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发展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7-17 11:00:26

信息化发展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1引言

在财务管理方面,信息化的发展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了更加准确和便捷的会计数据,帮助经营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全方面了解企业的发展以及运行情况,从而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良好的分析,及时的解决,以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2会计信息化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2.1对会计主体的影响

会计的信息化发展对于企业的会计工作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在网络虚拟的企业核算以及实体的企业核算工作中,都会将信息化技术与核算工作进行结合,因此,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势必会导致会计主体范围的扩大。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大批的网络公司,这些公司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达到一定的财务目标,在目标完成之后,会计主体就会自动进行解散,因此,这样的现象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2对持续经营的影响

网络虚拟企业的出现和发展,不仅使会计主体的范围扩大了,还使会计主体的解散时间大大加快。这种在信息化背景下产生的虚拟的网络公司,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并且受市场因素影响较大,这就在一定的程度上关系到会计的持续经营状况,使会计核算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网络虚拟公司的存在,从一定的角度来看,并不利于企业的财务工作的正常进行,还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

2.3对会计分期的影响

在企业的运行过程中实行会计分期工作,主要的目的就是在于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对财务数据的需求,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更加准确、全面的方针政策。在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企业可以在网络上获得相关的财务信息,不用再等到一个会计分期结束再进行信息的整理和总结,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1]。

2.4对货币计算的影响

在目前的货币计算的过程中,大部分的计算工作都是以本国的货币作为基本的记账本位币,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在记账本位币中将会出现电子银行,这样就会使货币计算的工作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除此之外,在网络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人们网上交易的方式越来越普遍,交易的经营期会缩短,因此,货币的变动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再加上网络虚拟公司的出现,使国际资本的流通速度不断加快,企业的货币资本工作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因此,会计主体所面临的风险就有所增加。

3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3.1对传统会计的影响

在传统的会计工作中,都是以原始的凭证和记账的方式来进行工作的,因此整个工作的过程比较复杂,对于会计人员来说,工作的强度较大。尤其是在企业的经营额比较大的时候,会计人员的工作量就进一步增加,这样对于企业的会计工作效率的提升产生了一定的阻碍。

3.2对内部控制的影响

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为了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性以及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为企业的经营工作提供一定程度上的保障。会计的主要核算方法一般都是采用复式记账法和借贷平衡原理,适当改变这种工作方法,就可以实现会计工作效率的有效提高,帮助企业人员减轻工作压力。会计的信息化可以提高会计的处理程序,与其相对应的内部控制的效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间接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水平。

3.3对财务目标的影响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经营范围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扩大,与此同时关联方交易也越来越密切,在这样的背景下,先要对企业的库存情况和账龄情况进行准确地了解,就必须要依赖信息化技术的支持。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化,尤其是财务软件,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准确的财务报表,及时将得到的信息传递给企业的决策者,帮助决策者制定下一步的企业发展方针,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3.4对财务国际化影响

财务国际化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财务国际化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因此,企业想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就是十分必要的。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可帮助企业的会计准则与国际的会计准则接轨,有利于更多的国际竞争者了解企业自身的会计信息,促进企业发展国际水平的不断提高。

4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应用策略

4.1更新财务理念

在会计信息化的应用和发展的过程中,只有不断促进财务理念的更新与进步,才能使其更好地与信息化的关键技术相配合。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落实“以人为本”的财务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要重视人的发展。与此同时相关的工作人员还要树立一定的风险观念,这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适应网络环境的快速变化的现象,降低网络风险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造成的损失。

4.2建立财务目标

建立相应的财务目标是会计信息化应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在传统的财务目标大的建立工作中,都是以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为最终的目标,然而这种财务目标在当代的网络信息化环境中并不适用,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对财务目标进行一定的更新。在信息化发展的环境下,无形资产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因此,需要对无形资产的人才加以重视,同时在制定财务目标的过程中,要将其他利益主体和社会利益纳入到考虑的范围之内,以此来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得到提升。

4.3培养专业人才

经过前文的分析不难得出,在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在财务管理领域,专业化人才的聘用和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其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对于这一点,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培养计算机知识和财务知识相结合的综合性人才。在目前的实际财务工作中,记手账的方式仍然是最主要工作方式,信息化的会计工作方式还没有得到大范围的普及和应用,因此,聘用和培养综合型的人才对于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总而言之,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代社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已经是主要的趋势之一,其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对于促进企业的长久性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国企业应该重视信息化的发展以及应用,促进自身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作者:余美莹 单位:同人阁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政丹.浅析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好家长,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