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1-17 08:43:22

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一、铁路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铁路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一是现金管理,现金是企业发展的最基本要素,一个经营正常的企业必要保持一定的现金,以此维持企业正常的运营,铁路企业的现金数量非常大,财务工作人员每天要处理大量的现金,因此控制现金管理、避免出现徇私舞弊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二是物品管理,铁路企业的固定资产比较多,例如铁路企业的机械设备、固定设施以及操作工具等属于财务管理的范畴,企业在处理固定资产管理时不仅要监理完善的存货管理制度,而且还要设立专门的固定资产岗位制度,以此维护铁路企业固定资产的经济利益;三是成本管理,铁路企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以后,追求经济效益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因此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要具有成本意识,以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实现铁路企业的成本支出,规避企业财务风险,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1.资金管理不规范

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铁路企业的建设规模与其他工程而言,具有资金使用量大、建设周期长以及建设质量要求的特点,因此铁路建设施工一定要在严格的施工进度安排下进行,但是在具体的施工中,铁路项目往往会因为资金的缺乏而导致工程的中断,造成此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一是铁路企业的资金预算控制不严格,在铁路项目建设过程中,部分施工单位不严格按照财务预算执行,存在费用支出超出预算的情况;二是铁路企业的审批制度不完善,很多基层铁路企业存在审批不严格的问题,铁路在规划与实施某项建设项目时缺乏系统的论证与讨论,结果导致建设的项目因为缺乏科学性,而不得不中途停止,造成企业资金的浪费;三是部分企业存在挪用贪污公款的现象,部分企业工作人员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利用虚假发票、承揽工程等方式将公款挪威他用,最终实现自己的利益。

2.财务监督管理机制缺乏

财务监督机制缺乏主要表现在:一是铁路财务部门的岗位职能划分不明确,很多财务人员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权限,导致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只能按照管理者的意图从事财务工作,而一旦发生犯罪之后,才明白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二是铁路企业的经营权与管理权划分不清晰,虽然铁路企业实施了所有制改革,将传统的铁路行政职能转化为企业,但是由于经营权与所有权划分不明确,导致铁路企业在具体的财务管理中缺乏系统性;三是铁路企业的财务风险机制不完善,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机制,但是铁路企业存在浓厚的行政色彩,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权限仍然以企业管理者意图为主,导致企业的财务风险系数比较高。

三、财务管理制度改革与创新的具体策略

1.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健全财务管理机构

在市场化运作的环境中,铁路企业必须要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财务管理制度作为关系企业生存的关键因素,铁路企业一定要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铁路企业的管理者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掌握必要的财务管理知识,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性,整合铁路企业的各个部门、人员共同参与到企业财务管理,并且严格要求各个部门要认真落实与实施财务预算制度,保证将经济活动纳入到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中;除此之外铁路企业还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构。根据铁路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建立相应的财务管理机构,并且要建立不相容岗位制。

2.以完善的激励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首先铁路企业要制定严格的绩效考核办法,根据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对其进行必要的奖罚,这种奖励不仅包括物质奖励,还要包括精神奖励;其次加大培训考核力度,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提高财务人员熟练地运用会计政策和管理方法与现代管理经验的能力。

3.加强资产管理的内部会计控制

企业对实物资产管理建立严格的授权批准制度,明确审批人对实物资产管理的授权批准方式、权限、程序、责任和相关控制措施,规定经办人办理实物资产管理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另外做好企业的预算编制工作,加强预算编制的事前调查、取证,加强预算的严肃性,编制的预算不能随意更改或者调整,即使进行更改或者调整,也必须拿出确凿的证据或者依据程序进行,对部门的虚报预算要进行严惩,绝不姑息。同时优化铁路企业的资本结构创新,通过融资和投资管理,使企业各类资本形式动态组合达到收益、风险的相互配比,实现企业知识占有和使用量最大化。铁路一直是我国交通运输的主要力量,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因此铁路企业一定要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改革与创新财务管理制度,推动铁路企业的不断健康发展。

作者:李晓伟 单位:北京铁路局邯郸货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