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10篇

时间:2022-11-11 09:08:38

农村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10篇

第一篇:浅谈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一、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相关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法律与责任意识淡薄

当前体制下,由于各种原因限制,任职于农村的财务人员大部分未获得大学本科学历,重要集中在专科以及高中水平,甚至部门农村地区财务人员只拥有小学学历。由于各种原因,农村财务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财务知识的培训,对基础的财务知识不甚了解,无法清楚地掌握财务处理的工具,虽然存在极少部分财务人员经过相关的专业培训,并取得了会计从业的资格,但是其本身安于现状,未能及时更新财会知识,培养科学的财务管理观念,导致相关的业务素质降低。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农村财务人员偏离了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消极应对本职工作,不认真切实落实相关工作,私自降低执行的标准与层次,引起了许多不规范的现象。许多村集体由于村干部“一言堂”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损失,主要是因为村干部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意识,知识面较窄,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加之专业的财务知识的匮乏,严重扰乱了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的秩序,引起了财务管理混乱不堪的局面。具体而言,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未能充分重视财会工作,将财会工作简单地定义为收支行为,忽视了其重要性,对财会工作置之不理;二是只在乎本村经济的发展,将村级财务管理视为工作开展的绊脚石,完全未意识到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将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三是忽视了“民主监督”的必要性,以为只要贪污,完全不用理会村民的感受与建议。

(二)财务公开措施落实不到位

一方面,财务公开严重滞后,公开的内容与程序不符合相关规定。《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暂行规定》要求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应于每年的年初公布当年的财务计划,并于每季度或者每月向外公布本季度或本月的财务收支情况,并且应响应村民的要求,对于影响农村发展或者村民要求公开的项目应及时公开,但现实情况中,财务公开成为了常态,部分村只公布前几个月的情况,甚至存在年初公布后,就不了了之的情况。针对公布的内容,部分村避重就轻,对于村民关注度高,只是简单地公布数据,对于细节完全保留,村民完全不了解钱花在什么地方,由此难以避免地引起了村民对于财务公开的真实性的质疑。另外对于财务公开的程序,也只是走走过场。按照相关的规定,财务公开需要经过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相关的资产负债项目后,并报经相关部门的审核认可才能予以公开。可是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大相径庭,同样,部分乡镇的送审资料并没有村级负责人的签字,或者存在会计人员包揽所有人员签字,使公布程序仅仅流于形式,个别典型情况是村干部一手遮天,财务公开完全由村干部操作。另一方面,财务公开信息质量不符合规定。由于村干部财务管理的认识偏误以及主管部门的审查监督不力等原因造成了村级财务管理公开信息的失真,部分村财务公开只是由财务人员独自操作,对于村民迫切想知道的事项未能准确公开。另外委托财务管理下专职会计过分看重凭证的审核,却忽视了监督环节,未能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并且民主理财小组往往与村干部存在裙带关系,严重影响了监督的独立性,因此财务公开的信息质量将大打折扣。

(三)资产管理不规范

大部分农村财务管理只关注资金的管理却相对忽视了农村实物资产的管理,由此造成了资产的使用效率偏低,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农村村级资产管理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实物资产使用效率低。大部分村民未形成资产管理的理念,将资产管理简单地视为“看管”,并没有想到如何使其保值增值,为村集体谋更大的福利。在集体资产管理中,仅仅注意数量的多少,却极大地忽视了质量以及价值的管理,使村集体资产闲置率上升,未能充分发挥闲置资产的效率与价值。据调查显示,广西资产流失情况主要是由于资产管理制度的缺失,导致权责的混乱;资产未及时入账,未严格清理当年的坏账等。二是资产转让不规范,未实施有效的监督。对于村集体资产,国家有明文的法律规定,保证其不被侵占、挪用等。当时实际的转让过程中,包括出售、出租等由于相关的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存在转让程序不规范等现象,甚至出现了违法行为。如报载广西某村进行资产出售、出租以及承租时,没有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完全由村干部决定。另外,在集体资产的出售、出租、承租过程中,由于缺乏相关部门的资产价值评估,导致资产严重偏离市场价格。更有甚者,村干部暗箱操作,将集体资产出售、出租、承租给利益相关人,甚至“拿回扣”、收受贿赂。

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提升财务人员素质

目前农村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普遍较低,无证上岗的现象比比皆是,因此很有必要提升财务人员专业修养。对于农村财务人员应采用公开招聘的形式选拔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或者农合作村经济组织上岗证的专业人才,对于不具备获取专业资格的人进行更换,确保整个财务人员队伍专业性。对于会计人员的更换,也实行严格的公开招聘制度,对于具备相关条件的人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择优录用,从根本上改变以前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偏低的现象。另外对于财务人员的任免,需建立严格的审查程序,确保在岗人员的质量。村财务人员的任免需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策通过,获得乡镇主管部门审核考察后予以批准,并上报县级主管部门进行备案,三个环节缺一不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能随意更改,确保财务人员任免的严肃性,保证财务工作顺利开展。此外,对于在岗人员,应不断加强其专业和职业道德的修养,即对在岗人员进行后续教育培训,努力拓宽财务人员的知识面,拓宽其视野,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保证财务工作符合相应的法律法规。培训的目的还在于转变财务人员的管理意识和理念,提升其综合能力,保证在岗的农村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符合现实的需求。培训的形式不局限于专业的知识讲座、网上视频授课等,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举行各种培训活动,可以聘请专家或者资深的从业人员进行相关的知识普及。定期对在岗财务人员进行考核,利用多种奖惩措施加以保障。

(二)严格执行财务公开,保证信息的透明

首先需要拓宽财务公开的渠道。村民获取财务信息讲究的是实用性与便利性,财务信息公开需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现给村民,并利用村民方便观看的形式予以公布,特别是要积极发挥技术的优势,利用农村会计电算化在网上予以公布。例如湖南省衡阳市某乡镇在村民易获取财务信息的地方设定固定的专栏,并通过相关网站向村民公布农村各项开支的情况,这不仅让在家务农的村民了解了本村集体财务的情况,还给在外打工的农民提供了一个财务信息获取平台,在外也能知悉家乡的情况。其次,对于财务公开的时间与程序应有明确的规定,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对于村日常的收支事项应定期公开,对于关系到村民重大利益问题的事项进行专项公开。无论何种公开形式都必须执行一定的程序:村民主理财小组需对财务开支进行审核,只有经过审核后的资料才能公开;对于涉及村集体利益的重要收支事项,需要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策后才能予以公开,保证决策位于公布之前;对于重要的财务项目,保证全过程的公开与相应的监督。再次对于公布的内容,应根据实际的需求,务必做好三项工作,保证公布内容的详实。财务公开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财务收支计划、国家的各种补贴、村级招待费等,保证全面反映村的财务状况;财务信息要详实,不能仅仅只公布一些数据,对于具体收支的项目也要逐笔公布,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情况,把最为迫切的项目以及最为受关注的项目清清楚楚地公布给村民;据实公布,对于财务公开的项目应真实反映实际的情况,不能因为公开的数据不好看就捏造事实,大搞形式主义,应确保财务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保证财务信息真正做到阳光透明。

(三)强化资产管理与审查监督,建立有效的管控机制

资金管理与资产管理应并重,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可以参考南平市的做法成立以镇长为组长,财政、农经等部分为成员单位的农村村级资产管理组织,专门服务于村级实物资产的管理,并组织小组的财务知识培训,确保小组成员的专业性。同时,对于农村实物资产的出售、出租、承包都需要纳入资产管理小组的议程,并适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必须经过村民或代表三分之二以上人数通过后,方可进行组织招标。另外,要建立健全审查监督体系。鉴于农村财务管理审查的特殊性,需要建立县乡两级审查体系,相关的审查人员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所以应不断加强对农村财务管理审查人员的专业培训并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考核,确保审查队伍的整体水平符合相关的规定,保证审查的质量与效率。审查人员的素质固然重要,但也需要营造有利的审查环境,以便审查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作为农村财务管理专门的审查机构,即农经部门由于权威性不够,在实际的审查过程中困难重重,因此,有必要联合财政、纪检等部门,对相关的业务展开有利的配合。对于审查有问题的项目应严肃处理,严格追究村干部以及财务人员的责任。

三、结语

连续十二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三农问题”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的改革。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应不断地完善,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农村建设。

作者:梁慧英 单位:广西柳城县大埔镇财政所

第二篇:农村信用合作社加强财务管理研究

一、农村信用合作社加强财务管理的意义

随着我国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结构的发展变化,农村信用合作社的经营形势已经不同于成立之初了,农村信用合作社需要加强财务管理的水平和体系的研究。目前,农信社存在着财务管理手段落后、财务管理措施与农信社的特殊的经营目标有着不相契合之处、财务管理的环境薄弱并且对财务风险的识别能力有限等问题,因此,我国的农村信用合作社需要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研究,并从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财务管理目标确立和完善监督体系等几个角度来加强财务管理的水平。

二、农村信用合作社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改革与农信社组织性质的矛盾

在当前的改革背景之下,各地的农村信用合作社正经历着从合作社、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再到商业银行的改革路径。为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和整个行业的前行,国家早出台了金融企业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财务通则,农村信用合作社面临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多变,因此对其的财务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农信社作为合作社的基本性质是不容忽视的,进行财务管理改革的过程也不应与其信用社的本质背道而驰。农村信用合作社需对自己的经营目标与财务管理目标有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一方面要实现自身的经营利润最大化,另一方面还要确保足够的资金进入到促进农村发展的事业中去。

(二)财务管理改革与农信社经营模式的矛盾

农村信用合作社在最初建立的时候是主要为农村基层而服务的,以农村基层的信用为基础,合作社作为纽带,大家进行非盈利性质的资金流入流出活动。到目前为止,新型的农信社的主管部门是政府,而主要的服务对象仍是农民群众,但其经营模式和农信社的内部成员的职能发生了变化。在农信社回归国有之后,一些相关的工作人员将其视为一份稳定而没有竞争的工作,工作的积极性并不高,部分合作社内部缺乏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财务管理的工作更是没能跟上。

(三)财务管理改革与落后的财务管理手段的矛盾

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财务管理手段较为落后,一是没有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比如一些农信社在信息化和网络化管理方面还是空白状态。二是滞后的预算管理手段,特别是小的农信社其预算编制能力非常有限,缺乏对财务资金的规划。三是对财务管理和现金流动过程的监控缺乏现代的方法手段。农信社落后的财务管理手段,对合作社自身会引起较大的财务风险,而这些农信社对业务中的信贷风险具有更深的认识,因缺乏对财务风险和管理风险的识别能力而忽视了风险隐患。

三、农村信用合作社加强财务管理的应对策略

(一)促进农村信用合作社财务管理体系的建设

财务管理作为农村信用合作社管理系统的一部分,对农信社金融职能的发挥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实现农信社财务管理体系的有效建设,一方面要提高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财务管理能力,开发多种方法和渠道完成财务管理工作,并加强在财务管理手段上的创新性探索。比如,农村信用合作社可以增加财务管理的方式,采取多种措施来完成并做好财务管理的工作,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从而加强农村信用社的影响能力。另一方面,由于面对着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以及金融环境,农村信用合作社同样也需要对自己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行改善创新,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提高信用合作社的适应能力。农村信用合作社有着不同于其他商业组织的特色,需要在原有的财务管理系统上,从财务管理目标、财务预算机制以及农信社的经营特点等角度,制定能体现个体特色和差异的财务管理制度。

(二)明确农村信用合作社财务管理的目标

财务管理的目标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起着核心的作用,为财务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财务管理工作内容的制定多以目标的达成为依据。农村信用合作社作为一种合作形式的经营单位,这种合作形式决定了经营目标和一般的盈利性企业是不相同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在我国发挥着扶持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一种较为特殊的制度安排。农村信用合作社需对自己的经营目标与财务管理目标有清晰的认识和定位,这将是组织内部人员开展工作的重要导向,农信社一方面要实现自身的经营利润最大化,另一方面还要确保足够的资金进入到促进农村发展的事业中去,运用税收政策和金融制度,如税收优惠和补贴、发放信贷资金等,来保证足够的资金流入农业生产的领域,因此,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需要配合农村信用合作社的经营目标,例如可将贷款业务的主要对象、金额和用途等做适当的限制,贷款对象可限定为农村信用合作社所在区域的农信社成员,而贷款的用途可限定为农业商品的生产与制造,这样可以规范农信社资金的流向,并确保农信社服务于本区域的目标。

(三)促进农村信用合作社财务管理监督体系的建设

农村信用合作社需要加强财务管理监督体系的建设,从而有效的约束管理层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和机会主义,规范管理层的经营行为,同时也降低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成本。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良性发展,能为广大农民带来尽可能大的收益。由于农村信用合作社也存在着所有层和管理层分离的现象,因此促进财务管理监督体系的建设可以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几点,第一,完善农村信用合作社的监督体系,尽可能的补充制度的漏洞,对财务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可能发生的问题都尽量考虑到,并进行深入的分析来保证财务管理的效率和监督管理的效果。第二,加强财务管理操作执行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以及专业技能,也要加强财务管理监督人员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综合知识的完善,比如对财务知识、法律知识、金融业务知识等的教育,促进财务管理监督工作的有效进行。第三,农村信用合作社可通过增加信息的透明性来减少管理人员和所有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充分的披露财务信息能够使本社范围内的所有成员都对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情况有清晰的认识并执行监督的职责。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的要求下和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下,农村信用合作社需要加强自身的实力和影响力,改善财务管理水平。我国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可以从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财务管理目标确立和完善监督体系等几个角度来加强财务管理的水平。需要在原有的财务管理系统上,创新开发出能跟上时代要求并适合农信社的财务管理模式。同时,农村信用合作社需要成立相应的监督管理部门,并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监督体系,降低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成本。通过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良性发展,能为农业发展带来尽可能大的收益。

作者:罗宗桓 单位:福建省长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第三篇:农村财务管理中内部审计问题的探讨

一、农村财务管理中内部审计的作用

(一)有利于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

在农村财务管理中,普遍存在着账目管理混乱、集体财产私用等问题,如果不对这些不良现象加以制止,势必会阻碍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将内部审计引入农村财务管理,有利于解决上述问题,为管理者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杜绝基层领导者以权谋私、公款私用,从而保证农村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有利于提高农村财务透明度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村务公开一直是党中央强调的重要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和民主。而在农村村务公开中,财务公开是重点内容,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在农村财务管理中实施内部审计,能够实现对农村财务工作的定期审查,并向村内公开审查结果,提高农村财务透明度,使村民了解本村的财务收支情况,调动起农民生产积极性。

(三)有利于提升农村集体资金使用效率

随着国家对“三农”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一系列惠农政策的陆续实施,农村集体资产积累越来越多。集体资产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其使用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村集体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而在农村财务管理中强化内部审计,能够有效规范和控制农村集体资产的使用过程,避免出现资产流失现象,充分发挥资产的最大价值,确保用有限的集体资产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开展农村财务内部审计,还能够对农村集体资金的使用提出合理化建议,使资金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等重点项目上,促进农村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四)有利于增强村干部的财经法纪意识

在农村财务管理中,村干部拥有对集体资产的经营权,承担着一定的经济责任。实施财务内部审计后,能够对村干部任职期间内的经营成果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公正评价,避免因村干部决策失误而造成集体经济损失。此外,强化财务内部审计,还能够保证各项财会制度的贯彻落实,杜绝农村经济活动中出现违法乱纪行为,提高村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有利于推动村干部廉政建设,并且建立起良好的集体经济秩序。

二、充分发挥农村财务管理中内部审计作用的措施建议

(一)建立健全内部审计体系

为了保证审农村财务内部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应当建立并逐步健全内部审计体系。可以各村的理财小组作为基础,构建乡镇内部审计小组,该小组由以下成员组成:农村纪委、村干部、财务会计人员等。审计小组建立后,要对内部审计任务进行合理分配,并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农村财务管理进行审计,具体包括账目、账款、账实的审查,账证的健全以及账务的公开等。此外,还应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可将培训的重点放在审计新形式和新方法上,并强化计算机审计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训练,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明确内部审计工作重点

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开展内部审计时,首先要将“七审、七查”作为重点,具体如下:对财产物资进行审查,看账实是否相符;对存款现金进行审查,看账款是否相符;对各项收支进行审查,尤其是要加强对非生产性开支的审查,看是否与规定要求相符;对往来款项进行审查,看债权债务是否落实到位;对集体积累进行审查,看去向是否清楚;对承包上交进行审查,看合同是否兑现;对扶贫款、补贴款的发放进行审查,看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违法情况。其次,要把握好两个环节,即政策界限和资料规范。如果查出问题,则须根据事实依据,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严格处理,做到客观、公正。对被审计单位,要做到有审计通知书、工作底稿,证明材料、审计报告、审计结论、处理意见等,确保资料齐全,并立卷归档。

(三)运用有效的内部审计方法

开展内部审计时,可将各种合理可行的审计方法归纳起来,以此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审计中,我们可以运用“五个结合”的审计方法:1.专业审计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就是在审计中要落实财务公开情况,借此帮助被审单位做好民主理财工作;2.常规审查与审计监督相结合,由乡镇组织各村会计或是报账人员集中办公审查,并以月为单位进行集中记账,同时对收支账目进行严格检查;3.上级审计与下级自审自查相结合,具体是指县级直接审计与乡、镇、村的自审自查工作相结合;4.审计监督与相关业务辅导相结合;5.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相结合。通过五个结合,能够及时指导并帮助被审计单位纠正财务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利于审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四)做好审计结果后期处理工作审计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审查找出被审单位存在的财务问题,并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对于农村的财务审计工作而言,审计工作的后期处理要比前期审计过程的难度更大,这是因为在审计阶段,群众都处在观望之中,而审计结束后,群众最为关心的是对审出的问题如何处理。鉴于此,做好审计结果的后期处理尤为重要。在具体处理过程中,可以实行审计结果公开、退赔贪占资产公开以及最终处理结果公开。对审计中查出的违规违纪行为要进行准确定性;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要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上缴非法所得,并按情况进行经济处罚,若是不服从,则可申请地方法院强制执行;对情节较为严重甚至触犯法律的,审计机构可请司法机关协助查实,并移交给司法部门进行处理。(五)落实内部审计责任追究制为了进一步提升农村财务管理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应当落实内部审计责任追究制,借此来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可将审计整改纳入到基层党风建设工作之中,并逐步完善监督检查考核机制。首先,可将内部审计工作作为农村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的关键性指标,并将该指标与村干部的选拔、任用以及工资薪酬待遇等相挂钩。其次,县级和乡级的农村经营站应当强化与审计、监察和财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认真分析研究审计查处的相关事宜和制度。再次,应严格贯彻落实责任机制。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应当根据相关的程序进行,对于审计中发现的严重违规、违纪、违法情况,要敢于向上级汇报,从而发挥出内部审计工作应有的职能作用。

三、结论

总而言之,在农村财务管理中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对保护农村集体经济财产安全,提高集体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农民切身利益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此,在农村经济工作中必须建立健全财务内部审计体系,明确内部审计范围和内容,运用有效的内部审计方法,并且还要做好审计结果的后期处理工作,从而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出财务内部审计的作用。

作者:朱万青 单位:江都区邵伯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

第四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1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缺陷

1.1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无法贯彻落实

民主理财、财务公开制度不能按照预期的效果予以落实。主要原因如下:一部分决议仅仅是由领导干部单独制定,而不是经过群众或者党员选举产生的,民主理财大打折扣;部分民主理财小组不按照合法程序理财,审核过程不严谨就进行签字,不履行自己的使命职责,对于所出现的违规收支单据视而不见,监督作用荡漾无存;理财活动不按期举行,一些村的民主理财活动随意化,甚至直接由村干部直接代签;财务公开搞形式,走过场,公开内容避重就轻,不公开具体内容,仅仅是把一些无故那紧要的财务情况进行通报,群众关注的热点少,没有起到公开作用。

1.2货币资金管理制度不严

有些村干部违规违纪插手管钱。谁收的钱谁拿着,收支不分,不按时结账,造成库存现金大大超过了制度规定。

1.3农村财务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

以种种借口不按上级规定办,坐收坐支;一些地方的农村集体工程项目并没有实施公开招标,资金预算不公开,暗地里搞小动作,导致资金去向不明。

1.4招待费用严重超支

一些村落招待费用数额庞大,并对招待费进行偷梁换柱,变通进行报销。

2行成问题的原因

2.1思想意识不足

一部分领导基层干部并未在思想上深刻的认识到农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未对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财经知识进行系统化的学习,对于财务工作的管理工作并未落实到位。一些干部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不认真负责,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财务管理的混乱趋势。

2.2财务制度执行、落实情况不佳

农村财务管理涉及到很多规章制度可依可循,例如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现金管理制度和民主理财制度等,但是一些干部或者财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差,很多制度难以落实。财务人员的不作为导致一些规章制度无法落实,有章不循。

2.3财务管理监管乏力,缺乏民主监督

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较为复杂,涉及到诸多方面,审计监督部门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民主理财小组几乎仅仅是形式上的,财务大权其实掌握在少数干部手中,并无本质意义,监督工作形同虚设。

2.4财务管理队伍人员业务素质较差

财务管理工作由于其自身工作属性的原因对财务人员的要求相对比较高。但是农村财务管理人员更换比较频繁,一些人员缺乏基本的业务素养,农村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无法落实到位。

3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的对策

3.1转变传统思想,充分的意识到做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做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关系到农村未来的经济发展以及干群关系的未来走向,有助于集体经济财产的保护工作,所以必须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对待。切实采取措施扭转这一被动局面。

3.2完善农村财务管理的基本制度

切实财务措施保证落实。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些新问题相继出现,这给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制度规定并不是非常具体,实际操作过程中对度的把握非常有难度,各级领导干部工期做好会议工作,定期开展对所汇报的农村理财工作展开研究,认真研究分析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并相应地制定对策,严格执行。如果发现一些不配合的情况应采取措施加以处罚。为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的过程中不走样,朝着规范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

3.3做好民主监督工作

农村经济服务中心仅仅是依据其合法性以及合法性进行对各项收支单据进行审批,对实际的支出真实性无法判断。审批人员自己的能力有限,对于村里的一笔支出,每一条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经纪业务支出无法完完全全的掌握清楚,审批监督过程中很容易发生一些审批监督失误。所以,民主监督的作用不可替代,任用一批敢于监督管理的财务人员对支出单据的真实性进行认真核查。当前的民主理财人员业务水平达不到要求,仅仅只能在表层上对账务进行监理审核,简单地对单据进行查看,对收支情况进行大致的了解,但对于支出的具体情况,一些真伪以及财务内部之间的复杂关系并未了解,难以找出其中所存在的复杂问题。要想充分发挥民主理财监督自作用,首先采用民主的方式选出理财人员。对于那些具有文化素质以及财务知识、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员,应该加以重用,组成一支专业化的民主理财小组,保证理财人员的专业化、稳定;民主理财人员的理财水平有待提高,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加强对理财人员的理财业务水平、监督能力的拓展;最后,虚心接受相关的理财意见和建议。民主理财应该做好违纪违规情况的登记工作,并提出处理意见。

3.4规范村账乡(镇)生产管理,发挥好乡(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

村级收取发票,由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印制,村会计乡(镇)农经中心签字盖章领取使用,村集体收入必须足额交“村长乡(镇)”专户管理,使用时再按规定从专户中支取,杜绝边收取边开支,边收取边还债,坐收坐支的现象发生。3.5提高财务管理公开化、透明化程度做好群众的农村财务监督管理工作,让群众知道财务的来龙去脉,实施财务公开透明制度。首先是对其中的过程进行公开。公开年初的财务公开计划,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或者党员会议投票表决,尤其是所涉及到的重大项目,必须全体表决并实施公开。二是公开方式以公开栏为主。另外对重大事项可推行“一览表”到户公开。三是公开时间要及时。要做到年初、年终都有公布计划,每月八日为财务公开日,农经中心拍照存档,督促村级及时进行财务公开。

作者:黄顺先 单位:江苏省赣榆县海头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

第五篇: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发展思路

1、引言

基层农村是我国社会最重要的组织机体,因为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使农村干部贪污腐败问题严重,极大地影响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有的地方甚至民怨沸腾,出现集体上访请愿要求罢免村官的情况。因此,农村财会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基层财务工作的质量和公正,关乎到最广大的农民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党和政府在农民兄弟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财务管理不公正,更是阻碍了我国农副产业和农村集体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步伐。

2、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收支管理混乱甚至流于形式

很多村官和财务管理人员觉得村民普遍没有文化,没有法律维权意识,更没有话语权,所以将村集体的资产视为自家小金库,随意挥霍,任意消费。

2.2官员群体贪腐财务人员睁只眼闭只眼

为了自己支取资金方便,很多村里的财务清财人员都是由村干部指定的亲戚或好友担任,这样方便他们变相贪污。“一朝君子一朝臣”现象在农村尤其严重。很多基层农村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委会在任期内多会任用一批新的财会人员,而该届村委会如果在下届选举中落马,则新一届村委会又会任用新一批财会人员。这说明我国农业会计人员选拔上任人唯亲现象相当严重。而这些村委会指定的基层财会人员等同于村官的出纳,一般只能进行算账、记账、报销等基本财会操作,对成本核算、资金管理、资金运动、资本运营等知识缺乏一般性的了解,甚至根本不知其为何物。

3、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发展之路

3.1通过立法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形式

因为大量劳动力流入城市,农村成了受遗弃的角落,能人大部分不愿留在农村混饭吃。因此,一方面,需要尽快从立法上明确规定,农村财务收、支不能用白条入账,必须有国家正规税务发票。相关管理部门再以立法形式从体制上、纪律上、监督机制上对其加强管理和引导,促进农村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发展。

3.2农村财务人选由村民自主选举产生

针对农村财务人员选拨任人唯亲可能给我国基层农村的经济运行调控和管理工作造成很大干扰,让基层干群关系恶化,让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政策与管理产生误解,产生离心力,不利于社会稳定的严重后果,建议农村财务清财人员资格,应当由本村全体村民选举产生,不能由村干部自选清财人员。对于城乡结合部这些经济发达地区,要想提高农村财会队伍的整体素质,更要把好人才选任的入口,在人才的选拔、任用上遵循客观、公正的标准,选任人才的范围应面向社会,这就应该大力改革农业财会人员的选拔、任用机制,面向社会大力推广财会人员聘任制。聘任的财会人员首先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专业学历和相关岗位的从业经验;还要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

3.3健全财务制度,定期进行审计

规范的制度是避免人治和腐败体制的根本。所以,要促进农村财务管理的规范化,还需要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民主理财制度。比如,通过督促村委会定期公布账目、报送报表、接受村民和乡镇农村财务双代管的双重监督,会让村级财务人员有一种规范工作的责任意识。通过定期不定期地由县财局会计管理部门牵头,会同乡镇财政所、双代管定期对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的账目进行审计,对村委会干部及村会计人员伪造会计凭证、做假帐、销毁会计凭证、贪污挪用公款公物等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严惩,对违法现象有一种震慑作用。

3.4强化法制观念教育

由于相关法律知识贫乏,受周围环境和封建思想影响,很多农村基层(行政村一级)财会从业人员法制观念淡薄,“人治”思维和“以权代法、惟权是从”观念盛行,没有依法履行财会监督职能,更别提发挥对相关领导干部的监督职能。因此,加强对农村财会人员的法制教育,促使其树立法制观念,已刻不容缓。

4、结束语

国家对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各类财政拨款性质的资金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如何确保国家回馈农村的资金用在实处,用在农村发展大事上,基层财务人员发挥着重要监督作用。因此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农村财会人员一定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政府部门也要营造一个能人和有责任心的财务人员有用武之地的良好发展环境,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我国农副产业以及农业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韩春玲 单位:山东省莘县燕店镇农经站

第六篇:乡村财务管理模式探讨

一、我国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乡村财务管理模式现状

目前我国主要现行的乡村财务管理模式大概有四种,“村财村管”、“村财乡或镇代管”、“村财双代管”和“村级会计委托”。现行乡村财务管理运用较多的模式是“村财村管”,而国家较为推行的是“村级会计委托”,这四种模式都有着各自的优缺点,适合在不同的地区实施。

二、现行乡村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现行乡村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1.会计基础薄弱。各地乡村普遍只有一到两个会计人员,处理的工作也较少,对于会计政策的执行力度也不够,使得乡村会计基础相对薄弱,对于财务管理的模式选择存在很大问题。此外,财务管理也不够规范,会计人员对财务工作处理简单,很多方面例如原始凭证以及各类单据的填写签章不完整不规范、记账凭证填制错误,甚至漏记的情况等等。

2.财务监督机制不完善。乡村管理模式一般较简单,普遍人员较少,监管也较疏散。一个村委会计人员独自处理所有的财务工作,没有财务部门以及审计人员监督,一般账务的收支情况也没有严格的审核制度,这就明显会导致对财务的监管不力,出现无交账、无记账、无结账的现象,财务监督机制形同虚设。3.财务公开信息存在于形式化等问题。一般乡村的财务信息公开制度都不完善,很多乡村都过于形式化的将信息随意总结并对外发表,乡村领导对于财务信息也没有过多的重视,乡村群众们也很少关注乡村的财务信息,普遍看不出问题,但就算看出问题也不敢提出来或者提出来领导也不会重视并解决。

(二)现行乡村财务管理模式问题的原因

1.组织领导对村级财务管理不够重视。村级干部都是年纪较大的人员,他们的知识水平也不是很高,随意聘任会计人员,从而导致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水平不高,管理混乱等现象。其次,村级干部在思想上不重视,对于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也不予以整改解决,对财务人员的违规违纪行为不进行惩处,使出现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制约乡村经济发展。

2.村民参与财务管理监督的职能减弱。乡村的各类事项管理与决策一般是由村支部与村委会共同决策,虽然每年都有村民代表大会,但一般只是走过场,形式化,根本无法发挥其本身的作用与价值。从这个问题上来看,村领导层基本不受村民代表大会的监督,这就容易造成村支部集权领导,财务人员腐败现象滋生。

三、解决我国乡村财务管理模式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建设

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是决定会计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杜绝违法乱纪行为发生的保证,只有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才能保障乡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完成,解决会计基础薄弱的问题,促使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监督体制,加强村级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

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监督体制,首先要从村领导层开始做起,财务人员恪尽职守,认真高效的完成乡村财务工作,村支书等领导从思想上端正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态度,肩负起监督乡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责任,努力完善迅疾财务管理监督体系,落实好乡村财务管理模式的每一个点。

(三)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公开制度

乡村财务管理公开面很广,关乎于村民的切身利益,需要村部各部门各干部的高度配合,必须严格按照《村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各干部的职责,及时、透明、准确的公开乡村财务管理信息。调动村民对于了解财务管理信息的积极性,公开积极的采纳村民的意见,必须注重发挥村党支部和农民群众的作用,提高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四、我国乡村财务管理模式的现实选择及保障措施

(一)我国乡村财务管理模式的现实选择

通过以前各位学者的研究探讨发现,第一我国大部分农村还很落后,推行“村财村管”的模式较为合适,它能减少行政支出,也让各村准确了解本村的财务状况。第二会计委托制模式的实施,它能有效的解决乡村财务人员素质较低工作处理不当的问题,极大地加强了乡(镇)对村级财务的管理和监督,解决了村级监督机制不完善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第三会计委派制模式,它能有效的解决,乡村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会计人员对财务工作处理简单,很多方面例如原始凭证以及各类单据的填写签章不完整不规范、记账凭证填制错误,甚至漏记等问题,它是当前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农村的最好选择,也必然成为未来乡村财务管理的一个发展趋势。

(二)我国乡村财务管理模式的保障措施

1.如若希望财务管理模式更好的实施,会计人员是重要决定部分,提高会计人员的全面素质和道德建设是最重要的,那么提高会计人员的薪酬福利就能快速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将会计人员的自身利益与乡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项捆绑,就能强有力的保障乡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

2.会计电算化是现代会计工作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大力在农村推行会计电算化,这能促使会计工作的现代化和简单化,它能更快捷方便的登记会计信息,减少会计的工作量,提高会计工作信息的及时性和会计工作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会计信息的公开化,使了解会计信息的方式更简单快捷,更利于各阶层对财务信息的监督。

3.为了解决乡村“村财村管”监督不力的问题,可以实施审计委托制度,聘任一位审计人员或者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定期来乡村对财务进行审计,这样就能很强有力的对财务人员以及财务工作进行监管,也能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和真实性。

五、结语

本文通过对我国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乡村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探讨,发现我国现今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存在很多的阻碍,必须从根源抓起,解决农村思想经济落后导致政策执行能力弱,实施过程缓慢的问题。并相对提出了一些解决对策,希望能为乡村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借鉴和参考。

作者:王艳兵 单位:河南濮阳经济开发区昆吾街道办事处

第七篇: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一、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涉及的方面

农村财务管理指的是属于农民管理和支配的全部收入、使用、分配过程中涉及的财务核算、监督、控制。主要是对于国家政策法令的执行;财务管理监督的加强;集体资金的管理、资金的筹集;经济效益的提高;承包工作的顺利;各方面的经济利益;对企事业的财务工作做好管理和监督等。农村财务管理主要是为了发展生产,促进经济效益需求的提高,充分发挥经济职能的需要,进而对于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廉政建设的需求的加强作用。究其根本,财务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经济效益的提高,农村中发展各种产业,经济资源的开发过程中都对财务管理的加强有着迫切的需求,而财务管理就是在结合实际情况下,利用现有的生产要素来降低费用的开支并增加各种生产项目的收入的情况下来赚取利润差,提高经济效益。在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的统一性、职能性中,对维护集体成员的合法权益有着一定的维护性。另外农村的稳定发展也离不开财务管理,在促进社会稳定和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带领集体民众实现小康社会。农业部对农村集体经济财务实施规范性的公开制度,目前仍有部分农村的公开制度没有履行或者过于形式化。会计电算化的实施使各村的财务报表自动生成,任何数据的支出和收入均有据可依,避免了之前账务混乱、错账、漏账和假账的情况,只要定期公开即可,在这种统一格式和登记形式下,避免了人为产生的干扰因素的影响,工作的准确性和账务的透明度得到提高,而农村的财务管理工作也变得规范起来。传统手工做账,参与人数较多,人为因素的干扰影响较大,对一些资金的支出、收入统计不详,发生错误的几率较高。而会计电算化软件对应收、应付账目的时间和金额都有详细记录,有效避免了资金混乱、流失的失误,财务管理人员的行为得到规范。

二、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弊端

据研究显示,全国实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引用会计电算化的村子中有百分之六十规范达标,效果良好,但在一定范围内,一些农村在财务管理工作上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仍然沿用旧的手工记账方式,对于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需要已远远不能得到满足,针对农村财务工作中出现的这些问题,说明会计电算化在农村的管理认识过程中还存在部分未解决的问题。之所以信息技术跟不上,归根结底还是农村领导没有起到一定的积极带头作用,对于会计电算化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加上农村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素质较低,对于会计电算化的工作难以适应,缺乏在财务会计方面的针对性软件的认识,还有就是农村工作相对薄弱、资源限制、资金不足等方面都阻碍了会计电算化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许多农村领导没有正确认识会计电算化的强大作用,只是觉得是一项工具之间的转变,对会计电算化一味求简,在不缺乏劳动力的情况下就无需耗费资金去购置新的设备,并未了解到这种技术在农村财务管理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例如可以替代多个财务人员工作完成不了的工作,在财务效率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误差率也降低了很多。农村会计工作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工作人员学历低、年龄大、专业素质不高、信息缓慢、进修的机会较少等因素是影响农村会计电算化顺利发展的主要因素,使用新的设备后,在脱离手工的情况下不知该如何操作,管理出现更为混乱的局面。在利润可观的前提下,商品化会计核算软件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但是对于农村财务软件的开发却无人承担得起这个任务,甚至对专业术语也无法理解。现行的会计软件无法满足农村企业资产数据处理的稳定性和规范性,使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推行收到限制。农村会计在各个流程工作中与规范会计操作有很大差距,这也是会计电算化推行受阻的原因之一,再就是购买设备、人员培训所产生的费用都超过了农村企业所能承受的范围,所以无法顺利实施会计电算化。

三、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主要是在人员精简、开支节约方面提供了一层重要保障,有利于公开透明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展开,对于集体资金管理有一定的强化作用,有效防止资金的流失。改革开放后,我国行政管理体制已经进行了多次改革,政府机构的人力资源也有了一定的精简,并且这种步伐还在持续过程中,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在人员浪费问题上有了一定的避免,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一个会计人员即可快速处理多个财务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农民的负担也减轻了不少。要想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得到顺利实施,首先要让农村领导认识到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性,才能支持并大力推广整个工作的顺利实施。而这就需要政府给与正确引导,使人们对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例如可以利用媒体或报纸来重点对农村会计电算化进行宣传,使人们了解会计电算化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使人们加深对整个过程的了解、热情投入,加快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和良好环境的营造。另外针对农村会计人员在计算机方面的欠缺,各级管理部门从实际出发在会计人员的会计知识、计算机知识和人员素质方面进行培训,在深入了解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也要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顺利进行是由会计软件来决定的,农村的会计核算工作相对较易,一般没有较高的要求,但是对于会计的专业术语却很少使用,因此在操作软件的过程中会有些困难,这时可以结合一些形象生动、容易操作的会计软件供他们使用,开始锻炼在计算机操控方面的输入控制功能,防止非法的数据进入系统,在试行一段时间后再大范围推广使用,同时在软件故障或有新的要求时,与供应商及时联系,取得技术指导和支持。必要的软件和硬件设备是实施农村会计电算化的必然条件,在购买设备和软件的同时注意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从实际情况考虑,推进会计电算化的顺利实施,重视其实用性,将计算机在会计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到最佳效果。同时,在财务报表的审计过程中,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农村企业在实施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中也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提前掌握会计工作中存在风险的问题和原因,及时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对其风险成都到降到最小,甚至避免,使会计电算化在农村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能发挥到最大的作用,为以后的农村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颜晓红 单位:东海县李埝乡农村经济服务站

第八篇: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现阶段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会计出纳等工作岗位不稳定

现阶段,农村财务管理人员变动十分频繁,由于财务资料交接不够彻底与及时,导致后续的财务管理工作受到影响。在农村实行会计职业化制度后,财务管理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会计在很多业务中仅仅扮演“打算盘、记账”的角色。由于一些因素的制约,导致新会计法在农村财务管理中很难落实,一些会计出纳完全听从村干部的话,在两届领导班子交接后,就会出现诸如“断头账”等现象。

1.2对村里资金管理不够严格,常常出现财务混乱的现象

一些村干部将村级财务制度当作儿戏,包括一些会计人员,经常性不报帐。村里的收入也不及时入账,在外面支出了就开票,过后告知会计,坐收坐支。

1.3缺乏严格的约束监督机制

虽然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干部经济问题的处理办法,但是对于村级干部经济问题处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法律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漏洞,纪检机关有时对其的查处也无从下手。

1.4村级财务不够透明

财务的内容真实性无从考究,上级政府关于财务管理的规定长期流于形式,一些公开的财务也仅仅是为了应对上级领导与相关部门的检查。

2原因分析

分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3个方面。第一,农村财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资源缺乏,会计人员更换频率大,并且会计人员存在学历低、老龄化等一系列问题。第二,农村对于财务管理相关政策、法律的宣传力度小,很多时候的宣传仅仅是应付差事,流于形式,村民和村干部实际接受宣传教育的效果极低。第三,对于农村财务管理缺乏严格的监督力。首先,没有一个严格的政策保证村里财政收支的透明性;其次,村里人际关系错综复杂,一些宗亲势力打入农村领导班子,由于家族势力庞大,很难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调查,群众也不能真正实施监督权利;最后,在乡镇机构改革后,乡镇政府财务人员不断减少,加上一人身兼多职,无疑削弱了对村级财务的审计作用。

3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有效对策

根据农村财务管理现状以及导致现状发生的原因,笔者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现提出几点关于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建议。第一,加强对村干部的财务意识培养,让其明白财务管理工作对农村发展的重要性,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与村务工作紧密联系,使村干部认识到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与农村稳定、自身合法权益密切相关。第二,加强对财务管理政策与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忌形式主义。强化村民参与村务工作的意识,加强农村民主教育,特别是对于党员、村代表、财务工作者来说,更应时刻提醒他们遵纪守法、恪守职责。第三,建立与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一个规范性的管理体系。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包括集体收入支配制度、现金管理制度、会计理财制度和财务支出审批制度等,通过制度对财务工作形成制约性。另外,在新时期应加强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结合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采用民主监督的方式,提高村级财务收支的透明度。设立民主理财小组,村里重大的经济支出需要通过村代表讨论决定,并且在公告栏中设立收支情况公告板块,在公告栏中要定期进行更新,将村民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务实性公开。第四,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素质,确保财务工作具有相对独立性。为了缓解村级财务人员老龄化、学历低等问题,可以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聘,同时鼓励家乡学子毕业后投入农村基层事业,同时制定严格的财务岗位培训计划及考核计划,原则上要求持证上岗。第五,新时期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也应紧跟时代潮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工具与方式,解放财务工作劳动,缓解财务管理工作的压力。同时,实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责任制度,将村里财务工作具体到个人,避免财务混乱等问题出现。

4小结

村级财务管理看似很小、很容易,但是其影响力却十分巨大,关系到农村的稳定及农村经济发展。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不单单是经济领域的问题,同时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工作的重要举措,值得广大村干部重视。另外,还需要广大村民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职能,为农村财务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杨情会 单位:云南省宣威市龙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第九篇:农村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一、引言

当前国家把“三农问题”列为工作重心,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我国农村经济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涉及“三农”的现金流在资金规模和流动速度上都有了很大提升,民众对农村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也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M镇的现状及A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M镇现状

M镇共1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都实行村组记账制度。这次主要以其中8个为重点调查与研究对象,并对其中A社区的财务状况进行详细的剖析和解读,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较为具体的解决方案。

(二)M镇A社区的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应经过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议事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未按程序进行,如根据规定:社区干部的福利待遇项目、标准,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议事会讨论决定,但2008年至2014年发放的干部各种补助、加班费、奖金均未执行上述规定。

2.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1)专项资金项目结算支付时所附据不充分,如支付修建车展厅、修建临时办公室及附属工程,附件为发票、施工费核定清单,无相关施工协议或合同,未见招标等资料。(2)涉嫌套取拆迁经费的问题。支付滨江街拆迁小组工作人员10人补贴及奖励,领款单上由一人全部代签。

3“.三公”经费及补助情况。(1)A社区两委人员从社区集体账面上领取各种补助、加班费、奖金、过节费等,均未见经过村民民主决议的相关证据。(2)存在用集体资金以学习考察名义外出旅游的情况,如支付社区干部学习考察开支,附件为旅游来回车票、秦始皇陵等陕西景点门票、汽车加油发票。

4.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工程项目接承与发包单位为无建筑业资质的单位或个人的问题。A社区存在多项承接建筑工程并发以包给个人的情况,如板房配套工程,玉府新区综合楼总平土建工程等,均系A社区与个人的施工协议,根据《建筑法》规定,所有建筑工程必须由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接,无资质的单位或个人无权与发包方签订施工协议。(2)A社区工程项目中存在大量现金支付,如:安置板房配套项目,A社区以现金方式全额支付给施工的个人,凭证后未见收款委托书,也无其工程发包、结算资料。(3)存在工程项目已完工,一直未进行结算的情况,如,如外江大道绿化工程项目,项目已完工,截止2014年末,一直未进行结算。

5.货币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存在现金坐支的问题,主要反映在收入支出入账不及时。A社区有收入,并进行了支付、分配,但所有业务发生后均未及时交入账。现金大量、长时间坐支,不符合相关现金使用规定,存在较大的风险。

6.付款依据存在的问题。(1)无费用明细:如付社区工作人员体检费用,附件仅有医院发票,无参加人员明细和费用标准。(2)仅有购入明细,无领用资料。如春节慰问开支,无礼品明细和发放领用去向。(3)支付拆迁补偿款无补偿协议,如付个人的地面附着物补偿费,仅有赔偿物计算表,无相关协议。

7.社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工程项目完成后未进行公开通报,制度中规定:所有项目完成后,由村民议事会审核、明确实施项目结余或超支原因,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报结果。但A社区未执行上述规定。

8.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A社区账面存在对于同一事项在不同年度计入不同科目的情况,如收到的青苗费,有时计入发包与上交收入,有时直接计入公积公益金,分配时有时列支为土地租金,有时直接减计公积公益金

9.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存在的问题。会计凭证后所附发票经网上查询存在信息不符的情况,不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记账凭证所附资料必须充分、完整,真实。

三、对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针对内控制度执行方面

一是会计人员应按照制度的规定,严格审核财务报销凭据,做到入账凭据手续完备、数据真实完整。二是各社区应对《村组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及程序》中规定的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议事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按程序执行到位。

(二)针对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一是各社区应严格执行专项工程报销手续,保证费用支付的依据充分、完整,真实。二是针对大额领取拆迁经费的问题,各社区应追踪此款项的最终分配、使用去向,严格相关经费的支付手续,从制度上保证村集体资金的安全,使用的公开与透明。

(三)针对“三公”经费及补助方面

一是认真执行《村组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及程序》中相关规定,组织村民讨论,形成会议纪要,并要求参与人员签字确认,保证村干部补助的公开透明。二是严格“三公”经费开支范围,对于大额开支应公开征询村民意见。

(四)针对工程管理方面

一是各社区应学习《建筑法》的相关规定,以正规的形式、途径进行建筑工程的承包、组织施工等工作。二是应按《村组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及程序》中规定,所有对项目的发包应组织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三是应做好工程管理工作,对于完成的项目及时进行项目验收、财务结算。

(五)针对货币资金管理方面

各社区应严格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规定,制订各种报销手续详细的资料清明细,认真核对报销金额与相关资料的一致性,保证费用支付的依据充分、完整,真实。

作者:刘晓丰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第十篇:农村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

1现状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1村组会计委托制全面推行。该镇于2004年开始推行村级会计委托工作,2005年会计委托制又向村民小组一级延伸。目前,全镇13个村(居)、213个独立核算村民小组已全面实行了会计委托制。通过推行村组会计委托制,基本上杜绝了农村财务清了乱、乱了清的现象,财务管理走出了“前清后乱”的陷阱。

1.2农村财务管理“有章理事”的格局初步形成。根据市、区关于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相关的会议、文件精神,该镇建立健全了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集体资金领用审批制度、财务开支审批制度、民主理财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来规范财务工作。

1.3财务运作机制不断健全。在资金管理方面,实行账和款、支票和印鉴分别管理。推行村组银行账户留存会计员印鉴,强化会计监督职能。在会计监督方面,规定大额财务开支事项,事前须报经镇政府审核把关;成立财务工作组,实行账前集中会审与交叉互审结合,杜绝“人情账”发生。

1.4农村会计电算化全面实现。完善农村会计电算化设施建设,全镇实现村、组会计网上记帐,集体财务网络化管理,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1.5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工作进一步落实。实现会计专业化和电算化后,村、组财务实行以电算化自动生成公开表形式进行公开,农民有疑问的能及时解决、想了解的能及时给予答复,保障了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镇各村都建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实现了财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的推进“,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

2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农村财务管理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农民满意、农村发展、社会和谐的要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农村财务运行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亟待研究和破解。

2.1部分村组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制定出的制度在一些地方执行不够好,形成了财务管理的诸多漏洞。

2.2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制度流于形式。有的村公开形式不规范,公开的内容不完整、不全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2.3部分不合规开支无法及时纠正和清退。对一些违反财务制度的行为,缺乏责任追究依据,对不触犯党纪国法却违反财务管理制度的行为缺少刚性的制约手段,尤其是对非党员村干部拒不执行财务制度的行为缺乏有效处置办法。

2.4农村财会人员的管理有待加强。村组报账员(出纳员)任免聘用不够规范,部分报账员无证上岗、素质不高;有的报账员因待遇低、自身素质不高等问题,或不认真审查报支凭证,或随意拖延报账;村报账员往往随着村班子换届而调整,调换频繁,新任人员普遍缺乏财经知识,农村财会人员的管理有待加强。

2.5会计监督职能有待进一步落实。会计每人要承担十几甚至数十个村组的会计业务,多数人员还兼负包村或其它工作任务,对所村组的村情、组情难以深入了解,容易产生会计监督上的漏洞,会计监督职能有待进一步落实。

3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在分析该镇农村财务管理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同时,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提出一下建议。

3.1加强制度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作一梳理,不合时宜的加以废除,有待完善的及时调整健全,着力从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上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制度、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农村各业承包管理制度、银行存款账户管理制度、集体资金领用审批制度、收支报账制度、票据使用管理制度、债权债务管理制度、财产清查制度、村组重要财务事项报备制度等一整套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村组内部管理有章可循,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真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3.2推进基层民主。扩大基层民主权利,深入实施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制度,夯实群众基础,是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要切实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现真正的村民自治。要让村干部和村民们懂得“自治”不是“村干部的自治”,教育村干部自觉主动地接受村民的监督。要把村务公开民主理财作为依法治村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完善以村务公开为核心内容、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各项村民自治制度。村务监督小组要按季形成书面审核报告,上墙向村民公布,并抄送镇农经机构备案。加强对村务监督小组成员进行民主理财知识培训,增强其民主管理意识和能力。

3.3落实责任追究。要严格制度的执行,切实树立农村财经制度的权威。研究出台相应的操作性强的奖惩制度,对制度执行严格的财务管理人员及村主要干部加以奖励,执行不力的则要从政治上、经济上加以处罚,把基本的财务制度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健全落实村级财务管理责任制,做到财务运行的各个环节都有人把关,有人负责。财务事项的决策人、经办人、证明(验收)人、审批人和报账员分别对所承担的决策、经办、证实(验收)、审批环节和收付款环节负责,不符合制度规定的收支由相关环节责任人负责清退,其中审批人作为村负责人应负主要责任。审批人、报账员对无法把握是否符合有关政策、法规和财务制度规定的开支,应当在审批、付款前向会计服务站咨询或将票据提交会计服务站审核。对违法乱纪造成严重后果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还要追究本单位及上一级领导责任。

3.4强化日常监管。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查处和纠正违法乱纪行为,是确保财务制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一要加强农村审计监督。加强农村审计机构建设,落实审计工作经费,强化审计职能,实施好村级财务收支审计以及村干部任期与离任经济责任、土地征用补偿费、村级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信访问题等专项审计,切实强化对村干部管理使用集体资金的审计监督。二是要加强会计监督,会计服务站和会计人员要对村组报送收支单据进行严格审核,严禁不合法、不合规票据入账。建立村组财务账前集中会审制度,当月已由会计人员初审接收的原始凭证,由镇经管机构组织再会审。三是要结合村务公开、会计机构财务监督、农村审计监督等情况,找准检查监督重点,及时发现和查纠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行政、法律责任。

3.5重视教育管理。要加强对村干部和农村财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村干部是村级财务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他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高低直接决定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要通过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等途径,着力加强对新任村干部的培训,切实增强他们执行财务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要采取措施加强农村财会人员管理。村报账员的任免聘用必须严格按照《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条例》规定,报镇级农经工作机构审查同意。加强财会人员的培训,从而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要落实会计人员责任,积极推行会计进村接受报账制度。建立会计年度考核制度,对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3.6加强工作领导。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农村财务管理在基层民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把这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保证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确立“事前管理”的理念,把管理关口前移,切实加强监管。镇要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明确专人分工负责,落实专职农经人员负责对会计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检查和督促。

作者:刘冬梅 单位: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