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07-25 10:09:32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探析

一、引言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国家财政直接拨款,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随着公共财政、阳光财政的不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政府统一采购制度、部门预算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新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制度不断实施,使得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都面临着一些挑战。在新形势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应对,不断促进财务管理迈向更高的水平。

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全面

预算编制是行政事业单位对于下一年度资金的收入和支出做出合理的估计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以预算报表的形式体现出来。合理的预算编制能够对下一阶段的情况做出合理的分析,也能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出合理安排,并保证之后的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而财务预算编制水平的高低是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体现在县级行政事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的编制只是基本预算,对于下一年度需要采购的物资、开展工作项目的专项经费都没有预算。这些都直接影响了预算执行的有效性,使得预算在执行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由于编制的预算对于支出的可控程度较低,因此,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就有着操作空间,对预算执行额度监督和管理也造成了极大的障碍。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是资金使用的重要支撑和依据。而预算编制的不全面,导致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施的效果不佳,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财务管理重视不足

行政事业单位对于财务管理的不重视是自上而下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领导并未将财务管理作为工作的重要环节。尤其是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更多的注重工作产生的社会效益以及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好的改变。但他们忽略了在取得成就的过程中所付出的财务成本。由领导的工作重心决定的就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水平普遍偏低。首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不能跟上时代的变化,虽然各级相关部门经常组织财务人员开展预算会、决算会,进行继续教育培训等,但是由于财务人员的高龄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多数人思想观念较为陈旧,因此,他们对于新知识的接受和应用的能力也较低。尤为严重的是,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甚至没有从业资格证。以上这些因素必然带来财务管理的混乱。比如有些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出现资产管理缺陷,即单位账面上的资产记录并不能如实的反映资产的现状。已经处置的资产未能进行核销,购入的资产也未能及时入账,同时,还极少进行资产盘点。这些都导致对于单位的资产不能有一个全面的掌握。此外,由于职工借款、单位往来借款形成的呆账、坏账也未能及时处理。发票管理混乱也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一大问题。例如,单县某行政事业单位在发票管理中存在假发票以及空白发票报账的现象经披露后,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在我国建设金税工程的大环境下,行政事业单位扰乱发票管理的行为与社会的发展方向严重不符。

(三)内部控制环节薄弱

内部控制是现代的财务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然而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对于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较低,难以发挥内部控制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内部控制在企业整个的生产经营环节都可以参与其中。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及时的发现生产经营环节中存在的风险,并针对这些风险及时的做出分析,以达到保证企业平稳运行的目的。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尽管大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都是非盈利的性质,但是其工作内容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存在一定的相似之处,内部控制对于行政事业单位也同样能够发挥作用,能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然而我国县级的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中对于内部控制的要求不高,相关的内部控制体制尚未建立起来,这主要是因为单位对于财务工作的内部控制缺乏足够的重视。此外,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也不够,即使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其财务人员在执行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比如,公务卡制度是我国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举措,但目前来说公务卡还未实现全面的覆盖,在整体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中的使用比例还较低。与此相对应的就是超限额超范围支付现金的现象,这是内部控制中最难以把握的部分。此外,还有固定资产以及零星办公用品的购置未严格执行相应的审批等内部控制制度。

三、当前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

(一)提高预算编制水平

国库集中支付的依据是财务预算,因此,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首先,我国县级的行政事业单位应当从根本上转变思想,将预算编制作为财务工作中的重点环节,在观念和工作中都应当对财务预算予以极大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对预算编制的水平有一个最基本的保障。其次,还应当注重对县级预算编制人才的培养。预算编制工作最终要落实到工作人员,所以,预算编制人员对于预算编制水平的高低有着极大的影响。这就要求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在选人用人时更加注重相关的业务能力。同时,在日常的工作中还应当加强对于预算编制相关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如定期举办学习交流会和培训会等活动。最后,对于预算编制的内容还要提出更高的要求。预算编制的范围较窄,对于财政资金具体的使用难以有详细的预算,这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中存在的最大障碍。这就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编制中能够扩大预算编制的范围,对于资金使用的去向和资金的数目能够有一个较为精准的预计,这样才能保证预算能够高效有序的执行。新形势下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给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国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在转变思想的同时,能够注重对人才的吸收和培养,能够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确度。只有预算编制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才能切实提高我国县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水平,才能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落到实处。

(二)加强财务管理意识

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意识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基础性工作。首先,应当建立从上而下的财务管理意识。对于领导的考核不仅要看其项目工作取得的成就,更要将完成该项目所投入的资金等计入考核的范围。以考核的方式来加强领导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迫使其在开展项目时注重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其次,行政事业单位应当适当的引进财务管理的人才,为其财务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具体的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职业道德是决定一个单位财务工作水平的最重要因素,只有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才能保证财务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在实际的工作中,行政事业单位还有几点应当注意:第一,应当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人员有一个最基本的资格要求,只有具备相应资格的人员才能进行财务工作;第二,财务人员对于财务制度一定要贯彻执行。如在资产管理方面,资产的处置和购买应当及时入账,定期进行资产盘点等;第三,对于职工和单位之间的往来账款及时追缴处理;第四,在我国大力推进金税工程的形势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响应国家的主旋律,强化单位内部管理,狠抓不合理支出,加大公务卡的直接使用,拓展其覆盖面,同时,要加强发票的管理,对于不合格的发票一律不能作为原始凭证入账。

(三)加强内部控制执行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另一重要措施就是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首先,应当把提高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作为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可以内部控制的学习交流会和经验分享会等形式进行,将内部控制作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重点领域。其次,还应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作为县级行政事业单位重点工作,因为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内部控制活动能够高效有序进行的必要前提。还应当强调的是,不同的行政事业单位都应当根据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制定适合本单位工作的内部控制制度。切忌对其他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生搬硬套,否则,这样的内部控制制度不仅不能够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有所提高,还会严重的阻碍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最后,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基础上,还应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只有认真的贯彻和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才能最大程度的体现内部控制的价值。具体的操作包括大力推进公务卡制度以及对于现金支出额度范围的限制等。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只是其内部控制的一个方面,但确是整个内部控制的中间环节,是最为重要的内部控制环节,它关系到整个单位资金的收入和流出带来的资金安全问题。但是,仅仅注重财务工作的内部控制还是不够的,还应当加强其他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相互作用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提高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四、结语

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公共财政管理、行政事业性支出的末端,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应当抓住当前新形势下各项新制度、新政策、新方案实施的契机,从预算编制、重视程度以及内部控制等多个方面入手,构建现代化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效能。

作者:符洪权 单位:渠县双拥工作办公室

第二篇:公路养护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思考

一、前言

公路是一个国家不可或缺的(战略基础)设施,是输送资源最主要的通道,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安全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对公路进行有效的管理,在构建新的公路的规划之外,还要对已有的交通线路进行维修和保养,是非常值得国家以及社会关注的。然而,伴随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涌入公路养护市场,公路养护事业单位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另外,由于我国新(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实施,如何能够将新会计准则与公路养护事业单位相结合,就成为了相关会计人员必须要及时解决的问题。所以,对该类单位来说,加强和完善其财务管理相关机制就成为该类单位面临的挑战。

二、公路养护及财务管理相关理论

(一)公路养护理论

1、概念

公路养护是对已建成通车并交付使用的路段进行保养和日常的维修。保养是针对所有已经建成通车并交付使用的所有路段,而维修则是针对路段的损坏部分进行的修复。

2、分类

小修保养:对辖区内的公路及设施中存在轻度损坏的位置进行保养和修补,防止轻度损坏进一步升级,影响公路的正常使用状态。中修工程:是维修和加固公路包括其沿线设施中一般性损坏的地方,使其恢复到原来的技术状况。大修工程:在公路和其沿线设施受到较大的破坏性损伤时进行全方位的维修,使其达到受损前的的使用标准。改建工程:对于已经满足不了该线路使用强度的低等级公路进行升级维护,增加其交通运营能力,提升公路等级指标。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理论

1、概念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是该类单位的相关事业费用和预算范围外的收入,在预算、分配、调剂以及使用的整个过程进行的监管。2、原则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行事;坚持勤俭办事的方针:处理好事业发展的需求和对其资金供给之间的关系,社会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三、公路养护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于小规模的养护资金难以管理

现如今,所耗用资金较小的公路养护项目,资金由养护单位自行管理。在进行养护的过程中,资金需要被下分到各个路段和各个部门,这就使得规模本就小的资金变得更加零散。加之养护单位对于下辖的具体施工项目部的监管制度不完善,信息沟通不畅,就难以确定这些零散的资金是否真的按照预算的方式来运用。虽然,大型的养护项目能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但是,小规模的养护项目并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因此,应用于小规模养护项目的资金就有很大的随意性。在养护过程很可能存在资金不知所踪,账目信息不清晰等问题。这就使得对小规模养护资金管理和监督变得更加困难。

(二)财务管理水平低

该类单位的管理水平停留在十几年前项目完全没有竞争的阶段,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不够重视。大部分该类单位的人员都会将公路养护作为工作的重心,认为单位的财务管理也很重要的部门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将公路养护做好。可是,他们却忽略了燃油税费改革之后公路养护的资金极为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完成好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好的规划和管理资金,才能利用有限的资金完成好公路养护工作。再由于,公路养护事业单位里大部分都是公路养护方面的人才,并不了解财会方面的知识,而从事财务管理的人员又少之又少。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可以说是非常正常的。

(三)缺乏监督管理机制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国家在公路方面投入的比重也逐渐增加,投入到公路护养的资金数量也就越来越多。但是,对于划拨给公路护养事业单位的养护资金监管制度却不甚完善。由于该类工程项目都是长期的,过长的时间会导致内控和监督力度大大减弱。这就导致实施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出现一些违反相关规定的现象,例如,不签合同,不及时进行预算结算,缺少验收单据等。如果工程出现变化,缺少有效信息凭证不仅会给内部管理工作带来麻烦,也会对工程项目产生不良影响。不仅会对变更造成不便,也会对结算产生严重的影响。违背规章制度进行审核汇总,十分随意,这是导致资金丢失,账目混乱不清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缺乏预算绩效考核制度

一直以来,我国该类事业单位在做预算时总是显得非常认真,尽可能的想到哪些地方是需要资金的,可谓是面面俱到。但是,真正批复了之后却“不会花钱”,甚至是乱花钱了。资金拨付到养护单位之后,其使用状况完全依据单位的主观意愿,资金的使用和预算计划存在较大的差异,非常随意。公路养护的项目支出在整个公路事业单位中占据了很大比重,因此,提高公路养护预算的执行率就成为了首要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预算的绩效考评也不仅考核其执行情况,也从侧面考核了预算编制是不是真实的、合理的。如果编制的就不符合常理、违背科学,那么自然也就无法合规到位的完成预算。由此可见,一个有效的预算考评制度会更有利于公路养护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

四、公路养护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加强项目资金支出情况的监督

公路养护事业单位的资金支出情况应一直处于被监督的范围。单位应设立资金的监管小组,时刻对资金的流动进行监督并进行记录和跟踪。一旦发现资金使用有违反规定的情况就及时进行上报。单位要建立相对应的奖励惩罚制度,奖励及时上报的人,而对知情不报者进行惩罚。这样的奖励制度会令监管小组更加认真的进行监管,而惩罚制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由于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相互认识,即使发现问题也不上报的情况,更有利于对现金支出情况的监督。

(二)加强公路养护事业单位人员对财务管理的认识

单位可以定期聘请财务管理方面的人才来单位进行授课,对单位所有人员进行该类知识的普及。使单位的所有人对该类知识都有一定的了解,使他们认识到财务管理是对于养护事业的重要作用。此外,针对会计人员要进行专业的授课,使其掌握公路养护事业单位科学的会计核算流程,能够熟练运用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对单位的财务进行管理。这就能够在资金本少的情况下更好的利用资金,能够将资金利用到需要的地方,避免了资金的浪费和丢失。

(三)建立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

企业资金丢失,账目混乱等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缺乏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因此,建立健康全面的监督管理机制对于该类事业单位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单位应定期聘用专业的审计人员对单位的账目进行定期的审查,对于账目混乱的地方应予以更改,要求会计人员必须依照凭证记账,对已记的账目要能拿出相关原始凭证。对于有问题的账务,要找到其负责人对其进行惩罚。单位内部也要建立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对企业的账务进行审查,对财产进行清查。这样做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不定期的突击检查能够使单位内部财务更加透明,避免了会计人员到临近定期检查时才整理账务,大大减少了这种“做样子”的行为。一个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有利于单位内部的管理,有利于单位的正常运行。

(四)建立预算制度的考核机制

该类事业单位是由财政部门以各个单位的预算为依据,进行审批然后拨款的。因此,可以说预算是单位一切活动的源头,有了预算才会有审批下来的资金,进而才能用于工程项目。但是许多单位得到款项后,并没有严格的按其预算来使用。所以,单位应建立有效的预算考核机制来严格掌握预算的完成情况。单位应在各个部门选出合适的人组成考核小组,考核单位预算的实施情况。一个单位要想预算实施的到位,首先预算的制定就要到位,不能为了得到更多的款项而编制不合理的预算。这也就意味着单位不仅仅要考核预算实施情况,还要认真审查预算的真实性和可操作性。要在整个从预算到实施的过程中确定每一个部分的相关责任人,这样就可以在预算没有得以实施时,分析出是哪个部分出现了纰漏,并及时找出对应的相关责任人。同样单位也可以针对完成好的部分,给予相关责任人奖励以示鼓励。这样的责任分明的奖惩制度有利于预算的执行,能够避免资金的浪费。

五、结束语

随着公路养护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公路养护事业单位应根据其管理需求,抛弃旧的管理模式。虽然现行状态下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系统和预算计划执行系统还不够完善,但随着上级领导部门的逐渐重视,就会逐渐对其内部财务管理系统进行完善,进而为公路养护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孙建军 单位:呼伦贝尔市公路管理局

第三篇:内部控制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国家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标准与要求。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必须顺应时展潮流,加强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为财务工作的开展创造有利环境。

一、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探究

从整体上来说,内部控制是事业单位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保障。实施内部控制,有利于保证单位资产管理的有效性、真实性,预防财务贪污、挪用、浪费等问题。与此同时,内部控制要求事业单位各部门明确分工、规范各项操作流程,能够有效保证数据信息的可靠性、真实性,进而形成完善的监督控制机制,提高财务管理的约束力与严谨性,保障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合理、合法开展,最终提高各项财务工作的开展质量。

二、内部控制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一)保持内控目标与单位经营目标

一致明确、具体的控制目标,是保证事业单位健康运行的关键。内部控制制度通过设置明确的管理目标,并规范内部控制的流程、意义与目的,加大了对财务人员的约束与管理力度。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会促进单位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并有效规避、控制多种财务违纪问题。同时,各项监察制度的实施,对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一定的监督与约束作用,进而保证各项财务工作开展的合法性。

(二)确保内部会计控制的实施

内部会计现已逐步成为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的重点管理对象,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有利于会计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内部控制可以保证资金的安全与完整。以内部控制为切入点,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优化多种规章制度,形成完善的约束与管理机制,能够预防贪污公款、资金浪费等行为;科学统筹单位内部资金,能有效规避无计划、盲目性的资金支出,进而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其次,内部控制可保证各项财务数据的可靠性与真实性。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一方面能积极规避财务违纪问题,另一方面能促使各项财务工作精细化,进而获得更加可靠、全面的会计数据,确保了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实施。

三、内部控制制度在财务管理中的科学应用

(一)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与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是事业单位实现战略目标的基础与前提。事业单位应本着持续性、长期性原则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从根本上保证内部控制建设的系统性与科学性,进而在财务管理全过程中有效贯彻、实施内部控制制度,全面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与财务工作质量。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使得单位不同部门之间相互约束、相互监督,优化了内部控制具体流程。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应加大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力度,通过完善的控制制度形成有效的控制体系。一般来说,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应包含资金管理制度、预算制度、筹资管理制度以及财务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工作人员在开展相关财务业务时,应明确不同岗位的权责、业务划分,使得不同岗位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分离,有效避免推诿、扯皮问题,进一步提高财务工作的严肃性与严谨性。

(二)强化会计队伍建设

我国事业单位普遍存在财务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多数不能满足内部控制工作要求,不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必须加大会计队伍建设力度,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养,提升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技术,更好地满足单位内部控制需求。首先,事业单位应加强对会计人员岗位技能与业务水平的培训,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会计人员培训的常态运营管理机制,建立学习型队伍。其次,应对会计人员进行季度、年度考核以及日常岗位练兵,积极开展知识能手、先进工作者、岗位红旗手等活动,加大实用性岗位技术的培训力度,并通过师带徒活动、技术讲课活动,提升会计人员实践业务技能。

(三)健全监督机制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除了需要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支持外,还需要切实、有效的监督检查制度做支持。首先,事业单位需建立健全事前事后监督体制,在传统会计核算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周期性、日常性监督检查,并完善事后监督机制。其次,成立内部审计工作小组,保证内部审计小组的独立性,通过内部审计、常规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财务偏差,完善财务管理体制,预防事业单位会计风险与经营风险。再次,积极引入审计监督机制,在审计制度的支持下,及时发现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促进财务管理的顺利开展以及内部控制的顺利实施。另外,还应加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与公开性,鼓励更多的工作人员参与到相关事务中来,加大财务管理的外部监督力度。

四、结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工作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事业单位必须重视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作用,强化内部控制开展力度,以此规范单位财务管理,促进事业单位健康、顺利发展。

作者:王艳红 单位:建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第四篇: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困境与对策

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构件,有效的财务管理是维系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核心和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各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应及时转换职能,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和日趋复杂的市场体系。

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实困境

较之于过去,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正走向规范化和合法化,但改善是一个渐进过程,其中仍存在一些缺陷,如基础工作弱化、财务制度滞后、管理理念滞后及专业人才匮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1.基础工作弱化。财务基础工作主要包括经费使用标准、票据管理、原始单据及记账、财务报表及分析等方面,其弱化现象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经费使用标准不规范。在日常工作开展中,事业单位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费用报销,但是由于相关规定对经费使用标准没有进行明确规定,关于使用范围也存在“盲区”,因此导致经费使用标准循之无据,支出范围也巧立名目甚至严重超标。(2)票据管理失范。事业单位的票据使用于政府部门核准规费及相关职能活动中的来款收取,发票是这些款项收取的验证凭据,而发票是地方财政部门与税务机关根据业务范围和实际需求统一印制发放,但是在具体事务开展中,有些事业单位也敢于“顶风作案”,或私自印制发票或在市场上低价购买发票,甚至出现以收据代替发票现象。(3)原始单据及记账凭据填制不规范。一些事业单位在日常运转中,相应地发生了单位办公用品购置、接待兄弟单位、办公基础设施维修等方面的费用,这些费用很多缺乏正规的原始凭证,在报销这些费用时,只好采用临时票据应付,这显然不符合规范原始票据凭证的基本规范要求,进一步,在填制票据也因实际发生轨迹不清而导致填制混乱。

2.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滞后主要体现在对单位内部监督及管控制度方面,主要表现为工作人员财务意识较为薄弱,日常行为没能完全以内部控制为规范,加之内部缺乏相对健全的管控制度,使得日常工作展开没有统一的标准可循。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方面:(1)财务工作人员政策观念、法制意识淡薄。企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人员在财务工作中表现出淡薄的政策观念与法制意识,甚至不惜违反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在报销已发生费用时,甘愿屈服于领导招呼,而不依据财会工作的实际状况对业务进行衡量,类似这种非谨慎的行为势必滋生内部腐败,也在客观上不利于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的健康有序运行。(2)内部控制机制实效性不强。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一般都设定了内部的会计、信贷与资金等方面的管控机制,但是这些机制散见于各项具体专项制度,通常各自为政,缺乏系统性的有机联合,毫无疑问会增加单位内部资金运转与管理风险。关于专岗人员配置,也存在较为普遍的缺位现象,一方面,不少单位并未设置内部审查和稽核专岗,在处理类似问题时大多流于形式,内部监督功能难以发挥;另一方面,部分单位即使设置了专门从事审查和稽核的工作岗位,但是这些岗位的工作人员却不能有效获取内部相关的经营管理信息,不能充分了解和掌握单位财务信息,导致岗位与职责完全脱节,形同虚设。

3.管理理念滞后及专业人才匮乏。在实际工作中,行政事业单位存在财务管理理念滞后和专业人才匮乏现象,相应地导致了应有的财务辅助与监督功能难以有效发挥,对单位整体的正常运行与发展极为不利。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方面:(1)侧重资金流管理,忽视固定资产监管。在行政事业单位的日常财务管理中,大多重视现金流的审计与核算,而对固定资产的监管则表现出“不作为”,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固定资产因折旧、损坏等带来的资产无形流失。(2)资金周转失灵,回收困难。一般而言,行政事业单位内的资金使用有相关限制,从而不利于业务开展中需求的资金流动,造成闲置资金与业务需求之间的现实矛盾;同时,由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缺陷,一些部门存在的赊贷现象仍未得到有效改进,这不仅不利于资金及时回笼,也在客观上加剧了呆账、死账与坏账的形成,这势必使单位财产蒙受损失。(3)专业人才匮乏。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囿于其规模限制,加之工资待遇相比市场同行业较低,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很难吸纳或招聘到层次较高、综合业务能力较强的专业会计人员。现实是,在不少行政事业单位中,由于从事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不具备专业的会计理论基础,会计专业素质低下,在财务操作与管理中未能严格遵循既定财务核算规范,表现出较强的随意性。

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基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以下改进建议。

1.将科学理念与先进方法融入财务管理。科学的管理理念是引领财务管理向前迈进的重要指南,先进的管理方法是维系财务管理有条不紊展开的基本保障,在现代财务管理中,应当充分将此二者融入到财务工作各环节。就理念而言,摒弃传统落后的财务观念,增强财务管理的责任主体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危机应对意识;就方法而言,在科学理念导向下,依据财务工作相关法规和准则,结合各单位财务工作的具体实际,量身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既要做到兼顾行政事业单位的整体,也要突出财务工作这一关键重点,做到财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高效化。

2.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加强队伍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单位运转效率。因此,应着力于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具体而言,通过业务培训和素质拓展,使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得到丰富,同时,让其清晰地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与单位之间的“局部”与“整体”关系,真正明白财务工作是服务于单位整体的;此外,通过举办专业技能培训、外出学习考察、职业道德培训、法制观念普及等方式,全方位地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财会队伍建设方面,除了加强对已有工作人员的职业培训与技能提升外,要通过实施与市场工资水平相匹配的激励机制,从物质待遇和精神激励两个层面着手双管齐下,大力引进新的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高、综合素质优良的财务管理人员。

3.健全完善财务审计与核算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是确保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与核算工作有序展开的重要保障。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计与管理工作的各环节,都应该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对财务监督和控制,确保每一项财务工作的推进,都有与之相应的具体详实的财务审核管理制度,并且在这一过程中,要将具体的财务工作推进与监管的具体职责落实到人头,确保每一事项、每一环节都有人负责、有人监督,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财务会计审计与核算制度。同时,关于行政事业单位中存在的“重视现金流,忽略固定资产现象”,应设定相关规章制度,在管理好现金流的入账核算并保管好相关凭据的同时,应对单位内部的国有物资、设备等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查或不定期抽查,并且如实把每次发现的瑕疵、损耗等以作价折旧形式进行报备,并及时计入单位财务。

作者:杨阳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第五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法探讨

一、财务管理的重大意义及对事业单位发展的深远影响

随着我国国民日常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和市场经济的急速发展,事业单位作为由政府设立的从事教育、文化等相关活动的社会组织系统,自然而然也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并获得了更多发展的机会。但在日渐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形势下,事业单位想要获得长远和稳定的发展,必然要对内部结构进行完善并不断加强内部管理。财务管理是指在合理的整体目标下,对事业单位的资金流动以及投资和融资的相关情况进行管理,并对其所得利润进行合理分配的一项管理工作。它可以优化事业单位的内部结构和系统,也能促使其得到更好地发展,从而更大程度地为公民争取更大的利益。但在目前的状况和发展形势下,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加之时代的不断变化和发展,使得之前的一些财务管理模式不适应现代社会了,也就使得问题更加突出。因此,如何加强和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就成了一个不得不让人深思的问题了,它会直接影响事业单位的资金流动和各项经济活动,能提高事业单位的整体经济效益。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一)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财务管理思想有待更新

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很大程度是要有着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的,对它的重视程度越高,财务管理相对就进行的更好。但在我国目前的形势下,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思想也需要进行更新,以树立新的合理的管理观念。而事业单位受到长时间的观念和思想的影响,在财务管理上没有站在一个宏观的高度上,仅仅认为财务管理工作是直接交由上级管理的,是严格的上下级管理关系,并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在整个事业单位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因此在设立财务部门时也相对比较简单,没有进行仔细的考虑,而只是稍微注重了下基本会计的核算工作,没有与管理相关的工作联系起来,最终使得财务管理只是个形式,难以发挥出它应该发挥的作用。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系统不完善,财务管理方式还需改进

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上已经形成了基本的管理结构和一定的运作系统,但在实际的管理工作进行中还存在许多的问题,这也说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系统是很不完善的。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飞跃,我国对事业单位财务和会计相关的工作也越来越加以关注,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来加以改善和推动其工作的进行。而我国许多事业单位仍旧保守地采用了旧有的财务管理方式,而这种方式是难以适应会计政策的不断改变和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的,也无法促进事业单位的整个经济活动有序进行。并且,事业单位有着它的特殊性,使得不能像企业一样随时进行适当的调整或者进行相应的改革,这就导致一些本来已经不大适应的制度和条例却仍旧还在运行,为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碍。而整个财务管理系统的太过简单化也让一些实质性的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从而影响了整个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

(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相关预算工作没有到位

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的良好进行必然是需要财务管理人员相互配合的,如果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达不到一定水准,就很难使工作很好地开展。而在我国的大多数事业单位中,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都是有待提高的,对相关财务方面的理论知识掌握的不熟练,实际操作的不熟悉,都难以在财务管理工作上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事业单位对相关预算的不重视,又进一步加大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这也是由于事业单位对前期预算的认识不足引起的,没有了解到预算对经济活动进行所起到的一个作用,也没有深刻认识到预算对整个事业单位的发展,对节约开支、减少成本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及相应的对策

(一)为事业单位所有员工树立新的财务管理思想观念,加大重视程度

我国事业单位在推动财务管理工作时,必须要重新树立上下员工对财务管理的思想观念,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明确财务管理对整个事业单位所发挥的积极有效作用,站在宏观的高度和长远发展的角度上去看待财务管理,并加大重视。对其,事业单位可以在内部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讲座,阐明财务管理的巨大意义,并在各个部门专门为财务管理设立相应的部门,使所有人员都真正重视起财务管理,并积极配合,以推动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将财务管理工作与整个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而不是仅仅划分给所属上级,由上级单独管理。并调动所有相关部门,来配合财务管理工作,从而充分地发挥财务管理对事业单位的作用,以实现长远发展。

(二)不断完善财务管理系统,改变旧有的财务管理方式并寻求最适合的方法

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系统是有着需有不足和纰漏的,因此在进行相应工作时要明确关务管理的意义,并制定出相应的执行方案,对一些已经不大适应的条例要及早提出来并进行调整和改善,同时要时刻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和总结,以便及时的进行修正。并且,对于旧有的财务管理方式要敢于反对并采用新的适合发展的管理模式。在这一点上不仅需要对目前的市场环境进行合理的分析,收集数据,还要根据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最为合适的财务管理模式。否则即使方法很先进很科学也难以真正在事业单位中发挥效益。同时,也要设立财务管理小组,定期将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分析表向上级进行反馈,以便很好的推动财务管理工作的良好有序进行。

(三)加强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并努力做好前期预算

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很大程度上是决定着财务管理工作能否顺利进行的,因此,事业单位必须要不断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仅要召开技术上的培训,还要召开思想上的培训,以确保能够高效率地完成财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工作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不是以一个点为支撑就能够发展并发挥作用的。因此,事业单位要加大培训力度,并开展相关的实践活动,来逐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并要求其随时进行总结反馈,以便对自身的不足进行调整。同时,必须要重视前期预算,对前期预算工作要尽量做好,而不是能省则省,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预算所带来的有利作用,从而提高事业单位整体效益,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总结

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对其发展而言是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的,不仅能优化内部结构,还能够提高经济效益,获得长远发展。但在我国目前的环境和形势下,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因此,必须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财务管理系统,刷新观念并积极配合财务管理工作,同时加大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以达到加强和完善财务管理的目的。

作者:张淑梅 单位:尚志市尚志中学

第六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思考

财务管理是为了实现使用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单位机关实施高效的财务管理对财务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规避财务工作存在的漏洞,提高资金利用率,促进单位顺利进行。但是,现阶段,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部分单位机关的财务管理问题日渐突出,为防止造成更大的经济影响,各个单位必须着手强化财务管理。

一、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

(一)财务管理制度相对滞后

现阶段,随着财政支出的改革,原有的财务管理也发生较大变化,这也将会对会计核算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现在各单位实行的会计制度已然滞后,相关问题日渐突出,无法很好地应对财政体制改革需求。

(二)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部分单位的财务管理理念较为落后,在资金使用的过程中单位成员成本意识欠缺,对于经费常常疏于管理,经费使用方面的相关管理单纯局限于事后核算,对于事前预测以及事中控制极为欠缺,有关经费收支情况也仅局限于核算以及账面均衡问题。关于资金利用效率、使用途径缺乏有效的考虑,这会对经费方面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同时也会大大降低资金的使用率。

(三)预算编制存在漏洞

部分单位编制工作并不完善,存在一定的漏洞,具体执行也缺乏有效的规范,单位资金经费在进行使用的过程中缺乏合理的规划。部门预算在财务活动中发挥龙头作用,机关相关财务工作应当严格依照部门预算的具体内容进行,然而在具体的财务活动并没有预算进行指导和约束,而且预算编制精细度不足,且缺乏科学、合理的编制根据,这些都使得部门预算缺乏较强的准确性,涉及的相关内容缺乏系统性,无法全面的反映机关财务收支状况,近段时间单位活动重点,未来发展方向也无法有效的反映。在执行预算的过程中,相关内容的真实性有待考量,执行力严重不足,也缺乏较强的约束力。

(四)票据管理不到位

其一,部分机关缺乏对发票管理缺乏足够重视,同时也不能很好的认识到相关管理方法具有的重要作用,一些机关疏于相关制度的建设,而存在制度的机关,制度的落实也不到位,最终流于形式;另外,部分机构对于票据使用方缺乏相关指导,对其具体的使用情况也不存在有效的监督。其二,部分预算机关所使用过去的票据,这些票据普遍缺乏有效的规范,同时也没有制定票据领钩缴销制度,及时使用了正规的票据,但是相应管理依然缺乏,没有对相关责任进行明确的规定,这种情况下,资产非常容易出现流失。

(五)财务人员素质低

现阶段,部分单位的财会工作人员普遍缺乏较高的素质,基础性的会计工作较为随意,导致会计信息数据缺乏合理性和真实性。不同于一般意义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的独特性,财会工作者专业素质以及业务能力较低。部分机关单位不存在专业的会计工作者。兼职人员又存在资质不够、变动过繁等状况,以上诸多原因使得会计信息失真情况较为严重。

二、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积极措施

(一)合并编订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有效梳理现在的行政事业单位,在实行企业化管理以及改制的事业部门实施企业会计制度[1];部分主要为事业收入的部分,可以暂行当前的行业会计制度,在体制、财政、等相关改革执行到位之后,落实执行企业化管理。此外,改变现阶段实行的行政、事业分离会计制度的做法,使其合并成为一项制度。结合当前的核算以及管理需要,合理归并、调整会计制度科目,建设成形的会计科目体系。

(二)强化资金的管理

其一,建立相关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安排专业人员实施资产管理,从根本上改善现在物、资分离管理、管理混乱、调拨困难的情况,构建完善统一的管理机制,促进资产的流动。其二,强化会计核算。关于固定资产,财务部门需要建立总账和明细账,进行价值以及数量管理,有关资产的购买以及转让的活动,应当首先进行讨论,通过之后可以实施;制定并执行资产清点制度,保障账实的一致性,对产权进行强化管理,避免资产受损。其三,应当对往来的款项进行及时的清理,以此确保资金的安全性。

(三)强化预算管理

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尽最大可能将单位所有的财务活动项目收入预算范畴,要求按照进度和项目进行支出,保障预算项目的严肃性,禁止对项目进行随意变更等活动,遵纪守法,规划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控制支出。各部门结合自身状况,科学的规划资金利用情况,制定开支的范围以及标准。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建立相关管理办法和准则。

(四)加强财会队伍建设

其一,积极进行法制教育,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其二,进行思想以及职业道德教育;其三,强化会计核算,促进基础工作水准的提升;其五,构建积极制度。努力组建一个专业素质过硬、法律意识很强、思想道德端正的会计团队。

(五)增强监管执法力度

财政、审计等部门以及相关主管机构加强对单位活动的审查,按照相关会计要求和标准实施监管[2];上级主管机构定期组织相关会计考核,督促业务素养的提升。对会计基础工作进行有效规范,对账目设置不合理,私设账簿等违法行为机关,依法进行处罚。

三、结束语

综上,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活动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行政体制逐步改革,单位内部财务管理问题日渐突出,阻碍了单位的正常运行以及进步发展,所以必须加强单位机关的财务管理工作。文章就现阶段财务管理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分析,继而结合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借以提升财务管理水准,促进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保障单位的稳定,促进其进一步稳定和发展,也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作者:马玉安 单位:西宁市林业局财务核算中心

第七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措施

做好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然而实施中存在着政府采购管理、资金配套、监督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了优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可以针对其特殊性实施一些合理化的措施。

一、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状

现如今我国农业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方面暴露出了许多弊端,严重制约着我国市场经济与农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政府采购工作管理有待加强

农业科研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工作已逐步正规化,但在实施中仍存在些问题:第一,采购操作流程时间较长。采购操作流程包括多个环节,有些设备到货时间延迟,不能及时运用在任务中,对有些受季节或气候影响的农业科研项目造成一定影响;第二,采购预算管理有待提高。在采购工作预算编制中,科研人员与财务人员缺乏沟通,编报的预算缺乏科学性;第三,采购人员专业素质水平不高。政府采购工作要求系统性、技术性,部分采购人员对农业科研工作的性质与特点了解不明确,专业技能不成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采购难度。

(二)配套资金不到位

在很多农业科研项目的工作过程中,配套资金不到位的现象屡屡出现。事业单位在执行项目时需要有配套资金,但是又要求全额事业单位不允许有收入,所以造成配套资金往往不到位。此外,收支两条线的模式使得在保证财政收入上缴之后,预算外的资金难以到位,很多事业单位用多个地方项目配套国家项目,如此一来,虽然资金得到暂时性的满足,但财务难以实现独立核算,资金分配缺乏一定合理性。

(三)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

在项目的执行中,由于受到财力物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并非每一笔经费支出都能够得到有效的监督,时常会出现计划预算与实际执行脱节的现象,更为严重时,会有挪用作为弥补经费缺口的现象,由于监督机制的不健全,项目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分析及解决,项目经费得不到最大程度上的有效利用;对结余经费的管理也缺乏合理性,部分农业科研项目经费被收归国库,科研人员节约费用的积极性渐渐被打消,降低了经费本身的效益。

二、优化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措施

针对以上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实施相关方针对其进行优化。

(一)加强政府采购管理

针对采购工作耗时较长的问题,建议完善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可以充分利用手机短信通知系统,以短信的方式通知审核者,以此来缩短时间,提高效率;在预算编制时,科研人员与财务人员要相互配合,明确所需采购设备的种类及数量,在预算审核时重点明确是否有漏报情况;此外,采购人员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了解农业科研设备的相关信息,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并且要与其它单位进行沟通,以汲取好的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二)完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

财务部门在农业科研事业单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有效地保障了单位的良好运转。因此,建立一套完整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经费的合理使用,合法支出,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情况。具体来说,首先要充分调动科研人员节约经费的积极性,加大财务资金的周转力度,使经费的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其次,构建完善的经费管理审批制度也相当重要,要明确每一笔经费的流向,如若一笔支出费用不在预算计划范围内或者不是用于科研项目的使用,相关部门可以不予审批,要最大程度上实现经费管理的制度化。另外,加强科研人员项目预算编制前的编制指导,使项目预算编制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执行起来更加顺畅。

(三)加大监督力度,完善项目监督体系

部分农业科研事业单位把工作重心放在社会效益上而忽视了经济效益。但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事业单位虽然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但在财务方面也面临着一些风险,要想最大程度上降低项目的运行风险,积极完善相关的监督管理体制势在必行。在资金流向方面,要加大监督力度,严禁项目资金被挪用,造成经费流失;加大对财务人员及管理人员的监督,使他们明确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并且根据实际表现给予相应的奖惩,对表现良好的职员给予一定的奖励,来提高职员的竞争意识,但是对于滥用经费,不负责任的员工,也绝对不能姑息,一定要保证监督工作的有效进行。

(四)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

要想使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得到一定的优化,除预算工作、管理制度、监督制度起着决定性作用,财务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及技能同样不可忽视。很多农业科研单位的财务报表数据不完整,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财务人员没有对单位的财务情况做明确的分析及报告,因此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的监督项目按预算执行。

三、结束语

随着农业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加深,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愈发突出。本文通过分析财务管理工作的现状,针对其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管理监督体制以及加强财务人员技术等优化措施,为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发挥其最大的效益。

作者:刘霞 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第八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当代社会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不同行业领域普遍进入了信息化建设时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需求更加明显。财务管理信息化是指以会计信息系统为基础,通过综合利用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会计电算化,对财务数据等信息资源进行优化和整合,使各种信息资源的使用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分析、控制、决策、考核等财务活动实现数字化和信息化,从而更高层次地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信息管理服务。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也将推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和高效。实现管理信息化,必须清醒认识信息化建设现状,针对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对策。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问题

1.信息化需求不明确

所谓信息化需求不明确,就是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功能和作用缺乏明确的认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量较大、内容复杂程度较高,具有强烈的信息化需求。当前大部分事业单位依然使用传统财务管理方式或者传统方式占据主体地位,对实际财务管理工作所涉及的信息功能以及信息技术利用等缺乏比较科学、全面的认识,尤其是主管领导对信息化需求和信息化功能不重视,缺少信息化技术以及相关设备的引进,使得财务管理工作依然固守在原有的管理模式之中。

2.信息化建设体系不完善

一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比较明确的发展目标,也缺乏具体可行的建设方案;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机构在监督管理方面缺乏相关的责任认知,上下级部门监管不健全,相关的监管制度也不完善,由此造成信息化建设缺少相应监管;某些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化管理采用的财务软件不符合工作的实际需要,软件更新不及时,易造成财务数据的遗漏与丢失。现阶段多样化的管理需求需要完善信息化建设体系。

3.财务人员信息化素质不高

财务管理信息化要求从业者既具备会计管理、统计学等方面的知识与工作经验,又要熟悉信息化技术,但是这种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少之又少,财务管理与信息技术应用很难做到相互融合发展。对于那些长期从事财务管理的人员,虽然熟悉财务知识,但信息化素养薄弱,无法向系统开发商准确提出行政事业单位的需求,导致开发商与用户之间难以形成有效的配合。另一方面,普通的信息化从业人员又不具备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知识结构上的缺陷,导致了财务管理信息化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达不到信息化的应有要求。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1.明确信息化需求

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以科学的管理思想作为发展基础,并且按照财务工作的实际需求,对单位内部的各种管理关系进行分析总结,促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流程更新发展,提升其科学与高效的管理特性。针对这一情况,事业单位需要结合实际分析财务管理中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分析其业务流程,对于不完善的地方进行调整,依靠信息技术具备的优势去发现人工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而明确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认识,促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相关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在财务管理的内部环境出现变化的状况下,所使用的管理制度也应重新修订,保证信息化建设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顺利的进行。

2.完善信息化建设体系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从全局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实际的建设工作既需要考虑到国家的政策及要求,也需要对事业单位内部具体的工作需求作差异分析,从而有计划、成体系的对信息化建设进行规划。虽然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子系统达不到统一的发展要求,但也需要对子系统中具备的数据接口进行规范性建设管理,以实现数据的共享。信息化建设还要重点监管事业单位经济业务开展的合理性以及合法性,加强对相关业务信息的实时采集工作的管理。

3.提高从业人员信息化素质

事业单位要大力提高财务人员的信息化素质。人才是财务管理信息化成功之本,人才培养是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首位。事业单位必须对财务人员的基本素质、上岗条件和后续教育培训等方面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并定期进行绩效考察,建立奖惩制度,以促进其提高自身发展的意识,不断提升信息素质水平,及时更新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财务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首先,加强对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尤其是一把手的信息化专业培训,重在提高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明确信息化需求。其次,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者、主要技术人员及财会人员的培训,努力培养一批复合型的高中级管理人员。最后,增强财务人员全员信息化素养,广泛开展信息化技术和信息化能力教育,提高财务人员整体信息化素质,造就高水平的信息化队伍。

作者:周雪莲 单位:大连教育学院

第九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思考

财务管理是当前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水平的高度不仅关系着单位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且对单位组织结构的完善、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也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对单位财务行为进行规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单位领导部门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制度,使财务管理能够满足当下单位的发展需求。

1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不足之处

就我国目前事业单位发展的现状来看,由于缺乏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从而使得该项工作在具体实施中面临着诸多问题。归纳起来,这些问题大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财务管理制度缺乏科学性和完善性

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是财务管理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也是实现管理目标的根本保障。但就当前事业单位所实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来看,其科学性和完善性还有进一步提高,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单位发展的需求。尽管新修订的《事业单位会计规则》已经正式实施,但仍有大部分事业单位在管理理念上没有转变过来,财务管理模式仍然比较传统,管理方法单一。这样一来,势必导致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不能在事业单位发展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2会计基础工作有些薄弱

据统计,在当前事业单位财务部门中,有近30%的财务人员不是科班出身,没有接受到专业的教育和培训,财务知识结构不健全,只懂得一些简单的财务管理知识。在财务制度持续改革的今天,很难适应改革步伐。与此同时,单位现有的财务人员普遍缺乏预算观念,对财务预算缺乏足够重视,预算编制没有充分考虑当前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导致预算编制不具有可实施性,加上预算执行不严格,使得整体的财务管理工作混乱不堪,管理效率和质量都显得有些不尽人意。

1.3资金管理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

事业单位在运营和发展中涉及了多种类型的资金,例如,专项资金、固定资产等,无论哪一种类型的资金,其有效管理对单位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但就单位当前对上述两项资金的管理现状来看,却显得有些不尽人意。其问题主要体现在对资金“重争取,轻管理”上,很多事业单位想方设法向政府部门申请专项资金,但资金到位之后,却没有对其进行科学管理,挤占资金、挪用资金的现象比比皆是。而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更是疏忽。在对固定资产进行处理的时候,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缺少相关报批程序。

2完善财务管理工作的对策

从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前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呈现出来的问题呈多面性,想要将上述问题有效解决,单位则需要建立健全的完善对策,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任何一项管理工作都需要有健全的制度作为支撑,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也不例外。固定资产管理是单位财务管理的关键内容,所以,在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的时候,需要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凸显出来。首先,单位需要建立健全的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定期对账面资产进行清查,查看其是否有实际资产相吻合,统一建账,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其次,抓好财务基础工作。财务基础工作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财务基础工作的开展,财务部门需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确保会计核算准确、完整。同时,在日常会计核算中,财务人员要提高对核算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财务数据准确无误,及时核对账务,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力求达到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要求。财务基础工作的质量一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自然会得到稳步提升。

2.2强化财务监管力度

首先,应该将财政、纪检等部门的作用在单位财务管理中充分发挥出来,对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和管理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第一时间将问题有效解决。其次,要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有效的内部审计可以对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有效解决,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

2.3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财务人员是实施财务管理工作的主体,其综合素质高低直接关系财务管理质量。所以,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至关重要。首先,单位需要注重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定期组织单位财务人员开展对新业务和新知识的学习,比如说,零余额账务、网上政府采购以及国库集中支付等,都需要财务人员对其进行充分了解与掌握。其次,要注重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的培养,培养财务人员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廉洁自律,忠实履行财务监督职能。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实现财务管理目标。

3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对事业单位各项业务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是单位发展的基石,也是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从本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严重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为了将现有问题有效解决,单位领导部门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常艳 单位:卢氏县财政局

第十篇: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事业单位体制的不断改革,为了推动事业单位持续不断的发展,我国颁布了新的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依然存在着较大的问题,特别是在财务管理方式、监督和人员方面。因此,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必须立足实际,不断改革创新,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方式缺乏科学性

虽然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强化,但是在旧的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方式缺乏科学性,尤其是在财务管理的内容和过程上,由于不科学的管理方式,给事业单位的财务方面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更严重的还危害到了事业单位的经济利益。

(二)内外监督不强

我国目前的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方面已经有了极大的完善,但是外部监督工作的完善并不能起到对事业单位的良好监督作用,并且,事业单位内部大多都没有设置专门的监督审计部门,或者很多监督审计部门都只是摆设,并不能够起到真正的作用,使得事业单位的内部监督没有任何意义。内外监督均表现出的不强,导致整个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监督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三)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现代科技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科技设备的日新月异,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已经逐渐向信息化时代转变,而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也必须具备一定的计算机信息基础,才能够更好地应对当前的发展形势。然而,当前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着素质不高的现象,甚至很多从业人员都不具备基础的财务管理知识,更没有良好的信息技术基础。除此之外,很多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风险意识都比较薄弱,没有良好的风险防控知识,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难以引起他们的重视。

(四)预算管理不明

事业单位的精力大多都放在了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上,对财务管理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在事业单位经常存在资金乱用的现象,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和记录以及缺少人力资源进行资金管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举步维艰。

二、新会计制度下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策略分析

(一)提升对新会计制度的认知

旧的会计制度对当前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还残留着一定的影响,为了完善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就必须从根本上提高事业单位对新会计制度的认知程度。首先,事业单位要对新的会计制度有充足的认识,对新会计制度要进行分析。其次,还要建立起良好的管理制度,完善事业单位的管理行为。

(二)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事业单位的发展,因此,事业单位要积极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要严格审核从业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进行一定的考核和测试;另一方面,为了增强从业人员的计算机水平,要在平时注重对从业人员的计算机软件的训练,帮助从业人员更好地了解计算机系统。同时,还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工作,对从业人员中出现的资金乱用情况要做出整顿,保证事业单位的资金都能够落实到实处,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推动事业单位的健康化、良性化发展。

(三)建设良好的监督管理氛围

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离不开良好的监督制度,离不开良好的监督管理氛围的建设。就事业单位而言,首先,要充分认识到监督管理的重要性,意识到目前事业单位在监督方面的缺失,制定出良好的监督制度,确保对财务管理监督管理工作的落实;其次,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事业单位必须着手监督管理氛围的建设,整治事业单位目前出现的不正之风,推动事业单位的发展。

(四)建立健全评价机制

除了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建立起一套健全的财务管理评价机制。事业单位要立足根本,制定出一个科学的评价机制,对管理人员要严格要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收入和支出要做好记录和评价工作。针对事业单位的发展状况建立起合理的评价机制,解决好评价过程中的问题,推动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

三、结束语

世界是动态的、发展的过程,新会计制度取代旧会计制度存在着一定的必然性,事业单位要根据当前会计制度的发展,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积极发挥事业单位的作用,通过提升对新会计制度的认知、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良好的监督管理氛围和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在新会计制度下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完善,推动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作者:高会军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