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环境下生态化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3 10:14:02

电子商务环境下生态化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职能,对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生态化财务管理是电子商务时代下的产物。企业生态化财务管理需要借助于价值网的理论,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而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和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为企业之间进行信息高效传递提供了可能。文章分析了生态化财务管理的内涵、管理目标,并结合企业实际对电子商务环境下如何实现企业生态化财务管理进行了探讨,以期待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电子商务;生态化财务管理;内涵;管理目标;实现途径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信息技术的提高,企业的传统财会信息管理模式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电子商务时代下,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因其整体观念薄弱、过分强调短期利益已经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为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有人提出了企业需要生态化财务管理,就是要体现和实现利益相关体的利益,追求企业价值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价值网作为企业的运作模式,可以被财务管理借鉴,从而使企业的财务管理成为更急注重整体利益、更加灵活的管理模式。

一、生态化财务管理的内涵

生态化财务管理是以企业发展战略为指导,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以加强部门和企业关系为目标,研究价值网企业群体的资金运动与所产生的财务关系,以探索出企业群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一种财务管理和控制的方法。具体包括几个方面的含义:第一,生态化财务管理更强调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生态化财务管理注重实现顾客价值,顾客价值是消费者的购买价值和购买成本之间的差额,由此可以看出,提高顾客消费价值可以通过抬高其购买价值或者降低购买成本来实现。在成本管理方面,生态化财务管理要以顾客创造价值为工作重点,通过提供顾客购买总价值来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要局限于降低短期成本。第二,生态化财务管理重视企业群价值网。价值网强调的是以客户的需求为核心,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互相扶持、互相依托,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以形成价值体系,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向合作共赢。因此,只有价值网整体利益增大时才能为自身企业的发展带来长期的价值和收益。因此,生态化财务管理要鼓励具有核心优势的企业加入价值网中,在进行财务管理时更加注重整体的利益。第三,生态化财务管理价值网需要借助于互联网。企业群价值网是为了更快的满足客户需求,加强企业合作而形成的群体,价值网的形成要依赖于互联网,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这种企业发展模式提供了可能性,促进了企业群之间进行技术和管理理念的交流,促进生态化财务管理的协同发展,最后实现企业群的协同、可持续发展。

二、电子商务环境基础下的生态化财务管理研究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生态化财务管理目标

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就是实现“效益最大化”、“企业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两种目标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表现出是一种股东为自己谋私利的思想,强调物质资本的决定性作用。但是伴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知识同样可以作为创造巨额财物的资本,并能够为企业带来高额的经济利益。因此,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中,人才和知识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一方面,企业利用现代化手段与客户、合作者之间建立关系,以客户为中心,对客户的需求给予快速反应;另一方面,由于知识所有者成为企业创造财富的来源,所以无形资产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今后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不应再过多的强调股东权益,还要充分认识到无形资产所有者等其他利益相关体的重要性。生态化财务管理目标给我们的启示是,企业财务管理必须要制定合理的目标和长远的规划,既要考虑到企业自身的发展,还要兼顾环境资源、社会效益等方面的问题。生态化财务管理理论的应用有助于抬高企业在公众面前的好感度和影响力,能够获得客户、合作伙伴的信息,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价值最大化”的实现。

(二)生态化财务管理的实施途径

1.构建网状组织结构在电子商务背景下,传统的金字塔组织结构不能更好的顺应时展的趋势,企业组织更加趋向于网状的扁平化组织结构。传统的金字塔结构中,管理者位于塔顶,下面是分层次和级别的员工,在实际工作中,员工只能逐级上报,容易出现时间延误的情况。在网状的扁平化组织结构中,能够将组织级别拉平,减少了层级隶属关系,每个人都是企业的重要的节点,都是价值的创造者。同时,应当对各部门加以明确,企业发展战略不再只是高层管理者的事情;企业业务不再是销售部门的事情;同样的,财务管理不再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企业成员要形成共同学习体,不仅要对员工进行“量”的管理,更要进行“质“的集中管理和调配。在合作的机制下,了解更多员工的需求,并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企业决策中来,使组织管理更具有弹性,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此外,还需要充分考虑到每个个体的不同心理特质,将不同的人调适到最合适的岗位,使其行为能够更好的与他人合作,对企业产生最大的效能。

2.完善财务管理部门信息系统

首先,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很多企业都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财会信息的管理,尤其是为了实现价值网形式的企业模式,信息传递是重要的一项工作,而利用信息系统则对信息的传递、储存提供了便利,财会信息管理信息化为企业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了财会信息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率。财务信息系统的利用是重要的环节,目前很多企业的财务信息管理人员对软件的使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又因业务量大而无暇进行学习,因此容易导致各部门之间存在的信息阻塞。信息化管理模式为企业财会信息管理带来便利的同时,还会有一些不良影响;其次,虽然网络和计算机技术为企业内部信息的安全带了风险,但是其为企业的财会信息管理的信息管理带来的便利也是不可置否的。由于网络本身就有安全隐患,使得企业的信息安全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这些外界不安定因素包括黑客网络侵入、计算机病毒等,如果企业管理人员疏于防范,则内部信息安全很容易被泄露;另外,利用信息化管理模式也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受到诸多外界条件的干扰,容易出现虚假信息,导致财会信息真实性不高。企业财会信息管理管理者今后应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不断维护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硬件的投入,以保证内部财务的安全;最后,财务系统的数据大部分并非来自于财务部门,因此庞大的数据量的输入需要在各部门之间建立密切的合作,以保证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数据是真是有效的,防止信息出现错位而对企业的效益产生影响。

三、结语

由上文可知,在价值网理论的指导下,企业之间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同时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也形成了一个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可以自我运转、自我修复,使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无限扩展并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电子商务时代下的生态化财务管理,必须协同于各个部门进行工作,重视企业各个利益相关者,而不是过分强大股东利益最大化。只有将企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统一起来,才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岳丹 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晓东,肇宇婕.基于电子商务环境的生态化财务管理[J].会计之友,2016(13).

[2]冯毅,张玉荣.浅谈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J].现代商业,2011(06).

[3]刘玉红.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商贸,2011(20).

[4]程雁.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06).

[5]宫贺.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研究[J].品牌,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