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在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

时间:2022-03-02 02:09:47

高校在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

摘要:目前,由于我国会计制度的改革,高校在财务管理方面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例如高校领导层和管理层的权利和责任分配不明确、财务管理机制不专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监督不严格、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养较差等,这些问题给高校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问题。本文对高校财务管理出现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在新的会计制度下能够强化高校财务管理的方法。

关键词:高校;新会计制度;强化财务管理

一、我国高校现行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高校管理者和领导者权责不分

对于由我国出资开办的高校来说,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管理者,而高校的管理者都是受国家的委托来管理学校的,国家只提供资金,其它的一切事务都有学校一手操办。而国家对于这样的委托是没有严格的制度和考核来规范资金的使用,造成学校管理层和领导层权责不分的现象,忘记了高校真正的拥有者,滥用自己的权利做一些违法的行为,不仅给高校的财务带来巨大的损失,还给学校带来巨大的财务危机,使得更加难以实现高校规范化的财务管理。

2.没有严格的制度和专业的机制来严格监督财务管理的实行,导致财务管理沦为空想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校的财务管理制度也在不断发展,但事实上,高校的财务管理制度发展的速度永远比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导致高校的财务管理制度不能适应国家政策的变化,给高校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而不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也不能真正的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高校的财务管理只是走走形式而已,给高校的财务带来了巨大的风险。由于制度的不完善,高校在财务管理上出现了挪用资金等违法行为,而出现这种现象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由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完善而引起的,高校财务制度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高校的领导层和管理层没有要求对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内容作出明确的限定,也没有专业的部门或机构对高校的资金使用进行严格监督、审核,导致在选择投资对象不符合于学校先阶段的发展方向,不仅不利于学校的发展,还给学校带来巨大的财务损失。(2)对于我国的很多高校来说,很多事情总是走走形式,而实际操作却被抛在了脑后,所以就算是有了内部的控制机制,但也是不加以实施的,使得高校的财务管理得不到真正的执行,一切都只是理论而已。

3.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较低,制定财务计划时考虑不够全面

在新的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才能适应会计制度的改革。而对于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来说,由于领导层对财务管理的不重视,所聘用的财务工作人员也并不是那么专业,他们所具备的知识也不够全面,当他们在制定高校的财务发展计划时所考虑的东西也不够全面,导致高校的财务发展计划不够完善,一旦执行起来必定会出现很多问题。

二、强化我国高校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的方法

1.创建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激发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我国的教育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所以高校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每年高校都在不断的扩招,而随着人数的增加,就需要更多的人来管理学校,所以高校需要建立严格的等级制度,通过分级管理的方法对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等级的划分,严格规范财务工作人员的权利与责任。分级管理结合了集权管理和分权管理两种方式,这种管理模式给予了下级部门相应的权利,让他们具备更高的工作热情,积极的投身到工作之中,也给予了他们去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的权利,这种分级管理方式将会实现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2.制定符合高校自身的发展计划,并通过严格的制度规范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

对于我国的高校来说,各高校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短期发展目标和长期发展目标,通过实现短期目标来实现长期目标,最终实现高校的战略发展目标,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理所当然的,高校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忽略了整体,盲目的去追求利益必定不会带来好的结果。高校还需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不仅要详细记录每笔资金的使用情况,还要将资金使用数据做成报告并定期反馈给领导层,这样有利于领导层根据高校的发展目标对高校的资金使用计划作出最适当的决策,保证高校资金发挥其最大价值,同时,高校需要根据会计制度的变化不断优化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财务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保障高校能够平稳运转。

3.强化高校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无论高校所采用的是何种财务管理模式,构建绩效管理模式都是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绩效管理能够激发起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首先,高校需要建立规范化的绩效预算,要求财务部门在开展工作之前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方案,并进行严格的监督,加强预算的执行力度,对于预算执行力度较高,并且目标实现度较高的部门给予一定的奖励,通过一定的物质奖励不断激发他们,发挥他们最大的潜能,而对于预算执行力度较低,且发展目标没有实现的部门进行惩罚,让他们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绩效预算能够不断提高高校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为高校带来更好地发展。

三、结语

在新的会计制度下,如果高校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做到规范化的财务管理。而对于规范化的财务管理来说,首先,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机制,分级管理是最适合高校发展的财务管理机制,同时,高校需要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其次,高校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合适的发展目标,该发展目标包括短期和长期的发展目标;最后,财务部门需要根据所制定的发展目标作出相应的预算,并随时向领导层反馈预算的执行情况,便于领导层及时作出准确调整。

参考文献:

[1]刘艳萍.基于新财务制度下新疆高校财务的精细化管理[D].新疆大学,2014.

[2]郭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研究与对策[D].华中师范大学,2014.

[3]陈明磊.论高校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创新探讨[J].管理观察,2015(,10):135-136.

作者:王岚 单位:新疆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