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探究

时间:2022-11-16 09:02:20

地勘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探究

一、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特点

1.企业战略的精细化

企业实行精细财务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的各部门都要以企业的发展战略为根本出发点,根据部门的特点进行逐一分解和落实,完善企业战略发展的细化工作。而精细化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分解和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工作流程的精细化

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要求财务工作流程的精细化,主要包括对财务各环节的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并进行有条理地划分和整合,进而实现财务工作各环节流程的分工明确,流程清晰,通过各环节的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

3.信息处理的精细化

对企业的各种财务以及经济信息进行分类加工处理是财务管理的主要工作。精细化财务管理可以提高财务信息处理的准确性,增强财务信息的相关性及有效性,使财务信息更加完整。

4.预算管理的精细化

通过预算管理可以有效地进行企业资源配置,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效益的最大化,进而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要实现预算管理的精细化必须以企业的财务管理为中心,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执行考核三个方面。

5.人员管理的精细化

财务人员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主体,他们的行为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结果。所以,精细化财务管理不仅要科学设置财务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量,还要对财务人员的人力资源进行充分挖掘和优化配置。

二、地勘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意义

地勘单位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细化和落实以及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具有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精细化财务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地控制风险,将企业的效益最大化。由于精细化财务管理是一种系统科学的现代化财务管理方式,可以严密细致地发挥企业资源的最大价值。第二,精细化财务管理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参考。精细化管理可以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清晰有效的财务管理数据,帮助管理层全面掌握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做出正确的判断和经营规划。第三,精细化财务管理贯穿地勘单位财务管理及单位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可以有效实现单位各部门之间的资源整合,集合广大员工的智慧,促进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

三、地勘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策略

1.转变财务管理观念

转变财务管理观念是地勘单位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首要步骤。首先,转变作风,即要从机关管理型向社会服务型、经营服务型转变;其次,转变职能,即要从初级记账核算型向现代经营管理型转变;再次,转变观念,即要从按部就班型向风险预测、风险管理型转变;第四,转变过程,即要从传统的事后静态核算向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控制转变。

2.提高营运资金的管理水平

营运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大多数地勘单位的营运资金的主要来源是通过地质勘查、工勘岩土、矿业开发等生产经营活动所取得的各类款项,而处于发展期的企业,常常都会遇到因资金紧张而导致营运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因此,地勘单位在实施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在企业内部建立统一管理、集中调度的资金使用机制,保证单位能控制全部资金,既能协同各方资金使用协调有序,又能降低资金沉淀成本。

3.提高成本核算精细化水平

精细化的成本管理,是一种以企业的全局为管理对象的成本管理方法。必须进一步加强地勘单位的预算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探索内部成本核算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的方法,完善内部成本考核机制,实现成本核算、成本考核与地勘业务工作流程的有机结合,逐步建立起基于全范围、全过程的成本费用控制系统,实现成本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

4.推行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是实现组织目标的路径,是对企业内部资源的分配与调整。首先要建立预算管理标准,设计预算编制参考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以及预算编制与审批程序。其次要应根据地勘业务的性质和单位组织架构,构建起分级核算的责任中心,形成事前预算、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考核的全面预算管理格局。最后,要建立实施预算执行检查、反馈、纠偏整改以及考核的运行机制。

5.细化财务人员设置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地勘单位财务人员的管理精细化,就要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细化设置相应的财务岗位,对于财务岗位的设置和分工关键是要注意做到相互监督和约束,应通过明确各个岗位的具体职责,推行量化考核制度。要制定财务人员资格认定、培训考核、任期轮换等一体化管理制度,必要时还可以在财务人员中引入竞争机制,实行财务岗位竞争上岗。

作者:王福田 单位:保定地质工程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