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财务管理模式转型研究

时间:2022-06-11 02:36:46

地勘单位财务管理模式转型研究

一、引言

经济新常态不仅对我国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事业单位的日常经营管理也产生了很大的触动。经济新常态对地勘单位的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地勘单位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将工作重点放在事后反应上,难以及时的对地勘单位的各项业务决策提供决策辅助。新常态下经济形势日益复杂,地勘单位只有进行财务管理模式转型升级才能满足单位的快速发展。因而财务转型既是必然,也是必须的。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下,地勘单位需要及时调整财务管理模式,才能尽快适应新常态下的经济环境。

二、新常态下地勘单位财务管理模式的困境

(一)预算管理模式僵化,监督体制没有落实到位

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勘单位的性质为事业单位,如省地矿局是省直正厅级事业单位,下属多个地质大队主要承担地质勘查任务。但随着改革的进行,部分地质单位特别是具有企业性质的单位已经逐渐转型。地质勘探单位因为其工作性质的原因,涉及的项目周期长、资金需求大,如何在长期勘探过程中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是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问题。经济新常态下,国家严厉打击各种腐败问题,地勘单位因为项目周期长、项目金额巨大,存在着一些管理隐患。部分地勘单位发生的问题充分说明了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在预算方面存在漏洞与执行过程中监督没有落实到位是主要的原因。

(二)项目缺乏流程体系,资金重复浪费现象明显

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缺乏对地勘项目的流程体系建设,地勘项目的勘探过程随意性较强,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诸多问题,例如,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临时更换委托单位,造成了委托费用的重复浪费。没有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在地勘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就难以保证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一旦发现问题,就推倒前期的筹划重新来过,形成了资金的重复浪费。有些地勘单位在审计时暴露出很多问题,资金重复、浪费问题占了较大的比例。前期业务环节中验收放松导致后期项目推进不了,地勘单位只好再重金聘请委托单位进行施工,既耽误了宝贵的时间,又增加了整个地勘项目的成本。地勘项目需要一些造价较高的设备,在设备采购过程中地勘单位的采购流程不规范,容易滋生各种寻租行为,设备的质量存在隐患,购置的设备如果没有达到验收标准还需要另行采购,导致了资金的二次浪费。

(三)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信息共享度差

信息时代的发展提高了资源共享的便利性,在经济新常态下地勘单位的财务管理模式的资源共享程度较差,并没有完全实现项目费用使用情况的公开。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下,各个地勘单位往往各自为政,财务部门之间的彼此交流非常稀少。各个地勘单位虽然分布在国家的不同地区,可是在进行地勘项目的勘测时,很多勘测项目具有同质性,在费用支出、资金使用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然而目前地勘单位的财务管理模式信息化共享程度较差,往往是根据项目人员的上报费用金额进行项目资金的使用。这样加大了项目人员虚报、多报费用的道德风险,也为各种贪污腐败现象埋下了隐患。

三、地勘单位财务模式转型方向

(一)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地勘单位财务资金使用效率

传统财务模式的软肋在于监督不严,监督就如同用来关猛兽的笼子,将各种贪污腐败行为关进笼子里,需要严格周密的监管来作为牢笼。地勘单位项目周期长,在整个项目周期内需要发生多笔资金往来,新常态下地勘单位不能再按照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对这些资金往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应该加大监督审查力度,对项目发生的各项费用加强审核。转型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通过强化监督体制来予以保证,内部与外部的监督力量将会发生重要的作用。我国已经从过去快速增长的状态发展为经济平稳缓慢增长的新常态,过去大手大脚、不计投入产出比的资金使用方式已经不再符合经济新常态的要求,地勘单位的财务管理部门需要实现积极的转型,改变过去大手大脚使用国家资金的模式。财务管理模式转型实际上是部门工作职能与单位各项制度的转变,地勘单位应该借着经济新常态的东风,将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各种资金滥用现象进行严厉的打击,不断提高国家的资金使用效率。

(二)梳理地勘项目流程,根据流程设计匹配的财务管理模式

如果在地勘项目开始前结合项目的具体进程匹配以合理的财务管理方案和各个环节的资金用量限制,将会有效的减少资金重复浪费。项目流程设计是在技术指标上进行地勘项目的把关,而匹配的财务管理模式则是把好资金关。通过限制地勘项目各个环节的资金使用额度,从规则上杜绝各种贪污腐败问题的发生。这种财务管理模式与国家提出的经济新常态的特点紧密结合,经济长期以来将处于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地勘单位的项目前期都需要资金投入,后期有了勘探成果之后才会有产出,财务管理模式在前期漫长的资金投入中通过严把资金关,将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才能保证国家的资金有一个良好的投入产出比。地勘单位应该强化预算工作在财务管理模式中的地位,预算工作可以将地勘项目的各个环节中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量化,这种量化需要与实际相结合,将各项费用的使用金额进行框定,在地勘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要严格控制费用支出,要以预算为核心,实行预算执行责任制,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工作人员的考核标准。

(三)提高费用信息共享度,降低资金滥用风险

创新地勘单位的财务管理模式,需要对地勘单位的各项财务支撑职能予以升级。当今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是共享的时代,经济新常态下通过信息共享可以极大地降低信息的获得成本,减少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种种弊端。在地勘单位,通过发展财务信息共享可以为地勘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提供指引。这样可以降低项目人员虚报费用的可能性。事先进行财务信息共享之后,对那些地勘项目较为相似的单位来说,在进行项目费用管理的时候就可以有一个参考,哪些费用是项目推进过程中必须要花费的,哪些费用是与项目推进无关的,在这种信息共享的背景下会一目了然。财务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是进行信息共享的基础,地勘单位虽然不是企业,可是在新常态的背景下,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需要信息共享来作为支撑。过去封闭式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可以使得我们的生活受益,还可以使地勘单位的财务管理模式受益。通过这种数据的规范与整合,转型后的财务管理模式将会更为有效的对项目资金进行管理,杜绝不必要的项目支出,保证国家的资金安全。

四、结语

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地勘单位需要进行财务管理模式转型,才能走出困境获取新生。转型需要从监督制度、流程建设、信息共享三个方面着手。加强制度监督,让项目人员不敢进行贪污腐败;优化流程建设,让项目人员无处贪污腐败;实现信息共享,让项目人员没有名目贪污腐败。三者的结合将会构建一个牢固的监管牢笼,将各种贪污腐败行为束缚起来。新常态下地勘公司要坚决的杜绝贪污腐败,管理好国家的财政资金,以预算为核心,合理使用各项资金,不断推进地勘项目的进程。同时,地勘单位在改革的驱动力下,结合自身的转制与市场竞争,也要不断探索适合现有经济形势下的财务管理模式,为国家的勘探工程不断做出贡献。

作者:邢海云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参考文献:

[1]刘书灵,党永军.新常态下地勘企业财务管理新趋势[J].西部财会,2015(03).

[2]于淼.事业单位“财务云计算模式化”创新[J].现代商业,2015(09).

[3]王双.新常态下地勘单位加强财务管理的思考[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