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2篇

时间:2022-07-06 08:42:17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所存问题分析

(一)管理制度不完善

财务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由专门的制度进行制约,但是现在事业单位普遍存在制度缺失的问题,影响管理措施执行的有效性。未建立相应的财务控制制度,对审计与财务分配不当,削弱了财务具有的监督性。对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来说,规章制度存在的主要目的是保证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提高管理措施的合理性。但是正是因为此方面的缺失,现在很多事业单位收支审批还存在“一支笔”问题,个人意志影响比较大。缺乏科学的衡量标准,这样一旦在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负责人之间相互推诿,影响下一步措施的展开。

(二)业务管理水平低

第一,预算管理薄弱。预算阶段是保证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单位资金的应用效率。但是存在部分单位忽视了预算的重要性,对资金的应用具有很大的随意性,随意提高开支标准,甚至还存在虚列支出、转移资金等问题。第二,固定资金管理不当。主要体现在很多单位缺乏资产清查制度,长时间不进行物资盘查,不能及时发现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现此类问题的主要因素是因为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其所具有的重要性,使得整个财务管理工作展开混乱,并且权责不清。第三,会计核算不规范。主要表现在凭证填写不规范、原始凭证收集不合理以及财务处理不标准等,即会计在填写凭证时内容过于简单,不能准确表达出所涉及经济业务的内容。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优化措施分析

(一)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

事业单位无论是领导还是财务人员都需要提高财务管理模式更新的意识,认识到模式更新的重要性,并以此为基础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管理。一方面,应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在领导人员提高财务管理重视的前提下,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实现单位内各机构设置的合理性,并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合理分配。需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单位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完善,提高其所具有的监督效力,能够有效的约束各项财务行为,并做好责权分配,避免因为责权不清在问题发生后相互推诿。另一方面,提高财务人员专业能力。财务与会计人员是影响管理工作执行效率的主要因素,在新时期发展背景下,必须要避免以往单位存在的个人意志行为,要保证所有参与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以及职业道德满足工作需求。

(二)加强财务预算管理

应针对单位发展过程中预算管理薄弱的问题采取措施管理,即根据自身特点来对现有管理措施中的不足进行完善,将各种标准落实到位。应提高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对传统预算方法进行更新,并细化各部门的预算,利用预算的绩效来衡量预算资金的使用有效性。为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应成立专门的预算管理组织,执行全面预算政策,将整个管理过程划分为编制、执行、考核、评价以及激励等阶段。还应以单位上年预算执行情况为基础,合理确定单位收支目标,并对各收支目标进行分解,保证其合理性。

(三)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单位要安排专业人员定期进行清查,并通过账务清理方式来保证账账相符、帐表相符,提高单位账务的完整性与真实性。一方面,单位应进一步对各部门的权力职责进行划分,尤其是在钱物分离、责任到身等方面。另一方面,单位应从自身发展特点出发,设计一套完整并合理的固定资产日常管理方案,确定各部门应负责的环节与内容,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保证所有行为都可以正常进行。

三、结束语

在新时期背景下,事业单位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状发展需求,基于此必须要从自身发展现状出发,分析存在的问题,并选择合适的措施进行管理,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保证所有行为都有章可循,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

作者:沈龙江 单位:河北省优抚医院

第二篇

一、财务管理对事业单位发展的作用

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产品生产的技术要求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各方面的压力逐渐增大。与此同时,其所面对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市场条件也都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不仅承载着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的职能,从根本上保证企业抵御市场风险、防范管理危机的能力;还有着促进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整合,提升单位整体效益,有效解决传统管理模式下各种顽固问题,进一步拓展企业的生存空间等积极作用。虽然财务管理模式及管理方法与其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但随着知识经济影响的不断深入,社会整体经济形态和经济基础都在发生变化,事业单位面对的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与经营风险也在进一步增加。由此,为了适应新形势对财务管理的要求,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针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运动”也是适应新经济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

二、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普遍问题

(一)缺乏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人员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在事业单位当前财务管理队伍中,高层财务管理人才匮乏现象严重,同时又伴随着相应的人才引进机制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对财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增加了难度。此外,在岗财务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与道德、专业技能与知识、思想意识与责任感等的不足,也是制约财会工作障碍之一。

(二)缺乏规范的内部财务制度,实际操作过程问题频发

财务制度的管理混乱与会计制度的不完善的确造成了当前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巨大困难,这同时也是其财务管理的哏节所在。类如内部审核与监督制度、固定财产的定期清查管理制度、单据规范化报销制度等的缺失,责任不明、隶属不分、管理混乱都是事业单位无可回避的问题。

(三)缺乏进步的财务管理理念,对风险预警存在滞后性

在管理实践过程中,既缺乏市场经济理念与风险意识,又缺乏科学化的管理理念等造成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观念的滞后,必须予以即时的淘汰,使单位可用资源得以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下实现有机整合,从而提升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三、充分发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效能的实践思考

(一)加大人力资本的建设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事业单位既要不断地加大对会计工作和会计人才的重视,也要严格执行会计人员持证上岗的会计制度制度,不断地加大对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培训的投入是发展形势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出的客观要求。

(二)制定合理规范的财务制度,确保自身发展能适应时代

新形势下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全面取代了计划经济体制,适应性转变与创新也就成为了新时期的新要求。事业单位既要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也要严格地遵照事业单位的财务规则和会计制度开展工作,不断地将科学管理、科学引导理念带入实际工作中;既要面对市场,也要保有风险预防机制,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市场经营活动制定合理规范的财务制度,例如,制定严谨且具可行性的审查制度、检查制度、理财制度等,并使自身发展与之改革相适应是事业单位迫切需要开展的工作。

(三)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观念,尝试企业化财务管理模式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企业化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方向。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并不缺乏企业参与公益的事业性活动的例证。同样,事业单位也可以进行开创企业的尝试。比如,科学理财、国有资产保值升值等措施都是事业单位可进行的改革尝试。加之现代企业与事业单位存在广泛的共性基础,所以针对两者的交叉核算也是完全可行的。比如,国家大剧院作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除却自身经营演出节目收入,还有三分之一的收入由国家财政拨款,因此,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与行政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也在逐步推进财务管理模式的革新。就如2012年出台的新《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之中,其中对于会计核算工作也作出了最新规定,引入了“权责发生制”、“固定资产引入折旧”等相关概念,新概念的界定无疑进一步加大了事业单位与企业会计准则的紧密联系,同时也体现出事业单位与企业会计准则间趋于统一的背景与趋势。

(四)强化成本管理与资金管理,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

成本管理是财务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仍有部分事业单位在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成本研究范围小、财会思维狭窄;成本管理目标不明确,缺乏直接定性依据;成本管理主体确立不明;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方法落后等负面影响。因此,健全成本管理模式必须着眼于以下几方面:一是树立成本管理战略观,将成本研究扩大到事业单位发展全局与外部环境,乃至整体行业价值链等。二是构建全方位成本预算管理体系,提升市场把控能力,通过形成成本控制长期规划、建立成本控制的职能机构、明确成本控制具体工作环节、确定成本控制的考核目标等一系列连贯措施来提升单位对成本战略的管控能力。三是创新成本管理的意识,从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日常管理创新、营销方式创新、存货管理创新、薪酬制度创新等方面有效降低单位的日常运营成本。除上述之外,资金管理也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重要环节,在对这一环节的完善同样需要重视以下几点:一是要分析自身在资金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基于此建立符合单位实际、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计算机管理系统。针对当前部分事业单位在成本核算、产品营销等方面的资金信息流通速度慢、实效性差,相关的财务信息以及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不足等问题,应积极构建完整、高效的资金管理计算机系统,借助统一的计算方法不仅能为单位节省大量会计数据核算、信息分析以及人力管理方面的精力和成本,且受人为干预与影响率相对较低,能够明显改善会计信息以及财务信息实效性差、不对称、缺乏监督等现象,有利于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经营业务的一体化目标。二是建立企业内部资金收支预算和管理的有效模式。资金收支预算是实现自我财务控制的一种制度,也是提高资金集中化管理程度的有效措施。当前仍有部分事业单位未建立财务预算制度有,即使建立了也少有发挥应有作用,形同虚设。须知道,完善资金收支预算和管理可为财务监督、资金控制、会计审计提供基本依据,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性,通过建立资金收支预算制度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详细分析,制度匹配的预算编制、资金流向分析、管理考核的基本制度,将单位在生产和管理活动中的资金收支囊括到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中来,从而实现资金的集中化管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体系与制度对于事业单位的体制转变与改革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结合不同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在改革的大背景之下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体制进行统筹考虑与科学改革已经成为事业单位发展与进步的必然要求。

作者:蔡丽华 单位:江苏启东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