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下财务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8-29 09:54:27

信息时代下财务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事业单位也迎来了进一步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产业的升级与调整,离不开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和影响。财务管理作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如何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工具,为企业财务管理服务,是摆在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本文笔者就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想法,谈谈信息时代下如何有效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希望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提供一些浅显的帮助和参考。

关键词:信息时代;财务管理;发展;探究;企业

一、引言

财务管理(Financial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简单的说,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在现代企业管理当中,财务管理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和制约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它是通过价值形态对资金运动进行决策、计划和控制的综合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信息技术下财务管理是指以现代财务管理理论为指导,将计算机技术与财务管理理论实现有机结合,在计算机环境中建立各种财务管理模型并应用各种模型来实现管理的方法。信息化财务管理可以及时、准确地获取大量的经济信息,并根据经济环境适时建立各种分析和决策模型,来揭示财务管理活动中一系列深层次、较强综合性的定量分析问题,做到充分利用核算信息和外部信息,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

二、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1.财务管理人员思想意识不清,工作积极性不够

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思想认识不清,片面地认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仅仅是帮助企业“记好账”,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缺乏一定的认识,造成了很多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够,创造性的工作思维和能力相对缺乏。

2.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岗位职责需要进一步细化

很多企业在财务制度上已经形成了较为严谨的管理制度和构架,但是在具体的财务管理岗位上,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岗位职责。

三、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成效的几点思考

1.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管理成效性

思想是行为的源泉,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成效,最主要的就是从相关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入手。企业的财务主管部门或者企业负责人,应该切实的重视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教育,落实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岗位的职能,为企业财务管理的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要重视财务管理的工作流程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制和制度,落实岗位的管理职责,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违规必依的工作原则,进一步的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和原则意识。

2.信息技术与企业财务发展的融合

信息技术与企业财务管理的融合,是未来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内容。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分析当前市场的行情,构建新型的财务风险管理体制,加强内部财务风险控制,完善企业投资、发展等一些列的资金流动。

3.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发展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切实的建立起一支技术过硬、管理能力强的财务管理队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时代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工作带来的新的机遇和选择。作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利用当前资源丰富的互联网平台,拓展自身的财务管理视野、优化财务管理模式,还可以与全国各地的财务管理人员一道,分享财务管理心得、交流财务管理模式等,取长补短,切实的提高自身财务管理能力。

4.科学的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和评价

最后,企业应该切实的转变传统的考核模式,科学的对每一个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和评价,充分的调动每一个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可以把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管理行为、管理能力、工作状态、职能发挥等都纳入到考核与评价的体系中,形成一个公平、公正的考核生态圈,并且把考核与评价的结果与个人的薪资、待遇、职称等相挂钩,激励更多的财务管理人员积极的投身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去。

四、结语

总之,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作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切实的立足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与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此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还应该重视自身信息化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不断的为自己“加油充电”,为企业财务管理的现代化、健康、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肖冰 单位:西山煤电 ( 集团 ) 有限公司东曲多种经营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杜巍,叶娜,余雪花.财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5).

[2]李梦薇.事业单位财务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西部财会,2016(9).

[3]周鑫,戴文涛.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经营目标指数研究——基于沪市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4(4).

[4]倪娜,赵息.物价变动对会计的影响及其对策——基于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分析[J].海南医学院学报.

[5]戴喜梅.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倦怠与成就动机的调查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

[6]邓晃.国家实物地质资料馆测试数据管理与服务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6.

[7]王道坤.村民民主理财制度在实践中创新——国家与社会的共同行动[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2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