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财务集中及转型的探析

时间:2022-01-15 09:21:29

电信财务集中及转型的探析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和电信业改革的深入,中国电信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这个经济转型时期也面临着更多的财务管理问题。中国电信公司面对时展需要克服现有的财务管理形式中存在的缺点,建立财务集中共享服务平台,将各省市级的财务进行集中管理,深入财务转型,才能在新的发展时代中建立更加牢固的发展基础,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因此本文通过分析中国电信公司财务集中和财务转型的背景,研究中国电信要进行财务集中和财务转型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中国电信;财务集中;财务转型;背景;问题和措施

中国电信是我国的一个资本密集型的大型国有电信运营企业,集团所采用的财务管理方式从以前的集团、省、市、县四级管理模式逐渐收缩到集团、省公司两级管理形式。现有的管理形式尽管经过不断地改进已经足够合理,但是还存在不够集中化的问题。所谓财务集中,是指通过建立一个统一的省级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集中提供财务、会计方面的服务和管理,实现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职能分离;通过这样一个集中共享式平台逐渐提高财务管理质量,强化财务管理在集团运营中的参与程度,为集团提供更加完善的财务决策信息。随着财务集中的发展,也可以逐渐促成中国电信企业的财务转型,深化改革,适应社会改革现状。

1.中国电信财务集中和财务转型的社会经济背景

中国电信企业面临着社会的变化和公司自身的变化两方面,如果不及时推进财务转型,就难以适应接下来的市场发展。促进中国电信企业改革的背景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社会经济市场的变化。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通信服务的要求正在逐渐提高,同时,技术的变化也促成了人们意识的变化,伴随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运营商提供的服务质量和形式都有了新的要求,尤其是此时市场出现了大量新型互联网公司,例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电信企业和其他通信服务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形式。在这种形式下,许多企业从多方面对企业管理进行了改革,在财务方面,更多的企业都选择了进行财务集中管理,逐渐进行财务转型,建立集中共享式的财务控制管理中心。据统计,全球500强企业中,已经有接近70%的企业建立了独立的财务集中共享服务平台,进行集中共享式财务管理。在市场发展的大形势下,中国电信企业也必须进行财务转型。第二是中国电信企业自身的发展变化。中国电信企业发展的时间已经较长,在2004年,中国电信企业开始了转型和改革,从固话提供商转向了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这一决策给予了当时的电信企业新的发展活力,并促使中国电信企业迅速发展壮大,2009年1月7日,中国电信获得了3G推行资质,并在2014年2月3日在中国正式推进运行电信4G。中国电信企业在不断地转型和改革中逐渐取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抓住了时展的机会。而在现在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重要时期,中国电信也要抓住这一机会,继承财务转型的任务,更加深入地进行财务集中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财务管理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2.中国电信财务集中和财务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信息组织困难

建立财务集中管理服务,就意味着需要将大量的财务会计信息集中到一起。中国电信作为一个庞大的电信运营企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财务信息,并且这些信息还有着各种不同的项目分类,不同的服务业务会产生不同类型的财务信息,再加上公司内部的预算、消耗等,具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信息量。因此,在中国电信企业财务集中和财务转型前期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对海量信息进行组织这一难题。如果不找到合适的组织方法,就可能达不到提高财务管理质量的目的,反而可能因为信息组织的无序性导致财务管理瘫痪,造成更大的损失。

2.2项目分类困难

海量的财务信息必然需要进行分类管理,中国电信财务如果要进行集中共享式管理,就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的项目分类方式以供平台的管理者和使用者管理或者了解。中国电信作为电信服务运营商,可以按照运营服务项目分类,这样的平台可以更清晰地进行企业运营状况的了解和管理;另外也可以按照公司财务管理流程进行项目分类,例如会计核算、资金结算、报告编报、票据管理等各个财务类型,这种形式更利于进行公司整体情况的管理。由于中国电信企业财务信息量大,在项目分类方面更应该考虑全面,以免造成混乱。

3.中国电信财务集中和财务转型的措施建议

3.1分级加强组织策划,建立完善的财务集中平台

按照财务集中管理要求,中国电信企业首先应该建立一个省级的财务集中平台,在中国电信提供服务的每一个省级公司要根据省份具体情况制定一个合适的策划方案,在对财务集中平台如何进行分类管理都要有详细的计划。然后由总部对各个省级公司计划进行审核,通过后再由省级公司具体制订实施方案号召下属公司积极配合,迅速进行财务集中平台的建立和试行。建立的财务集中平台应该尽量在前期规划完善,避免大量的后期补充和修改。通过每一个省级的集中财务服务平台的建立,可以逐渐提高中国电信集团的财务集中度,总部可以再通过平台接口查看和管理每一个省级平台的建立和运行情况,进一步提高财务集中度。最后再逐步整合割接各省级的平台,建立全集团统一的财务集中共享服务平台,从而实现全集团财务的高度集中。

3.2有效发挥财务集中作用,产生财务信息

财务集中的转型是为了给中国电信企业提供更好的财务管理,因此建立起集中财务服务平台后,就应该有效地发挥平台的作用,利用财务集中优势产生更多具有价值的财务信息。例如,一个省级公司可以根据平台信息总结各下级子公司的发展运营情况,去掉一些琐碎的信息,进一步提高财务信息的集中度作为向上级公司报告的信息内容,而省级公司自己也应该根据掌握的信息对下级子公司的运营进行指导,从财务信息中发现公司运营问题,及时改进;中国电信企业的总部要管理各个省级子公司的发展运营情况,通过财务报表可以看到许多问题,应该按照这些财务数据及时对公司的管理措施和运营措施做出调整。要充分发挥财务集中的优势,提供更有效的决策信息,帮助企业改善运营和管理情况。

3.3加强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深化财务转型

中国电信企业进行财务集中管理的另一好处是可以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的建设,通过自上而下的财务集中管理平台可以自然地连接更多的财务管理中心,形成完善的财务管理链,将财务管理体系从每一个公司内部发展到整个企业集团之间,构建起整个中国电信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这种完善的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电信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同时更有利于中国电信进行财务转型,可以从体系自上而下逐渐进行财务转型发展,自内而外地进行财务改革。通过建立一个更加强大且完善的体系,在推行企业财务措施或者是运营措施方面都会更加高效,极大地提高企业集团的运作效率。

中国电信在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和社会经济转型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促进集团发展,必须要加强企业管理,尤其是在财务管理方面,更应该适应社会经济市场的变化,进行财务转型,即发展财务集中共享式管理,通过更加统一、集中的财务管理形式,建立省级集中财务服务平台,提高财务信息的集中管理。通过财务集中,可以更好地得到有效的财务决策信息,为整个企业集团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会计处理服务,全方位地对企业的财务信息处理进行管理,将财务管理更加有效地融入到企业的整体管理流程中,创新财务管理模式。通过逐渐改善财务管理形式,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国电信企业财务转型的深入,加快企业财务转型发展,促进中国电信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黄智伟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俞丽辞.对中国电信财务集中与财务转型的探讨[J].财经界,2015(11):234-234,307.

[2]石玉彪.中国电信财务集中和财务转型的探析[J].会计之友,2014(02):41-42,43.

[3]张艳艳.构建中国电信转型新时期下的财务新思维初探[J].经济师,2012(04):17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