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探讨

时间:2022-03-02 02:22:53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探讨

摘要: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单位内部不必要的资产损失和浪费,在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发展和进步的同时还能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本文就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切实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措施

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以及预算评价的管理,还包括相关财产和资金内部控制、资产管理以及财务监督等各个方面。而且财务资金的管理工作一定要符合国家的单位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面对现在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也变得更加复杂和多样,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一、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相比其他性质的单位来说,行政事业单位有其自身的特点,行政事业单位拥有较多的国家的财产和资金。所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一方面能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竞争力,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受到国家相关财务部门的直接管理和控制,为此,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有效发挥行政事业单位财产和资金的筹集、配置、运作、调整和监督管理的职能,减少财务管理工作中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产和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十分有必要的。

二、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领导重视程度不足

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财务管理制度来支撑,而财务管理也是行政事业单位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对财务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够。诸多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负责人员认为,财务部门所要负责的工作范围仅限于每月对员工工资的发放以及年中与年底对单位经营资金情况的核算。而在其他相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与经营的问题上,无需财会部门的参与。通常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负责人员都忽略了一个最为关键性的问题,那就是财会部门对行政管理部门的发展及现存资金情况是掌握最为清楚的,在对单位发展中完全忽略财会部门的意见,会使整个单位决策失去资金预算的准确性,这也是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在发展中失利的最基本的原因。

(二)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不严格

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不严格是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比较普遍的问题之一。好多行政事业单位只想着如何从政府及相关的财务部门申请资金,却忽视了对现有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导致单位内部资金使用的比较混乱,容易出现贪污腐败、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还有一些行政事业单位虽然制定了相关的预箅管理制度,但是执行力度不强,只是走形式,对于预算评价工作也只是表面上的总结,没有分析其内在原因,严重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相关资金的使用效率,不利于行政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和进步。

(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财管管理制度不完善是导致行政事业单位无法正常运作资金的重要因素。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依靠对税收的所得,这一部分资金不仅是其自身发展的重要支持,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后盾力。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都存在着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例如:财务管理部门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一个核心的部门,是需要有序的制度作为支撑的,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内部却经常会出现大事无人管,小事争着管的混乱局面,甚至会出现一人管理多项财政事务的情况,从而影响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运作的有序性和准确性。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建议

(一)提高领导对财务管理的认识

要想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就必须首先提高单位领导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也就是说,单位领导要改变以往的管理模式,将财务部门作为支持单位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并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财务管理对促进自身单位发展以及资金规划的重要性,从根本上将财务管理作为单位的核心部门去对待。

(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体系

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体系能够从根本上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主要包括:第一,要严格地按照单位的实际博况和社会发雇的现状来编制相关的预算管理条例,增强其实用性和适用性,运要保证其科学合理性;第二,要严格地按照既定的规范制度来执行预算管理工作,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其执行能力;第三,要做好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制定相关的细则规范,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

(三)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准确地来说,只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作为支持,才能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因此,行政事业单位领导首先要在财务部门内部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并按照财务管理人员每人的特长及专攻点进行岗位的分配,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每个人的潜质。另外,要将财务管理的每一项措施细化到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得逾越,要各尽所职,从而完善财务管理部门各项管理制度。

(四)加强行政事业单往财务管理队伍建设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队伍建设,能够从根本上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所以就要求不断的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其专业知识和专业文化,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强培训和考核工作。除此之外还要配合相关的奖惩机制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刘文佳.浅议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J].中国工会财会,2006(08)

[2]刘郁葱,熊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若干思考[J].商业会计,2006(02)

作者:周秀红 单位:周口市房地产产权产籍监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