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1 08:13:56

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一、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不足

(一)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企业管理者自身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但企业管理对于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完善企业财务管理更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目的就是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确保企业资金的正常运行,这样才能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而目前大部分企业管理者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还不够重视,更没有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无法正常发挥,更没有为企业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甚至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不够完善

资金管理作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完善企业资金管理对于企业后续工作的开展尤为重要,但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没有建立一个完善资金管理体制,企业经常会出现资金总量不足的状况,长期下去就容易使企业资金陷入恶性循环,从而影响了企业的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就是一旦企业出现预算外资金的状况,很容易造成企业资金的周转不灵,另外就是很多企业在产品营销上过分的重视销售,但却忽略收账和资金的回笼,甚至会采取一些不科学的方式,这样就很容将那些应收账变成呆账,造成企业资金的恶化,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

(三)企业管理者自身能力有待提升

企业领导者自身的因素主要是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和职业水平,为了推动企业财务管理深化就需要一个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机制作为保障,就需要企业管理者树立深化意识,而目前很多企业领导都没有树立有效的深化意识,更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管理机制,这样就容易造成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不深刻。这样同样也会降低企业对于财务人员的能力要求较低。并在不断变化的网络信息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只有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才能调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而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取决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因此,深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意识,建立完善企业财务管理机制非常重要。

二、强化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有效对策

(一)建立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科学合理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是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效进行关键,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需要做好以下工作:首先是建立一个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制度,企业财务管理制度需要从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制度开始,只有规范各项企业财务基础工作,才能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来规范各项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制度,达到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目的。其次就是要做好工作的分析,在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前,只有进行科学的工作分析,更好的明确企业个岗位职责,这样才能保证企业财务制度建立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

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另一要求就是要做好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培养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意识,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社会进步,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只有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质,敢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才能更好为企业服务。其次就是企业要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为了给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提供更多学习和完善自身的机会,并确保财务管理人员能够与时俱进,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工作至关重要,在培训过程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让财务管理人员树立主人翁意识,调动他们的工作激情,进而达到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目的。

(三)开展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

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开展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已经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发展必然趋势,实行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有助于会计核算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关系的处理,采用计算机技术,尽力完善会计信息系统,能够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大量的信息,推动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此外,就是开展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是需要建立在企业会计核算基础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做好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充分发挥出企业财务管理的职能和作用。同时在实行财务信息化管理更要提升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安全性的重视,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采用更加合理的方式,实现企业管理体系的完善和企业财务管理数据的安全。

三、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不断创新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的大量的投资和改革的机会,而企业财务管理是整个企业管理的核心工作,是推动企业职能发挥的关键因素,就需要我国财务管理,结合目前我国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不足,进行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协调和运作,并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技能和知识的强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所以,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尤为重要。

作者:蒲勇平 单位:新疆油田分公司石西油田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