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企业财务管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7-17 11:02:39

粮食企业财务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粮食流通体制地不断改革,粮食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工作显得格外重要,有一部分粮食企业单纯为了追求利润地增长,却忽视了企业发展中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对于财务管理的制度思想仍然处在相对落后阶段,企业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的作用没有得到重视,对粮食企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地制约,因此,研究粮食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意义十分重要。

关键词:粮食企业;财务管理;有效方法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粮食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突显出来,财务管理基础薄弱、财务制度松散、企业资金积累能力弱,以及资本结构不合理等。这对粮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因此,本文主要针对这对粮食企业中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与相应的对策进行探讨研究,提出有效的解决手段,帮助粮食企业走出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1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财务管理模式落后

首先,企业产权模糊。企业的决策领导人将权利集中自己手里,而这样的经营方式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其次,企业领导人和管理者缺乏一定的现代财务管理知识及财务管理观念,采用的还是老套的管理模式,对于现阶段的管理方式与管理理念不理解,缺乏风险意识,缺少创新精神。同时,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严重忽略,没有将财务管理工作划分到企业的管理制度中来,很多的企业经营者对于财务报表一概不知,因此,财务管理很大程度上被忽略。导致企业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都比较低下。

1.2财务管理水平较低

财务人员职业能力较低,大多数粮食企业财务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在知识结构和专业能力方面都存在相当大的问题,必要的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还不具备的时候就上岗处理企业财务工作。同时这类财务人员缺乏一定的职业道德素质,在日常的财务工作中,为了达到减税的目的,常常利用各种不合法的手段做假账,报假账,致使会计工作秩序一片混乱。对于会计工作的监督力度不够,导致会计工作不真实等因素对企业财务管理都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1.3财务控制水平薄弱

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导致企业在会计制度与企业控制制度不能很好的为企业的发展起到辅助作用,致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处于混乱的状况之中。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财务人员对于财务信息的反馈严重滞后,反馈的信息存在不真实性,导致企业的决策者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第二,中小企业中管理者的权利高度集中,而财务人员长期处于被压制的地位,财务与会计制度对于企业而言已经名存实亡了。第三,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第四,资金管理不当,呆滞,造成资金短缺。第五,事前预算不科学,事中控制薄弱。

2改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2.1推进产权改革

企业持续发展的首要前提是积极改进产权机制,建立健全的产权制度。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粮食企业的生产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想要稳步发展,必须要进行产权改革,抛弃原有的过时的经营方式,紧跟我国经济发展的脚步,敢于创新。通过对产权的大力改制,解决企业的集权状况,制定多元化的产权结构,在新的企业组织架构上,制定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中小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制度,为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中发挥出有效的作用。

2.2提高企业管理者素质

企业对于财务人员一方面要提高成本投入,聘用一些财务经验丰富的人员,另一方面要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将原有经验不足,但是踏实愿意学习的财务人员培养成为业务精英;在人员招聘的时候还要注重财务人员的个人素质与道德水平的选择,聘用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制定合理的人员管理机制,从而有效的提高中小企业中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与业务能力。

2.3提高财务控制能力

(1)结合现代的财务管理制度与企业自身发展状况,制定适合自己的财务制度,明确财务会计的工作流程,财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规范;(2)建立授权审批制度。对于授权审批的范围、权限、程序、责任等制定明确的条文规定,权利的行使要保证在范围之内;(2)对于不同的职务明确划分。财务会计与相关的工作岗位合理制定,职责权限明确划分,对于不同的工作岗位制定的机制各不相同,相互监督,相互制约;(4)建立内部审计制度。设置单独的审计部门,聘用专业人士对企业做出审计监督。

3结束语

粮食企业想要长远的发展下去,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重视起来,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要加强。将财务管理的现金理念与企业的经营有效的结合起来,融入到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加强财务的管理与控制,以此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由此可见,财务管理工作显得更加重要,粮食企业更要快速的适应目前的发展要求,摒弃传统企业经营模式中落后的财务管理工作,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以此来确保企业的长足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竞争能力,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保障自己的经济地位,为我国的综合实力加强出一份力量。

作者:彭天乐 单位:湖南粮食集团下属湖南天天农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立群.强化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建议[J].才智,201(25).

[2]李金刚.中小粮食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J].财政监督,2012(a12):43-45.

[3]郭东良.国有粮食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目标初探[J].商业经济,2014(24):106-107.

[4]刘建芳.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的困境及突破[J].财会学习,2016(12):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