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17 10:57:45

血站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无偿献血的逐步推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献血,同时基于血站特殊的社会性质,保证其血液采集、储存以及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我国血站的财务管理并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在此情况下,血站必须在内部控制体制下加强财务管理,以实现血站管理流程的有序化进行。本论文将基于我国血站财务管理的现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血站;财务管理;现状;对策

一、血站财务管理的问题及现状

(一)资金运用不当

在血站的财务管理体系中,血站的资金的预算使用以及审核报表都归财务部门管理,依据已出台的相关政策血站的资金来源以及分配都相对完善,但是对于资金的投放却没有明确的标准,因此常会出现投放失误,例如业务经费与人员经费未能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有相互挤占的情况,当未投放得当或二者不能兼顾时,只能厚此薄彼,从而影响血站的正常管理运作。

(二)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

现阶段我国血站财务管理的突出问题是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难以适应内控体制对其的要求。随着无偿献血人数的增加,血站数目也增加,其录用的财务人员虽也是持证上岗,但由于缺乏相关的财务管理经验,业务能力不足,并不能像资深会计师那样进行资金的预算、分配以及投放工作,因而容易造成血站的资金使用不当。其次是有经验的财务工作人员虽然对业务工作相当熟悉,但研究生以上学历较少,若不经相关的规范化培训其财务管理工作向上提升较为困难,但由于在内控机制执行力不足,因此而还是会影响血站的财务管理。

(三)血站的财务要求不规范

对于血站实行财务内控制度并没有明确的法规条文,仅是依照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和医院内控制度制定内控制度,基层单位在执行财务内控制度过程中流于形式缺乏执行力。在血站内部对财务人员提出明确的财务要求,财务人员依据以往的工作经验以及单位惯例对日常开支及收入进行简单的汇总报表。这样简易的财务流程并不能真实反映该血站的整体运营状况,因而也就不能为上级管理者提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同时财务流程缺乏相关的监督机制,并未形成相互的制约机制,一旦某一环节出错就因缺乏监督审核过程而无法纠错。

二、血站加强财务管理的建议及对策

(一)建立健全血站财务内控机制

建立健全财务内控机制并不是无章可循,在任何单位加强内控管理都需强调监督机制,因此血站应设立监督及审计部门,加强对财务流程的监督,同时也应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制约及平衡机制。其次是明确各个部门的权责划分,将具体的责任与工作内容具体到个人,并可依据具体情况实行一定的奖惩制度,给予任务完成的好的工作人员象征性的奖励,同时也能对其他的工作人员以激励。

(二)加强财务管理队伍建设

要加强血站的财务管理首先要加强财务管理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与岗位责任感。规范财务流程明确财务管理的重要性,首先要提高血站财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组织性与纪律性,改变其懒散状态。其次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需对关键岗位上的人员进行规范化培养,提升其业务能力以适应内控下对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的要求,必要时也可开展财务内控的知识讲座,增强包括上级领导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的意识以及积极性。针对在工作中私欲心强道德素养低下的工作人员要加大对其惩罚力度,可在单位内部进行点名批评或将其调于不重要的岗位上。

(三)提高财务报表的真实性

血站为完成采血工作需购买大量的检测试剂以及采血的器材,对于血液的采集必须对血液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层层检查,合格的血液才会被采集入库。血站在对这些器材进行采购时既要保障其安全性还要考虑其成本,因此财务人员的统计入账时应严格校对器材选购的交付日期、价格、数量以及付款方式等等,并对到货凭证数额、质量进行审核,详细记录资金的使用情况,并绘制收支报表以利于财务预算。

三、结束语

构建适合血站具体情况的财务管理体制是血站正常运营以及发挥社会效益的基础,应增强财务内控管理的意识,由领导带头加强财务人员的道德责任感与专业素质,以及构建完善的监督机制保障财务管理的有序进行。在工作中各个血站之间也可相互学习借鉴,引进先进的管理办法,逐步探索以提升血站的财务管理。

作者:崔青琳 单位:唐山市中心血站

参考文献:

[1]刘秋芳,刘庆佩,张斌.血站财务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6

[2]曾红梅,张霞,李亚文.血站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问题探析[J].财会学习,2016

[3]孙日辉.血站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