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审视及探寻

时间:2022-11-30 09:30:33

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审视及探寻

摘要:近年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得到了深化发展,中小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教学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自己的财务管理。但是通过调查,很多学校的财务管理情况并不理想,甚至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运行,对此我们必须对其加强研究。本文首先简单分析了中小学教育的基本特点,进而认真审视了其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最后积极探寻财务管理问题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中小学;财务管理;审视;探寻

财务管理工作是中小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性保障[1]。近年来国家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财务管理活动,在此情况下,国内很多中小学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不得不承认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使得财务管理整体水平不高,从而严重影响了教学工作的开展。而当前义务教育免费全面推行,学校的财务管理状况出现了改变,学校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研究,切实审视其中的问题,进而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改进。

一、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特点

(一)以财政为主要的资金来源

作为义务教育,中小学教育自身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在国家整体教育占据一定的战略地位,学校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这些年来,教学体制得到了显著改革,中小学教育划归财政保障范畴,相应的教育资金有政府直接拨付。在此背景下,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逐渐开始引起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为保障学校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必须提高经费的利用效率,构建完善的预算制度,并将收支划归预算管理中,保障资金高效、安全。与此同时,对于经费的使用进一步强化监督,积极的组织绩效评估,由此是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好的效益。

(二)财务管理对象繁杂

国内中小学相应的办学主体和类型复杂,各种学校之间相应的财务管理对象存在差异。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采用的管理方式为集中管理,其中含有两种实现形式,其一,对于农村学校经费,可以采取“校财局管”的模式,对其会计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切实规避违规行为的出现[2]。其二,独立设立财务部门的学校,可以采取统一领导与管理的形式,接受校长的领导,学校财政机构对其进行统一管理[3]。而我们地区的中小学普遍采取的是独立核算形式。

二、审视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各项问题

(一)欠缺较为雄厚的财务基础

在财务改革实行之后,国内的学校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很多学校依然采用的是独立核算的方式,但是相关工作人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中小学校大多没有专业的会计人员,特别是乡下学校一般都是老师兼职由此很多财务人员缺乏扎实的会计基础,没有明确的理解财务管理工作,会计科目的选择不合理。其二,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漏洞,部分学校账实、账账严重不符。其三,部分财务工作者并不能确定财务相关原始单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所以无法对原始单据加以严格的管理。

(二)资金管理较为松散

因为学校的财务工作人员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所以在财务管理当中,对于收支两条线没有加以严格的管理,资金流动以及非税收入没有明确的区分开,严重的还出现了坐支行为;支出管理欠缺反映在支出过程管理没有切实根据国家相关法规规范进行,费用的使用已经超过了一定的范畴。比如,关于修缮基建采购这一类的支出,特别是涉及大额资金的修缮资金,学校大部分修缮项目料工费都采取分开核算的方式,将工程项目进行分解,从而可以有效规避资金限额规定的局限。工钱大都也都用白条支付现金,但是这部分资金支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管控,导致资金的支付过于随意,常常出现超支问题。工钱白条支付的方式这不仅降低了资金管理效率,同时也不利于资金的安全,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学校资金管理难度。

(三)预算管理不规范

其一,没有充分认识到规定本身的重要性,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其二,学校的预算编制不合理。有关法规明确的规定了中小学预算,对于预算范畴进行了明确的规范:计划中需要含有所有的收支,学校一切可能出现的会计科目所有都需要归纳到预算中,同时对其进行统一管理和预算,继而构建统一的监督机制。但是根据现实情况的分析,很多中小学并没有预先开展科学的预算,常常都是财政拨多少款学校就花多少钱,这种行为严重的影响了学校的稳定和长远发展,对于学校的长足发展规划也十分不利。

三、探寻改进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积极的措施

(一)夯实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因为中小学普遍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也没有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学校的财务人员常常都是由学校行政部门或者一线教师担任,具体的财务工作量较大。同时学校也没有组织较多的机会参加培训,部分人员缺乏较高的专业素质。所以学校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的组织培训活动,或者直接外派相关的财务人员外出进行学习和进修。假如学校自身欠缺充足的条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可以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鼓励财务人员主动的进行学习,切实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与此同时,需要切实增强财务人员以及学校领导的财务意识,需要认真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工作法规,并坚持予以执行,杜绝任何违反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的行为,确保所有的财务行为合理合法,由此可以很好的保证学校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财务人员应当了解各项财务制度,及时掌握新的财务内容,了解准确的使用会计科目,这是财务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二)增强预算意识

学校进行自身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切实加强自身的财务观念,充分认识预算工作的积极意义。中小学领导以及管理者,特别是学校的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努力增强对财务预算的重视,明确预算管理在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4]。科学的组织预算编制工作。通过预算科学的反映收支,它涉及了中小学费用支出的各个层面,其综合性较强。所以需要有学校的校长牵线,学校内部财务人员、教务人员、总务人员全面参与的,确保财务工作公开性和透明性。

(三)强化资金管理

严格按照规定和预算实施,构建完备的收支管理制度和方法,寻求财务资金更为理想的效益。坚持履行收支平衡原则,同时需要量入为出,由此确保教育经费的合理运用,学校内部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比如,关于修缮基建采购这一类的资金需要严格按照学校的项目预算进行资金的支付。由此必须对于需要采购的物资进行深入的调查,进行详细的市场对比,比较各项供应商的价格,选定最为合理的价格制定采购预算,在购买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编制的预算组织采购工作,减少资金的消耗。在此需要注意的是,五万以下的工程学校可以自主寻求咨询工作进行预算,五万到三十万的工程,当地市教育局进行监督进行,而涉及三十万以上的工程,必须由当地市招标管理中心进行工程招标,同时施工具体过程中相关信息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结束语

综上,中小学对于国家整个教育、乃至整个民族的进步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在不断加大学校财政投资力度的同时,需要切实关注学校财务管理过程当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同时并给予其积极的引导,并协助学校对相关问题进行合理的解决。同时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思想,建立健全自身财务管理制度,保障预算编制自身的合理性,由此切实提升自身财务管理水平,推动国家中小学校教育进一步健康稳步发展。

作者:林秀霞 单位:福清市滨江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沈颖.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审视和探寻[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3,06:90-93.

[2]朱国英.如何构建中小学财务管理机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5:189-190.

[3]陈素莲.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改进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242.

[4]丁长伟.中小学财务管理创新路径探讨[J].经贸实践,2015,0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