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11-20 09:00:42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优化措施

一、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概述

企业财务管理是在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下,根据企业对资金管理的实际需求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管理,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企业作为一种盈利性的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是企业利润最大化的重要保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财务管理不仅要保证企业的最大利益,还要服从于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所以,电力企业要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内控意识淡薄

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我国的电力企业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一些电力企业在发展中只重视生产和安全管理,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不够重视,财务管理制度也比较落后,导致企业对财务管理内控意识比较淡薄。财务管理意识的淡薄就会导致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执行力不足,一些环节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存在巨大的财务隐患,还会使企业缺乏必要的内控制度和内控方式,管理者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就不能对企业实现科学、正确的管理,导致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严重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2.财务信息化建设进行缓慢财务是企业一切经济活动和经营成果的体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信息技术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并且已经应用到了各行各业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电力产品具有不可存储性,从发电、输电和供电等环节都需要进行统一处理,所以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大力发展财务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的同步和统一,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然而,当前电力企业信息一体化建设还存在不足,一方面表现在信息建设不同步、财务的计算和管理与业务信息的融合还存在不足等,另一方面表现为电力企业ERP建设比较落后,影响了企业财务集约化的发展进程。

三、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优化措施

1.提高财务管理意识,转变财务管理观念

要不断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并定期开展企业财务管理培训,一方面提高员工的财务管理水平和专业素质,另一方面还要提高其财务管理意识,转变其财务管理观念,使企业从领导到员工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积极创造条件,让每个员工参与到财务管理中来。

2.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

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基础,电力企业要想实现精细化管理,就必须全面推行预算管理。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能为电力企业提供有效的信息,促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所以电力企业要不断完善预算管理机构,对预算管理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提高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在预算管理中,人不仅是预算管理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也是预算工作的被考核者和工作主体,所以要提高员工对预算管理的认识,使其真正认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企业的预算管理。

3.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财务信息化是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规范化、正规化以及高效的重要手段,针对目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电力企业要加强与软件开发公司的合作,进一步加快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为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要确保信息化覆盖整个电网、产业以及各个分公司等,在功能上要保证系统的实用性,加大信息集成的力度,为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提供全面、准确的财务信息,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未来发展。

四、结语

财务管理作为电力企业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改善,以及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当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需要电力企业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江祥君 单位: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