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确定医院财务管理目标

时间:2022-07-17 11:08:46

怎样确定医院财务管理目标

摘要:目标是我们做事过程中前进的动力,没有明确的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也无法判定一项工作的好坏。企业进行财务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设立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目标应该与公司整体的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其通常分为以下几类:利润最大化,每股收益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以及相关利益者最大化等。本文结合医院本身特殊的性质分析了医院如何来确立适合自己的财务管理目标。

关键词:财务管理;医院;目标

2011年7月,财政部和卫生部联合公布了新一轮的《医院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制度》,这是国家在新形势新背景之下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与会计和医院体系的改革而退出的新的要求文件,这标志着医院将需要有新的目标来指导其进行财务会计工作,以摆脱过去放任自流的懒散状态。医院在进行设定自己的财务管理目标时不能像那些以营利为第一准则的企业看起,医院应该考虑到自己在社会公共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应该承担的义务来决定自己的财务管理目标,而且各个医院的具体情况也不一样,所以医院在制定财务管理目标时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目标。

一、财务管理目标的种类

目标是指主体最后希望达到的一种什么样的结果,他决定了主体在此过程中的行为方式与行动路径,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主要关注点集中在是选择企业产量最大化还是企业利润最大化之上。企业产量最大化的目标是最早人们开始采用的,在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之下,市场上存在的状况是供不应求,企业生产的产品决定了消费者的消费,企业只要将产品生产出来,销路问题无需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是以产量最大化来作为自己的财务管理目标。

二、医院的特殊性质

对医院的性质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有助于我们了解医院的各项工作,便于我们进行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医院最基本的性质就是它是以诊治疾病、照顾病人为主营业务的一个社会性服务机构,除了提供一定的医疗,医院还会有一定的教学并且需要开展一些医学科学研究,当某些传染性疾病发生时,医院还需要能够提供一定的服务来预防疾病,当一些重大的灾难或者战争发生时医院还需要提供一定社会医疗服务,这些都使得医院不同于传统的企业,单纯的以营利为目的,它实际上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是社会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为社会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

三、医院的财务管理目标

医院因为其福利性、公益性、大众性、服务型与必要的社会责任,所以他的财务管理目标必须结合特殊的性质与自身实际情况来进行设定。

(一)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

因为医院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特殊地位,所以医院一般是在国家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实行的是“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系。国家针对医院的财务管理提出了具体的法律规范与行政法规,各个医院进行的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必须建立在这些法律法规的基础之上,所以医院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必须符合这些规则的基本原则,这是首要的也是必须的。

(二)预算编排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一些公立医院是需要国家进行拨款来开展正常的医疗服务的,国家的拨款是要严格按照程序来办事的,所以医院在本年度正式进行工作之前必须要制定年度计划于年度预算表,将该年度中可能会发生的各项费用都考虑进去,然后才有可能得到足够地国家资金供给。除此之外,还必须将各项资金的具体归属、分配、考核与控制落到实处,严格地按照财务预算的安排来进行,所以说,预算编制是确立财务管理目标必须考虑的因素。

(三)分配管理的目标

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社会,知识驱动着社会的发展,在医院行业也不例外,甚至医院行业对知识型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医院需要依靠这些医务工作人员的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效益,所以怎样最大限度的让每个工作者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应该成为财务管理的目标之一。通过合适的财务体系的管理,借助物质资产的媒介作用能够实现医务工作者的高效工作与密切配合,从而给医院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时应该考虑到这些,例如,可以在收入分配中引入激励机制,实现最低成本的考核方案,这样可以极大地调动各个职能部门与劳动参与者的积极性。

作者:杨治瑾 单位:河南省老干部康复医院

参考文献:

[1]白东.对医院的性质、功能、特点和工作方针的探讨[J].中国医院管理,1983(1)

[2]姚彻.关于医院财务管理目标的探讨与思考[J].卫生经济研究,2004(10):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