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1 02:41:36

中小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现阶段来看,中小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存在一系列问题,如监督机制不够科学合理、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存在滞后等。中小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应该以不断完善预算制度和重视财务管理等未重要工作内容,注重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财务计划、加强财务信息化的建设力度等环节。

关键词:中小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内容;环节

中小房地产企业在当今面临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必须要面对转型的问题,在这个的改革与发展中,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时刻面临诸多变化。在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新情况与新特点[1]。而这些情况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保障对象以及保证层次方面,另外还有保障时间不够确定。以上特点的出现导致人们对很多工作充满了不确定性因素,其中财务管理工作就是较为突出的问题,因此也对财务管理者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从某些特别因素而言,中小房地产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面对下面多个问题:首先最大限度的处理好财务方面的工作;另外,组织好相关的财务活动;其次,对财务活动实施必要的监督等[2]。

一、中小房地产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财务的管理以及监督控制机制不够全面

实际上就目前情况看,我国的中小房地产单位在涉及到财务管理以及监督的过程中,其事后实施必要的监督工作不够,或者说在事前以及事中的管理等工作落实不到位。实际上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所实施的体制以及编制之下,相关的财务工作者甚至是财务机构都很难真正意义上的区分自身在单位上说面临的真正职责。所以,对于房地产中小企业而言,其自身缺少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与管理。

(二)财务制度还没能够得到最有效的落实

在我国中小企业的房地产中,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即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部门普遍都存在业务相对较为集中的问题,因为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相对不多,再加之财务部门本身的工作难度以及工作强度就很高,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就会导致管理工作很难真正意义上的落实到位。也正是因为这个问题的存在,其企业的经费以及在职工相关活动使用经费或者企业发展必须的经费往往都难以得到保证。

二、财务管理需要重视的问题

(一)实施必要的财务计划管理

在我国房地产的财务管理中,主要分为下面几个问题:即组织方面、指挥方面以及调节方面。作为中小房地产单位,其财务部门必须依据上级所分配的经费指标,同时结合单位自身的实际情况,以达到体现出房地产工作的具体方向。另外在对年度计划实施编制的时候,也必须真正意义上的做到将资金渠道分清楚,要真正意义上的做到基本原则不动摇,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年度计划整合一定要通过单位董事会的讨论,之后再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预算经费的有效管理

自身产业是否能够有效发展,是目前中小房地产企业财务的基本来源,对于房地产单位来说,所谓的预算经费实际上可以分成多个科目,而所有的科目都存在计领标准。而预算经费在计领之后必须要依据中小房地产单位的事业情况实施科学有效的再分配,而本次所执行的分配过程就是有效的把经费管理变成为单位的预算管理。

(三)财务的决算管理

对于很多单位来说,财务的决算在某种程度上说能够反映出经济活动,换言之活动是否平凡丰富主要取决于公司的财务预算。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建设资金主要来源的费用能够充分的反映出我国房地产事业的最后的发展战绩。利用决算的编制以及分析,能够直接或者间接的从财务方面调取经费,实际上很多单位的财务活动,都可以通过年度进行分析,同时也能够通过决算以及预算总结财务计划,对财务计划的执行实施设计,继而提出科学有效的改进措施以及改进方法,这也是为了有效提升下一年度财务工作水平创造最佳的条件。在对其决算编成工作完成后,依据年度决算的收支情况以及年度计划的完成情况,之后根据其实际情况再度编写有关的计划。

(四)财产物资资金方面的管理

实际上对于一个企业单位而言,尤其是私营企业单位,其发展的结果必然是以经济利益为出发点与落脚点,而作为中小房地产企业,其自身的财产物质基本上是以货币资金为主,之后通过地产或其他的实物形式进行表现的一种有效的资金形式,这样也能够充分的保证后勤工作以及相关的销售。另外作为房地产的设备管理组织以及物资组织都应该进行有效的配合,对于采购直至验收入库都应该有完善同时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要真正意义上的做到所有的账目都能够有迹可循同时和现实情况一致。

三、中小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不断的强化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

1.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体系

在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中,首要出发点即为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者,而其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依据中小房地产企业未来的发展需求来分析探讨财务保障中相对较为突出的问题,另外需要对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实施必要的分析。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想要解决好上面的问题,则应该不断地提升经费管理的能力,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监督以及管理工作。

2.强化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

对于企业单位而言,预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必然工作,对企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特别是在经费出现相对较为严重的供需矛盾的情况下,要不断的强化预算以及管理工作,从科学的角度宏观的调控财务管理等多种经费预算工作,这样才能够使预算管理工作有相对更大的权威性。

(二)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

中小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加强财务管理最为基本的原则,对于企业单位而言,财务制度的有效落实以及建立健全为实现一个目标同时不断的强化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同时将财务制度完全贯穿于企业发展以及改革部门工作的过程中。

作者:李欣 单位:郑州康桥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春梅,金维兴,王非等.基于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视角的中小房地产品牌价值模型研究[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44(3):426-430.

[2]吴志松.“借壳上市”在中小房地产企业融资中的应用探讨[J].会计之友,2014,24(27):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