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时间:2022-11-16 08:59:35

热电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一、引言

热电企业作为国家垄断性行业,掌握着热力能源的命脉,自成立之时就有先天的优越感,对于财务管理工作并不重视。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热力需求的增加,热电企业的竞争日益加剧,热电企业的盈利情况也出现下滑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热电企业必须积极寻找出路,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能从根本上降低热电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确保企业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二、热电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总的来说,热电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包含以下几方面:资金管理、成本管控、销售收入管理和利润分配,每一项业务都与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息息相关。资金管理方面包括资金的筹集的渠道和方式、金融市场、流动资金管理、资产结构管理等等,加强资金管理保证企业拥有足够的资金,维持企业正常运作的同时,能够使企业有能力扩充,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成本管理主要是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掌控,从而降低热电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热电企业的原材料消耗非常大,如果不做好相应的成本管理,会出现销售更多,亏损越多的情况。销售收入管理主要是对热电企业产品销售进行管控,从而提高企业的收入。这种控制既包括产品本身的销售,还包括其他方面的销售收入。做好销售收入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企业收入。利润管理主要是对提高利润收入及利润分配进行管理,确保利润的合理分配,保证各股东和投资人的权益。

三、我国热电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财务管理手段不够丰富,略显单调

面对全面丰富的信息量,热电企业的财务分析方法过于简单,无法给到企业以正确地决策支持。大量的热电企业未使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对于预算方法、质量方法存在片面性,无法体现其全面性的特点。热电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电损的情况十分常见,但大多数企业没有应用精细的核算手段,忽略电损情况从而导致数据出现偏差,从而影响领导获取财务管理方面的解决方案。

(二)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有效的财务管理工具及内部控制手段需要进一步应用。预算管理、关键业绩指标、内部控制标准等相关机制,本应由管理人员去执行及运用,但实际工作中这种执行情况却是很难实现,财务人员都是在在财务数据的收集、整理、核算、编制财务报告方面疲于奔命,而对于企业发展影响较大的预算控制、战略管理、业绩管理、成本管控方面无法体现出其积极参与的一面。财务管理不应仅仅是为企业决策提供简单的数据,更应该为领导者提供更多的全面分析结果,从而真正参与到企业的决策,确保企业的正常发展。

(三)财务信息化进程有待进一步提速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企业的经营活动越来越活跃,对于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热电企业的实际情况是规模较大,管理的阵线拉的过长,其子公司和其他相关企业是资产和经营活动的主体。相关财务数据的报送的时效性及分支机构对财务数据的核对情况,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效率。这种情况下企业急需一种能实时掌控财务数据的工具。财务软件的运用,能够实现数据共享的功能,但大多数的热电企业仅仅将其作为替代手工账的工具,其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作用未体现,需要企业不断的加强财务软件模块的完整性,提高财务软件功能的使用,确保财务软件系统真正发挥其效力。

(四)应收账款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

热电企业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电力和热力的供应。这两方面存在一定的时间差。电费收入时间一般比较固定,而热力供应方面则存在较大的时间差异,因为蒸汽用户中大多是民营企业,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存在差异。这就要求热电企业有非常健全的应收款管理办法及必要的内控措施,加强对应收款的监督,及时全面了解各使用企业的经营状况,对于拖欠应收款应有完善的追索手段和追责制度,从而能减少坏账的出现。

(五)成本控制需要进一步增强

热电企业的盈利与否,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成本的控制。原材料的库存结构不合理,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设备的维护及更换费用过高,缺乏对固定资产的控制活动及内部监督管理机制。能源采购管理机制不健全,会影响物资采购效率及资源配比的合理性,从而加大资金占用情况,削弱了资金的流通能力。

四、加强热电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精细化财务管理

当前,热电企业的管理存在一定的缺陷,尤其是财务管理方面,精细化管理逐步为企业所接受。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增收节支的重要手段。精细化财务管理是实际上是要求企业做细,建立起规范的工作流程,是每个岗位、每项业务都能够有章可循,在实际工作中狠抓落实,完善相对应的赏罚机制,延伸到企业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财务管理人员要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制度的执行力度。热电企业要做好精细化财务管理,并不需要做的多复杂,只要细中求精即可,在确保资金流畅、降低融资成本、确保投资收益、优化财务管理手段这几方面基础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地深耕细作,真正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细化。适当的转变财务人员的工作职能,由单纯的财务人员提升至经营管理职能。全方位监督、控制精细化管理带来的益处,总结细微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各个部门,其最终目的是完善财务管理的管理方式,强化财务核算能力,财务信息时效性进一步保证,从而真正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二)加强成本管理,挖掘热电企业潜力,增加收入,节省开支,注重成本效益的原则

成本控制贯穿各项工作,分解成本目标到各部门,将成本控制与个人的工资考核相结合,从而有效地降低不必要的费用成本。加强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能从根本上减少相关维修费用的出现。优化物资采购库存结构,按照自己的上需求进行采购,同时有相应的比价、比质意识,提高材料的性价比,减少资金的占用率,从源头上减少材料费用的支出。

(三)加快财务信息化进程

企业管理要想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必须加强财务信息化。以信息化建设来提升财务现代化工作的水平,提高可靠信息的提供能力,服务于财务管理工作。精细化财务方面的管理,扩大财务人员数据分析的范围和分析的深度,做好成本管理及预算管理的准备工作。这就要求企业增加对财务信息硬件的投资力度,引进更加先进的财务软件,增加培训的频次,确保每一名财务人员都能充分使用所有模块,完成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在提升财务工作质量的同时,提高财务的管理水平。

(四)加强企业内部控制

企业内部控制包含于各项业务及事项,影响到企业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控制措施主要是从不相容职务分离、授权审批、预算、运营分析及绩效考评的方面入手,全面加强控制。通过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从而能提高企业的决策能力,降低相关的成本支出,最终实现企业的盈利目的。

五、结束语

财务管理是热电企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一个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提升必然会促使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其经济效益也会得到改善。因此,热电企业应当以提高企业效益为目标,不断地提高财务工作的能力,增加财务工作的范围和深度,找到企业经营活动的的潜在能力,最大程度上创造经济效益。当然,我们应该了解到提高热电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长期的、系统的完成,通过加强分析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加快企业财务信息化进程,使财务管理能够真正做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行业,服务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作者:董林强 单位:济南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