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9 03:19:57

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上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也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并且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作为培养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主要机构,本科院校为社会提供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应用型本科院校教育过程中,为能够对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进行较好培养,应当积极科学有效培养模式,从而使培养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能够符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同时也促进财务管理专业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财务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模式

在当前应用型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需要,也无法满足当前社会需求,因此,作为财务管理专业教学人员,应当对当前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应当要对现代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准确把握,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采取科学策略有效实施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进一步发展。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分析

依据当前国家教育部门在财务管理专业教育方面相关规范,学生办学定位以及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实际需要,在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对于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目标而言,可对其进一步进行分解,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素质结构定位方面。对于财务管理专业而言,其具有很强综合性特点,财务管理专业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具体而言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即专业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及文化素质,此外还包括纪律素质以及政治素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培养,可使学生各个方面素质转变成为各个方面能力,即组织协调能力、沟通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社交能力以及心理承受能力与自我控制能力,在具备这些素质及能力基础上,才能够真正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其次,知识结构定位方面。在专业教学过程中,通过对学生进行培养,使其掌握财务管理相关知识内容,并且使其能够深刻了解财务管理方面有关方针、法规及政策,另外,使学生能够将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技能系统掌握,并且将财务管理分析、预测以及决策方面技术及方法掌握,对该专业最新发展动态能够及时了解,对现代化办公设备能够熟练进行运用。第三,能力结构定位方面。通过对学生进行培养,应当使其具备较强自主学习能力,并且使其具备开拓创新精神,能够依据实际需要将自身能力得以不断提升,能够对相关知识进行综合运用,并且能够将相关问题创造性解决,同时还能够保证学生具备较强表达能力以及沟通能力[1]。

二应用型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现状分析

(一)设置专业课程方面缺乏合理性

财务管理专业属于复合型一门专业,其涉及很多专业科学,主要有经济学、金融学以及管理学与会计学,因此在该专业教学过程中合理设置专业课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当前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任务。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对于很多本科院校内财务管理专业而言,其在设置专业课程方面缺乏合理性,其具体表现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第一,不同专业课程之间存在十分严重的内容交叉及重复现象,这样不但导致资源浪费情况发生,并且对学生系统学习知识也十分不利;第二,对于当前有些本科院校而言,其在开设财务管理专业相关课程时,往往存在偏重于某一课程情况,有些侧重于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有些侧重于金融学专业主要课程,其所导致结果就是财务管理专业在课程设计方面缺乏系统、独立课程体系;第三,开设课程过于细化,这必然会导致学生学习负担增加,并且对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也十分不利。

(二)教学模式比较落后

目前,很多本科院校在培养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方面,所选择的教学模式仍比较落后,对于学生应用能力培养未能够加强重视。对于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而言,其侧重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积累专业知识以及相关专业技能,同时更加重视灵活运用知识及技能,对学生问题解决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均有着比较高的要求。然而,从当前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仍选择传统教学方法,在理论教学过程中未能够较好融合企业资金管理、财务处理以及税务筹划等相关实例,对学生提高其创新能力以及学习能力未能够加强重视。另外,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对于实验室以及实训基地未能够充分进行利用,实践操作教学效果不够理想,未能够通过对实践平台的合理应用使学生观察问题及分析问题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三)师资力量比较薄弱

随着当前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很多本科院校也开始不断扩大招生,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并且大部分本科高校都不断开设一些新兴专业,这种快速发展模式虽然对高校发展具有一定积极影响,但同时也有导致很多问题出现。在所出现的这些问题中,比较明显的一个就是随着学生数量及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师数量越来越无法适应当前需求,尤其是专业数量,存在十分严重的滞后现象,在有些本科院校内游侠专业甚至只有二三个教师,即便是最基本教师数量都无法得到保证,更不必说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必需的双师型教师。另外,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都是在高校毕业后直接接入高校进行教学,因而其实践经验相对而言比较少。而对于财务管理专业而言,其具有很强应用性质,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方面,教师实践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缺乏双师型教师资源是当前阻碍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因素[2-3]。

三财务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有效策略分析

(一)科学合理设置专业课程体系

在当前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为能够对应用型专业人才进行有效培养,其首要任务就是应当对财务管理专业相关课程进行优化设置,在开设专业课程方面实行整体规划,将科学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出出来。学校可聘请企业内部财务经理以及财务总监等专业人才,使其与高校内部专家教授组建专业委员会,从而构建科学合理综合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不但应当包括会计知识、金融学知识以及财务管理相关知识,同时还应当包括财务分析及决策,财务核算以及企业资金运用及管理等相关内容,在构建专业课程体系过程中,应当依据知识结构层次性,并且应当将财务岗位群实际需求作为依据,逐层进行分解,从而将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具备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能力确定,将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然后,学校还应当组织相关教学人员,依据实际教学中相关规律,对于各种相近理论知识以及相关实践能力合理进行归纳整合,从而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出来,使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两大模块,即理论模块与实践模块,并且应当制定出教学大纲、考试大纲以及试验大纲,从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够依次进行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中,对于不同课程位置而言,应当依据岗位能力形成过程适当进行排序,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中对于不同课程所占比例而言,设置过程中应当对实践课程教学加强重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作为重点内容,可构建“二四二”教学体系,从而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形成“理论、实践、创新”模式。对于“二四二”实践教学体系而言,其所指的就是将实验室及实训基地两个平台作为基础,通过巩固基础、技能模拟以及技能操作与实践检验四个阶段,从而使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两个基本目标培养得以实现,进而使学生能够得以全面发展。

(二)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及方法

对于传统教学方法而言,其属于静态教学模式,其实质就是灌输性教育,因而实际教学效果十分不理想,对学生学习过程中调动其积极性也十分不利。所以,在当前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应当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科学改革及完善,使现代化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之间实现有机结合,具体而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入手点进行改革及完善。第一,保留传统板书教学方法。在今后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保留传统教学方法中板书教学模式,这主要是因为与现代教学方法相比较而言,传统教学方法也有具备一定优势,不可完全否定,然而,对于该教学方法而言,只能在必要情况下才能够使用,具体而言就是保证板书效果优于现代教学方法情况下才能够对这种教学方法进行应用,比如在财务管理课程中会涉及相关公式推导,这时便可选择使用板书教学模式,若板书教学效果不能优于现代教学方法达到的效果,则在教学过程中不可选择这种方法。第二,加强案例教学。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将案例教学所占比例适当增加,这主要是由于案例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具有十分明显优势,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案例教学方法能够使理论与实践之间实现有效结合,可较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可改变传统单纯教师讲解模式;其二,案例教学方法能够对学生独立对问题进行思考、分析以及解决能力进行培养,这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十分有利;其三,案例教学方法能够对学生表达能力以及交流沟通能力进行训练,从而使学生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培养。因此,在今后教学过程中,应当积极加强案例教学。第三,加强多媒体教学。在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为能够对应用型人才进行较好培养,应当加强多媒体教学。对于多媒体教学方法而言,其优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多媒体教学方法可使课堂上教师板书时间得到有效节约,从而能够使课堂信息含量得到有效增加;其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使教师有充足时间对课程中重点内容及难点内容进行讲解,对于非重点内容只需利用PPT进行展示即可;其三,多媒体教学融合声音、图像及动画,可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并且能够使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疲劳情况得到有效缓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第四,加强情景教学。在财务管理专业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情景教学法进行合理应用,对相关教学情景积极创设,从而使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真正参与进来,从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可使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并且将问题有效解决,并且这种教学方法对培养学生沟通能力以及协作能力均比较有利。

(三)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为能够对应用型人才进行较好培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注意两个方面,即实践方向与理论方向,所以在建设师资队伍方面应当将这两个方面作为着手点,将切实可行建设规划制定出来,从而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每年均可有计划地对财务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积极引进,从而使教师队伍更加充实,从而使教师队伍能够形成年龄梯队。在将这些人才引进之后,可指派中青年教师进入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内部,从而对其相关职业技术进行培训,并且积极提升其教学水平,使教师能够将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及现代教学技术更好掌握,并且能够对专业理论进行更新,使专业技能不断得以巩固,另外应当在师德教育方面对教师加强培养,积极提高其职业素质水平,从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使教师能够将知识传播、能力培养以及素质提高融合为一体,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均能够贯穿应用型人才培养。另外,学校应当对教师加强鼓励及支持,使其努力得到“双师”资格,提倡教师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进行锻炼,可分期派遣专业教师进入企业内部或者生产一线实行专业实践,使学校与企业之间能够不断加强合作,实现产学研有效结合。另外,学校应当对社会教育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可聘请财务管理一线工作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从而与人才培养及专业变化需求相适应,同时,为能够吸引更多专业人才进入高校内担任兼职教师,学校可给予这些教师特殊津贴。在财务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教学过程中,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可对“双师型”教师进行较好培养,从而为财务管理教学水平的提高及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较好基础,促进财务管理教学进一步发展[3-4]。

四结语

在当前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为能够使专业教学满足社会需求,应当对应用型人才进行积极培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应当清楚认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同时还应当积极分析当前教学中不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财务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从而使财务管理教学能够更加符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

作者:郑旭丹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秀玲.地方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经济师,2015,(1):237-238.

[2]安铁雷.新建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经济师,2015,(2):248-249.

[3]程艳,王晓梅.地方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的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4):249-251.

[4]吴克平.转型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宜春学院学报,2016,(4):1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