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模式改革

时间:2022-08-28 03:37:06

浅谈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模式改革

摘要: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严峻,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也不断发展变化,此种背景下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现今经济环境下,只有充分了解财务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从而制定创新模式,改善的企业财务管理,满足企业发展,使财务管理模式与时俱进,对企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对我国财务管理模式现状进行简单的分析,提出创新型财务管理改革模式,以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改革

企业财务管理是以保障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对企业资金的筹集、投放与分配、运用、周转等进行合理安排。企业财务管理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是对企业经营预算、分析、考核等开展的综合性管理工作,在企业生产和经营全部环节中都体现着财务管理的内容[1]。现代企业创新财务管理模式与企业管理水平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才能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升,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企业制度也具有相关性。受企业财务管理要素影响,企业财务管理仍存在很多问题,只有改变现状,才能真正实现财务管理创新,而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关注内容,现分析如下。

一、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加快,目前我国企业的会计制度、会计环境上也较以往得到了很大改善。此外现代社会是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信息技术已成为影响会计要求的重要发展动力。全局性或局部性会计工作都需要不断创新,以此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水平,适应现代和未来环境改变,使企业可以更好的发展。财务管理创新面临全球经济化时代产业结构的改变,也需要全面开展调整与配置,使企业不同部分实施相同核算方法,使企业各部门形成紧密物质利益关系[2]。而传统财务管理模式根本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要求,必须开展创新,配合现代信息化技术,才能使企业发展符合现代企业经济化需求。

二、财务管理模式现阶段存在问题

(一)财务管理体制

传统计划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资金运行是受国家计划经济来支配,而企业本身则缺乏实际财务自主权,这就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内容贫乏,仅管理企业收支和分析收支计划、企业内经济活动等。这种过于单一财务管理在计划经济管理下是可行的。可是,当我国经济体制开始改革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使企业自身成为市场主体,需要自主理财。与企业外部联系日益增加,使企业对外理财内容越来越多,例如:投资决策、收益分配及成本控制等,这些财务管理内容的增加,使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企业活动的需要,而这些企业内部及对外活动都需要财务管理配合才能达成企业经济效益。所以,加强财务管理,不断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已成为现代企业发展面对自身财务改革的新的挑战内容[3]。

(二)财务管理制度

①受体制局限影响,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完善,很多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仍保持计划经济会计控制,而面对企业经济实际状态下,缺乏对企业内部管理的理念控制,而且没有充分认识企业财务控制功能的作用,有些企业没有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有一些企业虽然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内容于过粗漏,各项并不完善。②财务管理控制关键。有些企业虽然掌握了财务管理控制关键内容,也制定了较为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可是并没有将这些制度落实到实践中,使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再加上企业管理人员对审计缺乏清楚的认识,没有在企业开展有效的审计工作,使财务管理制度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4]。③缺乏审计人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中缺乏审计人才,这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企业在传统计划经济中并没有储备丰富的财会人员,导致经济体制变革后,企业财务人员并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不能对企业财务工作开展有效的监督,导致监管不利,使大量企业资产出现流失和浪费。

(三)财务管理人员

随着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企业经济活动要保证以快速、准确、完善地进行信息传导,就需要大量新时代高素质财务人员来完成。而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层和中间管理者尤其需要高新人才担任,减化层次信息传递,实现高效、快捷的信息传递。可是,现阶段,我国企业财务部门是金字塔型设置,各层级较多,而且工作效率滞后,缺乏财务信息工作灵活、创新等特征。再加上有些财务管理人员陈旧的管理观念,缺乏财务管理知识,缺乏主动学习财务知识的积极性等因素,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根本无法适应现代信息时代财务人员的要求,使企业信息传递、理财发展受到很大制约。

三、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改革方式

(一)加强财务风险管理

企业财务管理需要创新,首先要由财务风险开始,实施必要管理措施处理企业财务风险,可以帮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保持良好的运营状态。企业面对财务税收风险时,对整体税务要指定财务人员根据国家财务会计法、税法等规范做账操作;规范企业的纳税方式,使企业实现更好的转型。对高风险业务尽量选择规避的方式,保持企业原有各部门业务的税务管理。对退税风险,财务管理人员对出口业务管理过程中,要定期和国家退税部门保持紧密的联系,及时上报企业当期出口货物数额,使企业可以在最快时间内得到退税资金。企业要制定有效措施面对资金链风险,既要开展对外融资业务,为企业发展争取投资资金,也要加强预收、应收资金的管理,及时处理库存货物,使企业资金流动安全得到保障,防止企业出现过多贷款利息,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

(二)规范企业财务管理

新时代经济环境下,企业要对财务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在IE工程学、ERP系统、平衡计分卡三大体系的基础上实施现代战略预算管理。预算是一个系统,要求企业各个点都连接成线形成面,各个方面都逻辑严密,钩稽性强。企业通过实施预算,使企业价值最大化。从规范企业财务管理方式方面来分析,可以聘用高素质财务人才,使这些高素质人员能力得到充分发挥,需要给予财务管理人员充分的信任和肯定,通过定期汇报工作的方式,掌握高素质人才的工作情况。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一定要储备丰富的后备人员,防止财务管理部门出现青黄不接,保持新老更替,合理交接的方式,使熟悉企业的财务人员与新进高素质管理人员共同配合完成企业日常财务工作。还可以创新财务分析法,对企业财务实施横向比、纵向比较等方式,与同行业进行对比,使财务管理工作可以在同行业中稳步向前发展[5]。

(三)完善财务管理团队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要求会随着现代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而改变,这就需要企业财务管理做出有效的应对,建立高素质、年轻化财务管理团队。经过岗位培训、岗位轮换、新老交替等方式,针对具体财务工作,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人尽其才,充分调动财务管理人员参与企业运营管理的主观能动性,逐渐将这些人才向管理层转化,从而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时代需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不断改革创新,配合对应解决措施,才能实现财务的信息化管理,健全企业内部控制与监督,更好将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落实,实现企业稳步发展。

作者:曾文兰 单位:广东诚丰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献立.当前时期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探究[J].山西农经,2016,(14):56+68.

[2]何家顺.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探究[J].商,2015,(46):20.

[3]黄淑英.浅谈当前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商场现代化,2015,(06):260.

[4]汪洪.基于创新机制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3):208.

[5]段翠莲.浅谈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现代商业,2012,(18):20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