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研究

时间:2022-02-23 03:44:06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研究

内容摘要:本文从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入手,着重分析了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并积极探索了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策略。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保障体系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工作以及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的构建成为企业的财务工作重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分重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的构建,并积极探索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的构建策略。研究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的构建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有着直接的现实意义。

一、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的重要性

(一)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具有管理效益。第一,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能够实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开发,完善企业财务合并报表、资金管理、预算管理、投资管理以及融资管理等工作。第二,对于合并报表工作,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能够有效缩短财务报表的合并周期,提高合并报表工作的准确性,进而减轻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第三,对于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工作,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能够实现企业对银行账户的统一管理,严格控制企业财务项目的审批流程,进而加强对企业资金的集中管理,实现对企业资金的实时监督。第四,对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能够有效对企业的财务预算进行调整和反馈,减少企业财务项目的审批环节,进而完善企业的绩效考核工作。第五,对于企业财务投资管理,构建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开发保障体系能够及时反映企业的投资决策,确保企业项目的计算时间,进而对企业的投资行为进行全面控制。第六,对于企业融资管理来说,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能够实现企业融资的合理分配,增强企业融资管理的规范性,进而减少企业的资金浪费。

(二)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具有综合应用效益。构建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能够有效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数据查询、财务分析以及分析报告等工作。对于数据查询工作,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能够增强企业财务数据查询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进而增大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数据量。对于企业财务分析工作,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能够为增强企业财务分析的层析性,缩短企业财务分析的实践,进而提高企业财务分析的准确性。对于企业财务分析报告,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能够增强企业财务分析报告的直观性和可理解性,实现企业财务分析报告的预警功能。由此可见,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具有较强的综合应用效益。

二、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面临的困难

(一)财务核算系统不完善。当前,部分企业在构建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保障体系的过程中存在着财务核算系统不完善的问题。企业的财务核算工作分布在企业的基层单位,并且,基层单位对企业财务核算进行自行管理,导致企业财务核算工作缺乏统一。同时,部分企业的财务核算系统与企业的其他部门缺乏联系,导致企业财务核算系统的稳定性缺乏保障。

(二)缺乏信息化资金收付。当前,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仍采用传统的手工资金收付方式,资金收付的工作量较大,无法控制企业财务的资金流量,不利于对企业资金票据的监控,容易出现企业资金流失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

(三)核算系统与资产管理脱节。大多数企业在开发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中,企业的核算系统与资产管理脱节,没有实现企业资产管理和企业财务核算系统的联动机制,导致企业的资产和企业设备缺乏对应,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滞后,不能够反映企业的资产状况,企业财务管理缺乏实效性。

(四)项目部门与业务部门缺乏配合。部分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忽视了企业工程项目部门与企业业务部门之间的合作,导致企业工程项目核算缺乏及时性和准确性,企业项目成本管理不到位,严重影响了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实效性。

(五)信息传输速度较慢。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工作涉及范围较广,并且工作人员数量巨大,财务文件众多。而在开展信息化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很多企业仍采用传统的金字塔式的财务传输方式,而金字塔式财务传输方式层次多、费用高并且传输效率较低,容易导致企业信息沟通出现失误。

作者:田园 程明霞 王晗 单位: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