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互动式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02 02:25:25

财务管理互动式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在大班授课的教学环境下,传统的授课方式已经不能使学生积极的参与到学习当中。但是,我国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所以,高校的财务管理教学越来越重视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本文对在大班环境下,互动形式的财务管理教学方法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大班环境;互动式教学;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财务专业的核心课程。随着教育的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财务管理教学的需求,在大班授课的环境下,怎样才能与学生进行很好的互动,是教师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因此,对财务管理教学课堂进行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一、互动式教学在财务管理教学中的运用

所谓的互动式教学就是学生作为主体,教师以引导的方式启发学生学习,使学生和教师共同的参与到课程的的教与学当中。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互动式教学:

1.师生间信息公开与相互监督

为了提高财务管理教学的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和相互监督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公开教学的资料和信息,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途径和方法重点强调,学生会更加容易的掌握学习课程的方法,有利于教师和学生相互配合,提高其教学以及学习的质量。比如国外的“课程概要”的方法,在上课之前,教师需要公开以下基本信息:第一,教师的姓名、电话、办公时间以及地点;第二,教材的目录以及要用到的材料;第三,课程摘要和教学目标;第四,教师的教学方法;第五,评价标准。除此之外,还要把每次上课用的教案公布在校园网上。公开教案是互动式教学的关键,教师可以在教案上列出每节课的上课时间、教学计划、需要的材料、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预习的内容等。通过信息公开的形式,使学生由被动式学习变为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以及监督教师的积极性。这种监督的形式,不仅能加强建设教师的队伍,还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2.教学过程互动

财务管理课程的实践性比较强,不应该仅仅按照教材进行教学,应该按照对专业人才的需要,使学生的素质以及知识达到全面的发展,由注重知识的传授转变为注重能力的提升。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教师所讲的,连互动的机会也是有限的,并且只有少数的人能够参加互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应该贯穿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两种互动模式:第一,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提问或者讨论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并且说出自己的意见。另外,也可以采用课前准备与课后作业的形式,引导学生对课外资料进行查阅,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网络互动教学模式。传统的课堂受到条件的限制,不能全面的进行互动,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互动,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

二、大班环境下财务管理课堂互动教学模式的构建

互动式的教学思想不仅能够提高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效果,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引用的能力。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设计:

1.课程目标

在互动式教学思想下,课程的目标就是要注重学生对于实践的体验,从而提高学生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教师应该把日常的生活带入课堂。在财务管理课程教学中,应该更加注意课程设计的实用性和仿真性,使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进来,并且有一种真实的体验感。教师还应该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引导学生在课后进行财务管理课程的学习和实际应用。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创业计划大赛、财会信息化大赛以及暑假实习等各种活动,使财务管理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应用。

2.课程设计

对于课程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课堂内容。教师应该根据财务管理模块的内容,对财务管理的教学内容实行模块化的设计。对于财务管理的教学内容,不能仅仅依靠课本,要结合理财知识的需求以及现实中的财务事件,提高财务管理知识的应用性和实际性。第二,开放式的课程教学资源。财务管理课程与社会实践联系比较紧密,特别是其价值观念,能够丰富学习者的理财知识并且完善其知识结构。所以,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资源不仅仅局限于课后习题、模拟训练以及案例分析,还应该包含一些与之相关的财经案例,以及对财经时事的分析和理解。教师和学生还可以通过通讯工具保持联系,达到知识共享,使学习没有地域上的限制。第三,教学方法。在财务管理课程教学中,应该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对于积累知识而言,互动式的教学模式并不是最适合的,还是应该更多的使用讲授的教学方法。在学生储备够一定的知识以后,再运用互动式的教学方法,这样,起到的效果会更加好。

3.课程实施

课程实施是财务管理课程教学的关键环节。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是互相平等的,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意见,根据学生的建议积极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对于不同的教学内容应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例如,资本理论和利润分配理论,就可以采用教师讲授的方式,并且对学生进行提问,实行小组讨论的方式。而对于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筹资决策和投资决策等,可以以学生为主,在讲授之前,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如果遇到需要研讨或者是学生主讲的内容时,要提前布置下去,学生应该准备相关的课件,在交流过程中派一位代表,讲解课程内容。但是,大班教学一般都是70人左右,分组会比较多,学生在讲完之后会对其他组讲的漠不关心,对学生掌握知识非常不利。所以,教师可以要求每个组都准备,以抽签的形式决定哪个组讲,并且要控制好内容的量。

三、结束语

在大班教学环境下,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是非常重要的。财务管理课程的学习,对于以后的企业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市场营销中,因此,教师在教授财务管理课程时,一定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模式,这样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使教学效果达到更好。

参考文献

[1]李卫娜,穆敏丽.大班环境下互动式教学的财务管理教学改革研究[J].商业会计,2014(,24):121-122.

[2]汪健.独立学院财务管理课程互动式教学的实践[J].北方经贸,2011(,3):88-89.

[3]朱宏波.高校财务管理教学互动模式的构思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31):26

作者:杨道衡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