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统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21 08:18:50

ERP系统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一、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我国各大企业的发展经验相对匮乏,相关的法律法规比较缺乏,难以应用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从而导致经济结构扭曲的问题频繁出现,这也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隐患,一些负面影响随之出现。资金使用与税负筹划是财务管理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两个部分,尤其是对于我国房地产企业而言,该行业对于建设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巨大,且房地产行业土地的获得方式必须通过招标的形式。据此,房地产行业的财务管理部分必须对大量资金进行合理规划,以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尽量减少成本费用。财务管理部门是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的执行机构,主要负责企业内部的日常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工作,为房地产企业领导层决策提高财务依据,配合好企业内部审计。

二、ERP系统相关概述

ERP系统即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伴随着市场的需求,ERP系统管理软件如雨后春笋般推向市场,正因如此,企业在购选ERP系统同时面临着多种选择。根据这一情况,诸多ERP系统厂商跟ERP网站进行合作。EPR系统有利于改善企业业务流程,优化企业内部管理过程。ERP系统最大的特色是具有整合性,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方式提高企业应变能力,在这种环境下,ERP系统的应用能将各部分之间紧密联系起来,促进企业绩效的提升。ERP系统具有实时性、及时性、便利性、实用性、先进性以及集成性,ERP系统模块较多,包括: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生产控制管理、物流管理、采购管理、分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库存控制,其核心价值不仅体现在能管理整个供应链资源,还能充分发挥出每个人的潜能,以提高企业对市场动态变化的响应速度。ERP系统中的计划体系主要包括: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计划、采购计划、销售执行计划、利润计划、财务预算和人力资源计划等,而且这些计划功能与价值控制功能已完全集成到整个供应链系统中,改变了资金信息滞后于物料信息的状况,便于实现事中控制和实时做出决策。

三、ERP系统应用的重要意义

我国各大企业现阶段的财务管理中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缺乏一定的财务管理力度,尽管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财务预算与工程预算基本机制,但依然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此外,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系统的统一程度相对不足,企业核算体系各不相同,核算标准也不统一,无法向管理者提供一直财务信息。据此,企业部门必须对资金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财务管理部门也应该认清自己的职责,对企业的经营与投资进行准确预算,确保工程项目能够及时完成。我国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依然处于最基础的会计核算时期,控制、分析等管理职能基本处于零状态,最为突出的特点则是“大出纳”。而部分企业缺乏明确统一的财务业务授权制度,出现各自为政策的情况,导致母公司无法对子公司进行有效管理。我国部分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没有严谨的管理制度,从而导致管理工作缺乏科学合理性,加大了风险控制的难度,这都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阻碍。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将先进的应用技术融入到财务管理当中,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运用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不断强化自我,用全面化、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取代传统管理模式,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重要基础。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树立预算管理理念,对内部资源进行严格控制,加强企业各部门对财务管理部门的配合与协助,对资金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财务管理部门也应该认清自己的职责,对企业的经营与投资进行准确预算,确保工程项目能够及时完成,建立相对健全的财务监督机制,充分保证财务工作的透明度。审计人员应该加强对细节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各部门的监督力度,减少资金损失,协调全面发展,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ERP将帮助企业更好地提升竞争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断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原动力。

四、ERP系统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有效应用

1.ERP系统在会计中的应用

会计核算主要职能包括记录、核算以及通过分析手段反应资金,ERP系统对于钢材的采购物料、外加工物料、外加工成品的流入进行实时的跟踪与科学的控制管理及核算。ERP系统在会计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对每一个工作流程进行严格监督,为企业的良好运行创作了重要条件。

2.ERP系统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ERP系统在财务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它能对财务信息进行良好反馈,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提供一定财务管理决策支持,从而促进企业各币种的有效流通。

3.ERP系统在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建立强大的网络管理是成本核算的首要任务,成本核算通常会涉及到庞大的数字群,这些数据对企业核算人员来说工作量非常巨大,因此,必须依靠网络来开展成本核算工作,ERP系统能在成本管理中起到良好的应用效果,加强企业的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避免出现大量资源消耗,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成本核算对企业的管理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企业知名度,提高了企业形象,ERP系统可以使企业成本的核算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

五、应用ERP系统时必须注意的问题

具有管理知识与计算机技术的人才是当前企业成本核算迫切需要的,企业必须建立一支专业技术高、思想品德高尚的队伍,大量引进专业人才,提高企业成本核算队伍的素质水平。ERP系统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有一定要求,据此,企业领导必须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水平,加强对财务人员专业化水平的管理,建立专业培训体系,从全方面来提升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让财务管理人员充分掌握ERP系统的操作方法,加强对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降低财务风险。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企业必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正确的经济管理策略,对企业负债率进行严格控制,促进我国各大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设立一个有效的内部核算组织,号召企业领导职工的积极参与,强化成本核算,将成本管理理念灌输到每一个员工身上,加强他们对成本核算、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的认识,增强对管理人员成本控制的意识,调动全体员工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积极性,加强企业成本核算及控制力度,降低信息资源消耗,科学合理地给医疗服务定价,提高成本控制水平,让员工更好地参与到企业成本核算及控制中来。

六、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体系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我国各大企业具备了新的发展动力,其发展浪潮已经迅速席卷到全国。ERP系统对我国财务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领导必须予以重视,将其应用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去,企业管理者应积极迎接挑战,建立专业指导队伍、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完善风险预防体系,提高资金利用率,以保证企业内部资金能获得高效运转,同时,企业还应该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为我国各大企业的发展打好基础,提升市场竞争力,使其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宋颖 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连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