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在绩效管理中的功能性

时间:2022-03-23 10:18:31

财务管理在绩效管理中的功能性

摘要:纵观当前企业内部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本研究从财务管理方面入手,简析了财务管理与绩效管理之间的关系,对财务管理在绩效管理中的功能和作用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希望给当前企业的绩效管理活动带来一定的深思和启发。

关键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功能

企业的运营中必不可少的两大环节,一是绩效管理,另一个便是财务管理,从整体论的角度来说,企业当中各个部门应当是相互联结,相辅相成的。但是在现在的企业当中,存在着绩效管理与财务管理之间脱节的情况,并没有做到相互依赖,相辅相成,这种情况对财务管理不好,同时对于绩效的管理也是十分不利的。如何将这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成为了现代企业应当主要思考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指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处理财务关系的一种经济活动,是集预测、计划、控制、协调、核算、决策、考核和分析的综合性管理活动的总称。在财务管理当中最主要的即是组织财务,但不单单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绩效水平,从而更好的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所服务。

二、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一种管理工具,指对员工的绩效进行审核、记录和管理。绩效管理是为了企业的总体目标所服务的,从总体目标的设定到目标的实施,都是需要绩效管理的辅助和活动支持,因此从整体的角度来考虑绩效管理与财务管理之间必然会出现职能交叉和相互辅助的情况。从财务的运转上看,绩效管理包括了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和绩效改进四个主要的阶段,绩效管理四个阶段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循环的系统。而相反的,财务管理相较于绩效管理来说更加的独立和专业,也正是如此,财务管理可以很好的融入到绩效管理的整个系统中去。对企业最好的做法即是将绩效管理作为主线,而财务管理则相当于一个个珠串,串于绩效管理的主线当中去,这样做不仅仅能够提高绩效管理的效率,还能够加大财务管理的力度。

三、财务管理在绩效管理中的作用

为了提高财务管理在绩效管理当中的作用,更好的发挥绩效管理的作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财务管理就应当在绩效管理的四个核心环节(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改进)都要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展开,在牢牢把握企业战略的大方向的前提下,为绩效管理的四个步骤提供支持和服务。

(一)绩效计划阶段

绩效的计划包括确定绩效的目标和设计绩效的指标。在确定绩效目标中,个人的目标来自部门的目标分解,而部门的目标则来自了企业的总目标,企业总目标即财务目标。从此可以看出,若想要明确各个部门和个人的绩效目标,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组织整体的财务目标,这也就要求了财务部门要能够提供明确的财务明细和财务目标,但这远远不够,财务部门还需要协助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各个部门进行财务目标的分解,同时也需要帮助员工明确自己的劳动努力程度对于公司的绩效和财务影响,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绩效沟通的流畅度。在设计绩效指标方面,则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运用量化分析等等专业技能和统计方法对财务的指标(包括公司为各部门制定的业绩的指标,每次活动的成本指标和各员工的效率指标等等)进行精密的测量和计算,从而提出相对应的量化设计,让财务管理和绩效管理在绩效管理的初步阶段即绩效计划阶段就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为剩下的环节做好铺垫工作。

(二)绩效实施阶段

绩效实施阶段也可以被称为绩效的监控阶段,在这个阶段,主要要做的就是了解各部门各员工的绩效进行情况,并实时提供指导和帮助。如何了解绩效情况呢?最直观的方法就是通过财务管理,将各部门各员工之间的工作实际绩效通过各项财务数据和指标之间的差距以表格或其他的形式展现出来,也可以通过对财务票据、费用收支审核这类的财务管理中体现出绩效监控。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绩效实施环节,财务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如果企业能够做到将绩效实施与财务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的话,将能够极大的提高企业的绩效监控的水平。

(三)绩效考核阶段

在绩效管理的四个环节当中,中心环节当属绩效考核环节了。全面而客观的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目标,也是绩效管理应当不断改进的动力。也正是如此,当前企业的常用的绩效考核方式即是全方位无死角的绩效考核方式。在第三方考核主体上,财务部门的考核应当被提到重要的地位,因为财务部门的考核内容即各个部门、个人在财务方面的考核,这在绩效当中是占据重要比例的一个方面,这会增强绩效考核的信度,因为这可以是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的可量化的指标。而同时对于绩效结果的考核也是不可忘却的一个环节,因为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确保绩效的考核结果与公司的战略总目标之间不出现跳脱或脱离总目标的情况,这才是阶段绩效考核的总目标。结果审核即是将部门和个人的目标与组织整体的目标进行对比,通过统计软件来看两者之间的符合度。而对比的目标之中就包括了部门个人的财务目标与公司的财务总目标之间的匹配度,也可以被称为是绩效考核的效度检验。上两者都是从绩效考核本身出发,在绩效考核的运用过程中,财务管理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体现在绩效考核的结果大多用于评价员工的薪酬、晋升与否和培训员工。薪酬的设定取决于企业的财务水平和公司本身的政策,因此为了更好的发挥薪酬的激励性,财务部门与人事资源管理部门应当能够一起探讨和制定出一套完整、合理、客观的薪酬方案来,这样可以更好的发挥绩效考核对人事部门、对各员工、对公司整体目标的功效。

(四)绩效改进阶段

绩效管理的最终环节就是绩效的改进,在这个阶段,绩效的改进主要有一对各个部门各个员工的绩效进行管理,在这个部分中主要对部门员工的绩效计划进行改进,要根据部门和员工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的改进,比如在发现某个部门的财务情况与原定的财务计划出现了偏差时,相关的财务人员要及时与该部门的负责人进行接洽和商讨,并提出合理客观的财务目标。这对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员工的动力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对绩效系统总体的管理,这是比较容易被人事部门所忽略的一个方面,但这个方面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想要提高绩效管理的水平,一个合理的绩效系统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前提。如何才能创建一个科学的绩效管理系统呢?这时就不能够缺少财务的管理活动了,对绩效系统的管理活动的评价是一个综合性的评价,主要是对绩效管理这个活动的成本进行评价,不能够做到本末倒置,要明确绩效管理的重心,对活动成本的收益分析也是一个可以从侧面对整个绩效管理进行监控的方面。

四、关于如何在绩效管理中的财务人员问题

从对绩效管理的四个阶段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很清晰的发现不论是在哪个环节,财务管理都是贯穿其中的,而这些活动都要求有财务专门人员才能够保证财务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因此当前企业为了保证绩效管理的顺利进行,通常会要么在财务部门设置专门的绩效管理专员,要么在财务部门现有的人员基础上,设置兼职的绩效管理人员,这两种做法各有利弊,前者更加偏重绩效管理,会导致这个岗位人员在财务部门被逐渐的边缘化,后者更加偏重财务管理,这样绩效管理的深入度就得不到保障,想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绩效管理当中的作用的可能性也不够大了。因此在财务部门当中安排绩效管理专员是一个让企业头疼的问题,也是一个难点,因为这样做会造成员工的职能混乱于绩效管理部门和人事部门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情,对绩效管理部门来说,要能够胜任该“兼职”的人员必须是从事财务数据分析和总账管理的人员,接下来绩效管理部门还需要有针对的对该兼职人员进行相关的专业知识的培训,还要给予一定的薪酬来提高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于人事部门这样一方面增加了人才成本,另一方面为了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因此如何在不使岗位职能变复杂的情况出现的同时,还要确保绩效管理的水平不变,甚至是提高绩效管理的水平,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大难点,一个重要的解决途径就是绩效管理部门在高效推动绩效管理的活动过程中,不断提高与财务管理部门、人事管理部门之间的良性沟通,达到绩效管理的终极目标:实现企业内部的协调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让企业在市场迸发出更多的潜力!

作者:杨亚峰 单位:苏州浙远自动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克传.试述财务管理在绩效管理中的功能[J].中国总会计师,2014(12):72-73.

[2]谭佩玲.基于组织战略的财务管理在绩效管理中的功能性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06):40-41.

[3]高玥.组织战略的财务管理在绩效管理中的功能性研究分析[J].中国外资,2012(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