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融资中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25 11:14:42

国企融资中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经济市场体系也在不断地进行完善,国有企业的融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的融资方式不再单一,也不再只有银行贷款这一种融资途径。本文首先介绍了在融资过程中财务管理对国有企业的重要意义,同时,探析在融资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在财务管理的工作方面的不足,并针对不足之处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及对策。

关键词:国有企业融资;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对策

在2012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推行了新的存贷款政策,如,实施不对称的降息政策;在原有的存款基准利率上,继续实施下调;在原有的贷款基准利率上,下调0.31个百分点等。新政策的实施,使国有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贷款的融资成本。国有企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因此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国也在不断加大对国有企业的扶持力度,使国有企业能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加快推进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财务管理对国有企业融资过程的重要意义

在国有企业的融资过程中,财务管理的工作较为重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财务管理对国有企业融资过程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有利于国有企业的融资决策科学性得到有效地提高

国有企业的融资行为是其经营发展的必备手段。在融资的过程中,财务管理能有效地评估出对所需融资的规模。因此,财务管理作用的充分发挥能够使国有企业融资决策更加的科学,即能更准确地评估出所需融资的规模,避免了国有企业由于资金剩余或短缺所导致的企业经营的不良影响。除此之外,财务管理的科学决策还可以为国有企业的融资设计一定的合理方案,使得国有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能进行更准确的决策,进而促进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有利于使国有企业在融资需求上更加合理

国有企业对一年度的资金需求额的评估一般会采用预算的方式。国有企业对资金需求额的确定,对其自身利益分配等内部调整工作有较大的帮助。财务管理中所积累的数据,能成为国有企业在确定融资的规模范围方面的参考资料,使国有企业能更快地确定出一个比较准确的范围,保障国有企业对资金的实际需求,并使其经营成本也能得到有效降低,使国有企业能经营的更加顺利。

3.有利于国有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融资所耗成本

国有企业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融资的成本时,可以利用财务管理的职能进行有效地确定。由此,使国有企业对融资金额的范围进行准确地判断,进而使国有企业融资所耗的成本降到最低。在国有企业融资的过程中,加强财务管理的工作也能使其资金的使用率得到有效提高,促使国有企业的经营得以顺利进行。与此同时,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在企业自身的内部资本结构上有较深的了解,管理人员可以敏感的察觉到融资市场的变化,并设计出合理的融资计划。

4.有利于国有企业对融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国有企业是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主体,所以,国有企业的科学发展对我国经济又好又快稳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相对而言,国有企业进行融资在一定程度上比较容易,这是由国有企业对我国经济的巨大的影响力所决定。国有企业一般都会得到政府的政策扶持,如:在银行贷款方面,国有企业进行融资贷款的条件就比民营企业少的多,更易融资成功。而财务管理的相关工作则会使国有企业的投资决策更加透明,让其更准确地掌握好资金的使用动向,减少盲目投资,有利于国有企业对融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二、国有企业融资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上的问题

国有企业引领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其自身在融资上也存在着一定问题。因此,针对国有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上所出现的问题作如下分析。第一,在融资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财务部门没有独立决策权。当前,国有企业一般设有两个管理部门,一是投资管理部门,另一个就是财务管理部门。而在国有企业的运营中,一般情况下会把所获得的融资资金分给这两个管理部门,让其进行共同决策。理论上,这是一种比较公平的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财务管理部门的决策会受到多方干预。如:政府相关部门的干预以及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层的干预等。财务管理部门缺乏独立决策权的现状,会最终导致融资的决策缺乏一定的科学合理性,影响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第二,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能力未达到一定水准。随着国有企业融资的过程中在财务管理上问题的出现,我国国有企业对关于财务管理上的相关问题也慢慢重视。但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得国有企业处于一个更加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国有企业在进行融资时,所需财务管理人才的素质则更高,这主要体现在当代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在扎实的专业基础上,还要具备敏锐的洞察能力,即及时察觉到全球经济发展动向。而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者在敏锐的洞察能力上还有所欠缺,财务管理工作者的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第三,国有企业在融资的管理上有所欠缺。国有企业在地方上一般主导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其融资的金额较大。目前来说,国有企业在融资资金的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漏洞,这主要表现在:在执行某一投资项目时,未能详细的估算出预算;管理工作者对资金不合理的利用等。国有企业在融资资金管理上的不足,会直接致使融资资金得不到充分的利用,造成面子工程现象的出现,使融资资金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从而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国有企业融资的过程中财务管理的相关措施

国有企业融资的过程中在财务管理方面呈现的问题已经不容忽视。为了我国国企能更好地健康发展,也为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解决好该问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针对国有企业融资的过程中在财务管理上所产生的问题,主要提出以下几种相关的解决措施。第一,国有企业应增强财务部门的独立决策权。国有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要使财务管理能够顺利进行工作,则应该加强财务部门的独立决策权。在确定一定的融资范围时,财务管理的工作者需要考虑到当时与经济环境有关的一系列相关政策。融资规模的不合理会为增加国有企业的财务负担,容易使企业资金运营出现问题。而另一方面,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在融资的过程中还需要分析国企本身的资本结构,对国企的未来发展趋势作出一定的评估。因此,在国有企业融资的过程中,要保障国有企业能顺利的运营,国企则需要加强财务管理部门的独立决策权,保证与融资有关决策的准确性。第二,国有企业应加强对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能力的培养,使财务管理者素质的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时代的不断进步,也要求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得到全面提高。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的深入中,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处理好最基础的财务工作,还需要对把握好当前的经济动向,为国有企业的融资提供准确的经济信息以及制定合理的融资方案。因此,提高相关财务管理工作者的整体素质是国企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国有企业顺利进行有关融资活动的关键。第三,国有企业应该加强在融资过程中的管理工作。国有企业应该加强在融资过程中的管理工作。即加强对融资过程的细节管理。如:在制作融资计划前,要先进行准确的风险评估;寻找出更多合理的融资方式,保障达到融资的预算规模;准确估算好融资过程中所需要耗费的成本等细节。国有企业应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细节的重视,防止因小失大,是国有企业融资计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也是国有企业更好规避融资风险的有效措施。第四,制作多个融资方案,并在企业内部对融资方案进行公开讨论,优化融资监督体系,从而选取最优的方案,达到降低国有企业融资压力的目的。国有企业在制定融资计划时,一方面要保障财务管理部门的决策独立,为融资提供准确的数据及信息,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企业内部工作者对融资方案的讨论,制作出多种实施方案,并从中选取最优方案,使最终的执行融资方案更加合理。同时,加强融资监督体系的建设,优化责任监督制,使制作好的融资方案能高效运行,避免因工作管理者的个人私欲导致国有财产的损失,使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够顺利的进行,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四、总结

国有企业的融资过程是我国国企经营的重要环节。随着国家对国有企业扶持政策的变化,国有企业的融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发挥好国有企业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导作用,对国企融资活动需要严加管理。针对当前国有企业融资过程中财务管理上所产生的问题,我们必须予以重视并找到有效地解决方案,从而控制好国有企业融资的风险,减少融资的成本,保障融资方案的顺利运行,促进国有企业的科学健康的发展,是国有企业能更充分地发挥对我国社会经济的主导作用,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参考文献:

[1]林水燕.浅谈国企融资过程中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3(,24):66-67.

[2]孔迎安.关于国企融资过程中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探讨[J].智富时代,2015(,1):57.

[3]徐亚军.基于国企融资过程中财务管理现状及措施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9):233,257.

[4]胡英豪.国企融资过程中的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4,(1):324.

作者:刘艳秋 单位:呼和浩特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