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途径分析与研究

时间:2022-08-29 09:50:47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途径分析与研究

摘要:在我国进入新常态发展的新形势下,供给侧改革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本文首先分析了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亦是本文研究的主要背景,进而阐明了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途径及措施。

关键词:新形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

伴随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加之国际经济的缓慢复苏,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经济增速由粗放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与供给侧改革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主要任务。事业单位作为我国主要经济组织,承担着公共服务的提供工作,担负着国家科研、教育、卫生、文化等关系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任务。由于事业单位大多以国家财政资金为主要资金来源,财务人员从事的工作主要为财务核算工作,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基础较为薄弱,需要多途径加速财务管理创新,实现财务管理绩效提升,促进事业单位发展。

一、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一)事业单位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新常态已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将长期保持的状态,在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国家将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定位于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方向,目的是使经济向纵深化发展,制造业高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国际化扩张,国家实力日益强盛。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社会与民众对国家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事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亦要求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能够跟上国家科教文卫事业发展的进度,反应与监督国家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不断提升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国家事业单位发展。

(二)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的必然要求

事业单位在长期发展过程中,财务人员往往单纯从事会计核算工作,或是依据财政预算实施资金划拨使用,在财务管理方面发挥的效能则较弱。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职能需要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绩效需进一步提升。在事业单位发展中,如在融资环节,财政资金可能跟不上事业单位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事业单位拓展融资渠道,综合平衡事业单位融资成本,满足社会公共服务资金需求,通过资金管理,可以实现事业单位公共服务质量快速提升,进而使得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绩效快速提升。

(三)发挥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的必然要求

由于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长期以来在事业单位管理中发挥的作用相对较弱,使得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相对较弱。近年来,我国对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要求越来越高,先后出台多项政策,规范与加强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并要求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年度报告,形成长效机制,以内部控制创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中,财务人员在其中发挥较大的作用,一般为内部控制建设的牵头部门,从制度建设、风险评估、控制活动、沟通交流、监督评价等方面建立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规范事业单位管理,在新形势下,提高事业单位管理水平与效率,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创新发展。

(四)事业单位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形势下经济转型已是必然趋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将使得事业单位不断适应经济转型的要求,同时,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亦将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如,近期国家专门下发文件,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创业发展,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社会经济发展,这需要事业单位能够对所发展的项目有客观评价,财务管理的提升将促进事业单位对所从事事务有专业财务评价,能够对事业经费的使用情况有专业记录与反应,这将使得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亦将促进事业单位的成果社会化发展,创造更大的效益,促进社会经济转型发展。

二、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意识需

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创新需要事业单位有足够的创新意识。在现实管理中,有的事业单位一把手财务管理创新意识不强,认为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管理中只是付款的部门,在花钱时才想起财务部门,而对于财务部门应对事业单位管理提升发挥的创新作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的事业单位财务部门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到位,在长期从事会计核算的工作中,财务人员安于财务核算工作,对财务管理应进行的工作没有充分认识,使得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几乎处于空白状态,没有对事业单位决策发展起到创新功能的作用。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标创新需

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目标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和方向。在财务管理目标创新工作中,有的事业单位将财务管理目标定位于会计核算职能目标,即反应与监督,没有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没有将财务管理对资本管理的作用突出与有所创新。有的事业单位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应用于事业单位,认为财务管理应建立利润最大化的目标,而忽略了事业单位作为公共服务提供方所需担负的社会职能,在财务管理目标设定方面较为保守与片面,缺乏创新。

(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措施创新需

进一步提高传统财务管理主要在资本融资、投资、营运、分配方面发挥作用,对决策起到支持作用。对于事业单位而言,财务管理在资本运作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往往较为特殊,需要结合事业单位实际进行创新。在现实管理中,有的事业单位将财务管理局限于融资活动,片面要求财务部门只要把钱搞到,就万事大吉了,而忽略了资金成本及项目可以创造的效益,可能造成资金融资的还本付息压力较大。也有的事业单位对于资金投入项目后的落地情况缺乏后续监督与评价,使得财务管理有始无终,创新整改作用较弱。

(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需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是财务管理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对于事业单位亦是如此。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中,信息化主要集中于会计核算信息化,而在财务管理信息化方面则做的工作较少。有的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信息化方面只是单纯要求上系统,而没有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需求进行细致梳理,以致于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难以满足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的要求。有的事业单位则在财务管理信息化中,没有将前文所述的目标与措施落实到系统当中,使得管理效率难以实际提升。

三、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途径及措施

(一)不断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意识

一是加强对事业单位一把手财务管理知识的宣讲与培训,将国家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要求落实到一把手的意识中去,从源头提升一把手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意识。二是加强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意识提升,将其思想从传统会计核算中解放出来,提升其主观能动性。三是加强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普及财务管理理论知识,促进其将财务管理专业理论与业务实际结合,实现财务管理创新。

(二)不断完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目标

一是明确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主要职能,将其与企业财务管理的职能区分开来,突出事业单位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发挥,将财务管理与事业单位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分别事业单位的具体业务明确其财务管理目标,如对于教育教学单位,其财务管理目标最终需回归教育质量的提升,在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投资回报测算中,将教学质量所引起的生源增加引入投资回报中去。三是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标可以实施目标体系管理,多维度落实事业单位发展目标。

(三)不断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措施

一是突出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融资方面的作用,积极拓宽事业单位融资渠道,将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私募基金等融资方式融入事业单位资金来源,优化事业单位融资成本。二是突出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投资方面的应用,加强对事业单位投资项目的全周期管理,跟踪评价其效率与效果,实现财务管理创新提升。三是基于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属性,将社会效益提升作为财务管理突出管理的内容,实施专门管理。

(四)不断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一是摸清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需求,将前述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管理措施细化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需求,为信息化建设发展提供依据。二是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顶层设计,将事业单位其他系统整合入财务管理系统,建立系统接口,避免形成信息孤岛。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可拓展性建设,将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未来可延展的功能预留接口与空间,促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创新,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发展建立较好的基础。

作者:余慧芳 单位:青海省血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