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分支机构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05 04:06:47

银行分支机构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行业监管加速变革,利率市场化放开,政策环境日趋复杂;移动支付的快速崛起与线上线下场景的争夺,竞争剧烈;宏观经济加快下探,风险加速释放并在银行端加剧爆发。在银行业利润和收入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做大规模,积聚发展势能成为必然趋势。银行业分支机构由一线城市拓展到二三线城市。保证分支机构的健康发展,实现规模效应,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作用日益凸显。

关键词:分支机构;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社会经济结构和生产消费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间竞争更加激烈,跨区域经营日益普遍,在银行业表现为分支机构由一线城市拓展到二三线城市。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金融脱媒程度进一步加深,对商业银行传统零售业务形成挑战;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也消减银行传统利差。在这样的背景下,分支机构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有效的解决分支机构出现的财务管理问题,对分支机构和总部的健康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改变现有的财务管理模式,积极变革创新,由传统的核算功能向智囊团转型,提高财务管理资源配置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本文从实际出发,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阐述,结合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优化解决的方案和对策。

一、银行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银行分支机构财务受分支机构的领导和影响,财务价值取向多元,财务管理方式多样,财务透明度低,信息沟通不畅。银行分支机构具有分散性和地域性两大特点,财务人员分散在不同地域,在执行总部管理制度和策略传达方面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不能很及时的与总部进行有效沟通。同时,受分支机构的组织架构,职能架构以及经营管理方式的影响,不同区域的会计业务流程与核算标准出现不统一现象,会计信息出现了标准执行下的偏差,加大了总部财务管理难度和成本。另一反面,分支机构财务人员受分支机构领导对政绩业绩的考虑,当会计准则或总部政策与基层单位领导意愿发生冲突时,财会人员会被迫选择向基层单位妥协,,出现财务舞弊现象,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二)总部对分支机构监管不到位。出现财务监管不到位的因素有很多,对新设立的分支机构,在规模效应的驱使下,总部重点关注其区域势能的发挥和区域业绩的呈现,忽略了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总部财务管理人力不够,忙于日常事务的处理,导致对分支机构有效检查频率不高,监管力度不够;对分支机构财务舞弊的惩罚措施执行不力,导致分支机构领导自身对财务管理重视不够;未建立独立专业的审计机构,未定期对分支机构进行审计检查和抽查。监管不到位会导致分支机构逆流程操作,超授权审批,财务收支交易背景不真实,财务舞弊,形成小金库。

(三)财务制度不适应。对总部制度的照搬照抄,未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导致总部制度在分支机构不适应,出现实际工作无法操作,执行不力的情况。财务管理工作若出现无章可循的局面,就增加了自由发挥的空间,再加上监督不够,就会造成财务基础工作不规范,财务管理漏洞较多,舞弊等风险较大。

(四)分支机构财务人员良莠不齐,各分支机构自主招聘的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均衡,高低不等。某些分支机构规模较小,由非专业的人员担任财务管理岗,某些分支机构规模较大,业务量较大,但财务人员配备较少,由此导致财务信息质量难以保证。

二、加强银行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推行总分支机构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集中核算,共享服务的财务管理模式,是通过将同质化、重复性的业务,依托信息技术,流程化来处理财务和业务,将同质性财务业务进行流程再造与标准化,整合到共享服务中心统一运作,将不同地域的实体会计业务在一个共享服务中心进行统一处理的方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在国内一些企业已经得到了推广,比如华为、中兴、平安等。实践表明,实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可以把不同区域的会计业务集中规模地进行统一处理和操作,财务政策、业务流程、核算标准完全一致。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隶属总部统一管理,核算标准和流程一致,财务信息透明度高,降低了分支机构财务舞弊的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与财务管理水平,同时也保证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二)实行分支机构财务人员委派制

由总部财务部统一向分支机构委派会计人员进行日常业务监督。委派会计人员行政关系属于总部,其薪酬和工作考核由总部统一管理,工作上独立于分支机构,不受分支机构负责人的影响和支配。财务人员委派制的意义在于,委派的财务人员由总部通过制定相应的任用标准进行准入,经过总部统一培训,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较为均衡,能更好与总部进行沟通,确保分支机构能更好的遵守总部的规章制度,保障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合规性。

(三)总部委派独立的审计人员对分支机构进行定期审计、专题审计、全面审计

目前比较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成立专业的区域审计中心,审计中心负责人及其成员必须具备相应的独立性、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专业胜任能力。根据地理位置和分支机构规模,一个区域审计中心负责几个分支机构,每年定期对所负责的分支机构进行审计,审计中心的审计结果直接向总部董事会类似权力机构汇报。审计中心往往被授予了适当的权力以确保其独立地履行审计职责,同时也被赋予了追查异常情况的权力和提出处理处罚建议的权力。

(四)完善分支机构的财务制度体系结合分支机构实际,制定和完善符合

总部制度的实施细则,并向总部进行报备。注重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严格把财务制度贯彻执行到每项业务中,防范和规避财务舞弊行为,降低财务风险。同时借助内部审计力量,审视分支机构的内控流程和制度,评价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甄别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规避财务风险。通过细化分支机构费用开支和报销管理办法、分支机构资产管理办法、分支机构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分支机构授权和审批流程管理办法、分支机构财务风险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等,从制度上和流程上确保分支机构财务事项均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和水平。健全的制度体系有助于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和有效化,流程化的管理,有助于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提升财务管理效率。

(五)培养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财务管理的成败不仅需要制度保障,更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和独立的地位。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水平,运用财务专业知识去指导业务,加大财务对业务支撑力度,财务人员的价值从核算型向智囊性转变,提高财务决策的支撑能力。提高人员的素质,加强财务管理队伍的建设,主要措施如下:(1)严格准入条件,总部根据各岗位职责,统一制定入职要求,除了要求财务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外,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品德也是企业应该关注的重要方面。(2)强化内外部培训。创造财务人员内部培训机会,拓宽财务管理人员的知识面,普及前端业务知识,使其能更好的运用财务知识,去指导业务,使业务更加符合财务合规要求。当然也可以在企业内部实行传帮带,让有经验的资深财务人员,对新入的财务员工进行内部培训,在更短时间内能胜任财务管理工作。与此同时,积极组织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员工进行外部培训,更新现有财务管理知识,与时俱进。

三、结束语

分支机构存在的问题,需要从组织架构、制度、流程上去根本解决,同时需要总部和分支机构上上下下高度重视,注重预防和长效机制的建立,落实责任制,坚持惩防并举。将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到每一项业务中,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有机结合,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作者:段晓红 单位: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

参考文献:

[1]黄哲芳.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构建研究[D].厦门大学,2014-05.

[2]高鸽祥.浅谈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与风险防范[J].现代商业,2012(06):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