从谈起。同时,随着国家对水利资金投入的增加,对水利资金的监督管理任务也不断增加,财务监管工作的难度也相应提高。

(四)资金到位不及时,影响工程进度

由于国家对水利投入的部分专项资金采取配套资金的政策,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按比例配套,但有些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到位不及时,甚至拿不出配套资金,造成一些项目不能按照批复的投资计划如期开工或完工,甚至影响工程质量。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后,水利基本建设单位原有基建账户被取消,所有建设资金收支均通过经财政批准开设的零余额账户办理。由于水利基本建设涉及到度汛问题,水利工程当年安排的计划当年一般不能全部完成,而国库集中支付后,当年度为开支完的零余额用款额度会于年底全部核销,核销后的额度恢复需要较长的过程,这对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同时,财政直接支付环节太多、授权支付银行下午不办理财政授权支付结算业务,也影响工程资金的及时结算。

(五)会计核算不规范,成本归集不清晰

部分基层水利单位缺少专门的基建财务管理部门和专业的基建财务人员,没有一套真正意义上的基建财务核算管理体系,有些基建会计在处理业务时存在账套设置不规范、会计科目使用不准确、成本核算不准确,甚至有的直接沿用了企业基本建设的核算办法,破坏了财务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及连续性。

(六)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不及时,资产移交滞后

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是反映竣工项目建设成果的文件,是办理固定资产交付使用手续的依据,是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竣工财务决算的编制及审计、资产移交时限,有关制度都作了规定,但现实情况是有的建设项目竣工后并未能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有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多年后,涉及到的固定资产大都已超过使用年限了,上级主管部门才下达资产移交通知,这也是外部中介审计机构诟病最多的地方。

二、强化水利基建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强化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应强化基建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与基本建设管理任务相适应的财务机构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如财务审核制度、基建项目概预算编制制度、基建项目招标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价款支付制度、档案保管制度、印鉴保管制度、票据管理制度、竣工决算编制制度等,做到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依、管理规范、运行有序;配备具有相应专业技能的专职财务人员,具体负责基建财务管理工作,科学设置业务岗位和内部业务流程,对资金拨付、凭证填制、账务处理、票据管理、印鉴和档案保管等,按照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原则,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二)强化基建财会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水利基建项目内容复杂性、多样性的特征,决定了水利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广泛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建设单位应为基建财务人员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进行一定的人力、物力及财力的投入,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财务人员更好地处理成本归集、费用分摊、竣工财务决算编制等复杂业务的能力,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真实性、连续性和稳定性,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财务信息,避免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最大限度降低决策风险。

(三)强化财务部门管理职能,加强财务监督

加强财务部门的监督职能,是依照法律的规定,通过会计手段对单位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的一种监督,是基于单位“内控”和“外控”的现实需要;加强财务监督,首先要优化单位制度环境、优化会计职业道德环境、优化会计技术环境,其次要建立协调有序的监督机制,包括内部约束机制、外部约束机制、会计人员管理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从而保障单位财务监督体系的有效运作;加强财务监督,重点应做好三个环节的监督,即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也就是要整合资金管理、概预算管理、合同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信息资源,建立基于网络的信息共享平台,把财务监督由静态监督拓展向动态监督,由事后监督拓展向全程监督,把财务监督贯穿于基建活动的全过程。

(四)规范会计核算,强化竣工财务决算管理

新的会计准则下,基建财务人员应该熟悉掌握基建核算中账套设置、会计科目设置、成本费用归集等方面的特点,辩清基建项目概算与会计核算之间的内在关系,按照统一的规则,合理进行账务处理;建立合同台账及支出进度统计表,及时分析支付进度是否符合合同条款规定;日常工作中,基建财务人员要注意积累工程资料,为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积累素材;工程完工后,要抓紧进行竣工财务清理,主要包括合同清理、资产清理、与有关单位的经济关系清理以及账目清理等,确保账目的真实、有效,为及时、准确、完整地编制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强化基建工程跟踪审计

即要求对建设项目从投资立项到竣工交付使用各阶段经济管理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全过程审计,包括开工前审计、施工期审计、竣工结算审计和财务决算审计,重点是在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签订合同阶段、施工阶段、验收交付阶段和竣工结算阶段,从而更好地保证工程质量,提高基建工程的投资效益。

三、结束语

总之,水利基建财务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只有充分认识和分析基建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步完善各项基本建设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基建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切实发挥基建财务监督作用,才能使水利基建财务管理越来越规范。

作者:毛晓宇 单位:河南省驻马店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参考文献:

[1]财政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财建[2002]394号.

[2]贾丽君.浅谈基建项目财务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13).

[3]安茂胜.水利基建财务管理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J].河北水利,2006(5).

[4]吕丽娟.对全面提高基建财务管理水平的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