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项目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1-20 08:56:15

研发项目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一、研发项目财务管理的特点

我们都知道,研发项目是企业或者科研单位为了企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而进行研发的各种领域的项目,而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对于整个项目的决策起着关键作用,只有掌握研发项目财务管理的特点,做好研发项目的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以及利润分配管理等工作,才能为研发项目的决策提供充足的证据,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特点,为接下来的相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研发项目财务管理一般存在以下三个基本特点。

(一)系统性

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包括研发项目的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以及利润分配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涉及研发项目的各个环节,各个环节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研发项目财务管理系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优化相关项目研发活动中的资源配置,促进研发目标高质量、高效率的确定与完成。

(二)动态性

众所周知,研发项目是一项将要进行运作或者正在进行运作的未完成的项目,所以在整个项目的确定和运作中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对于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也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这就导致在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中存在探索性和创造性,也就决定了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具有动态性,这样就能够动态的控制整个研发项目,根据各种因素的变化不断的分析和调整,为研发项目做好充足的保障工作。

(三)复杂性

对于研发项目来说,相比其他的生产活动来说,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复杂性,研发一个新的项目需要耗费很多的财力、物力、人力、时间和资源等,所以对于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来说,需要充足的考虑到各个因素,掌握变动复杂的研发过程,不断的进行调整和完善是研发项目财务管理工作一直要努力的方向。

二、研发项目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近年来我国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已经在实践中总结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进步和发展,但是随着研发项目的不断复杂化,相关重视的不断高度化,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影响了一些项目的确定和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项目财务管理缺乏规范性和准确性

在很多项目的研发过程中,没有完整的财务管理规范和条例,或者这些规范条例过于陈旧,不能适应新项目的确定和运作,缺乏相关的监管部门,由于人为因素或者其他的原因导致财务管理规范没有严格的执行,而且在拟定时没有严格按照项目的特点进行编制,导致一些规范条例模棱两可,缺乏准确性和严密性。

(二)财务管理能力弱

在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好多企业和科研单位都存在财务管理能力弱的现象,具体的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现金管理制度比较松散,导致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资金闲置或者资金短缺的问题,没有对资金进行合理的安排,资金投入过量就会导致资金回流速度的减慢,影响接下来工作的正常运作,而资金短缺更是会导致工作停滞不前;另一方面就是由于财务管理能力比较薄弱,导致资金的循环周期变长,使企业在对相关的研发项目进行运作时存在很大的风险,没有资金保障。

(三)财务管理模式落后

财务管理模式落后也是现在好多企业存在的问题,首先就是由于相关的研发项目是企业自己去投资和运作的,这就导致研发项目的生产者和投资者集于一体,项目的所有权过于集中,在没有合理的财务管理模式下就会导致项目的负责人由于个人原因对财务进行干涉,影响项目的正常运作;其次就是由于财务管理模式的落后,往往只重预算管理,忽略结算管理,没有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相结合,导致在之后项目的跟进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失误。

(四)缺乏有效的预算编制方法和编制程序

在研发项目财务管理的整个工作中,相关项目的财务预算工作是其中关键的步骤之一,而据相关的资料显示,目前有超过50%的企业以及科研单位对于研发项目的预算工作存在着不科学性和不适用性。在整个研发项目的确定和运作中确实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但是合理有效的预算编制方法和编制程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控制这些因素,但是好多企业由于各种原因依旧采用传统的预算方法,将研发项目的资源单纯的划分为材料费、人工费、设备费等简单的几个部分,不考虑其他一些隐含费用等,严重影响了研发项目的确定和运作。此外,业务部门研发项目管理能力弱,缺乏财务管理基本理念,及研发管理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相互独立,各自形成“信息孤岛”,存在的“语言障碍”难以跟进和评估研发项目投入产出有效性,增加了财务管理难度。

三、研发项目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企业和科研单位都在根据自己的特色探究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研发项目,要想让自己的企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谋求更好的发展,让自己的研发项目能够高品质高效率的完成,掌握好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问题是其中的关键工作,所以一定要及时的发现本企业在研发项目中财务管理工作的不足和弊端并且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以下几点是笔者认为比较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

(一)加强财务控制工作

财务控制工作能够给研发项目提供充足的财务保障,促进其目标确定和后期工作的开展,加强财务控制工作,相关的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正确认识财务管理工作,在研发项目的确定和运作中以及财务控制工作重要的地位,意识到资金周转和使用对项目的重要性;其次要有效的利用资金,优化资金配置,合理的安排资金投入的数量和时间,根据项目的进展合理的对资金进行预算,留有充足的储备资金,根据研发项目计划书投入产出阶段性成果及时进行进度差异预警,出现重大偏差提请上会决策。

(二)加强财务队伍建设

就目前形势来看,好多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相关的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素质和职业道德不高造成的,出现财务管理混乱的现象,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强财会队伍的建设,将财会队伍细化,将责任分配到个人,建立相关的监管部门,还要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减少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产生。

(三)科学编制研发项目预算

既然预算是财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那么科学合理的编制项目预算制度对于克服研发项目中预算环节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就要明确研发项目预算编制的原则,借助信息化手段,协同研发部门一起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其次,要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拟定项目管理投入产出预测及现金流预测模板,形成具有项目特色的财务预算;还要注重编制方法,规范研发项目预算编制的行为,切身考虑研发项目的不确定因素,建立适合研发项目确立和运作的预算编制。再次,针对申请政府专项资金的研发项目,还需要根据政府下拨资金管理的规定,制定专门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支出管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仅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而且工作的周期相对于其他工程来说比较长,需要耗费较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所以为了研发项目的顺利开展,一定要不断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掌握现代的适合研发项目运作和开展的财务管理方法,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方法,实现研发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和一体化,使研发项目能够更好更快的运作,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作者:易美莎 单位:威胜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