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07-01 02:59:36

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一、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意义

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以科学技术为依托,将信息技术引入到企业财务管理当中,改变传统手工记账的财务管理模式,在合理的管理办法下,给予财务管理信息化一定的保障,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重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流程,可以有效调动施工企业财务人员的信息潜能,使企业财务活动效率得到提高,将企业权益做到最大化。其一,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提高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施工企业的各工程项目都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数据资料,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手工做账以及核算,如有计算错误,则需要重新填写,抄写过程中也较易出现错误,劳动任务比较繁重,实行财务管理信息化,财务人员可将财务数据及信息资料及时录入到信息系统当中,如有错误可反复多次修改,还可以快捷方便地应用软件制作各种会计报表并进行会计核算,错误率较小,使财务数据增强了可靠性。其二,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加强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成本控制是极其重要的环节,通过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有力支持,可以使财务部门及时了解企业大额成本的支出,像施工材料请购、审批、采购、库存等全程都会有信息记录,并能够及时清晰地了解到相关信息,同时还可以形成有效的监控,使成本费用管理与控制加强,从而有效控制各项成本费用指标。其三,严格控制施工企业的资金。通过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可以有效统筹并预测企业资金的使用,降低采购部门同财务部门的往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财务人员通过信息数据便可以全面了解施工企业各工程项目的采购计划、材料费用、人工成本、施工进度等问题,并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好项目资金的筹集与付款计划,全面降低财务与项目实际脱节而产生的漏洞。

二、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

1.缺乏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

我国施工企业管理者普遍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缺乏认识,认为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重大的管理工程,会涉及到企业各方面管理的变革,只满足现状,缺乏创新,因此对于财务管理软件为基础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投入严重不足,使得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缓慢。

2.财务信息的共享性差

施工企业传统的会计部门与施工企业各项目管理部门都是独立的,通常会计信息系统与企业其他内部系统没有业务来往,只是自成本体,由于企业各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愿提供相关信息资源,使得施工企业各门部之间缺乏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

3.财务管理软件落后

目前,多数施工企业财务软件都是做账与核算工具,并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会计信息资料,很少能够通过软件完成施工企业的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资金管理等工作,企业规模也导致了企业软件开发能力偏低,购买技术完善的软件造价又比较昂贵,也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瓶颈。

4.财务管理系统安全性低

很多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安全管理机制不完善,信息安全性偏低,极易导致施工企业会计信息及各种资料丢失或被盗、被篡改、被破坏等情况发生。

三、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有效策略研究

1.认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对于企业的管理,管理者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将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当中,树立信息化理财的理念。企业必须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通过财务信息系统准确、迅速且全面地搜集并分析、利用能够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资源,既能够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还能够对资金动向进行监控,使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提升,使企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2.运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规范企业管理运作

作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下属核心子系统,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既要根据财务管理系统需求规划,还要将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作为基础进行规划设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必须将统一、集中的财务管理体制作为基础,使企业内部应用统一的财务软件,并以计算机网络系统作为支持,将企业财务人员集中管理作为前提,建设企业财务结算中心,通过信息系统集中财务管理并加强资金监控,运用系统集成,使企业内部形成统一的财务管理。

3.将财务软件与施工企业管理实际有效结合

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不仅需要建立高效、规范的信息系统,还要统一规划,引进先进的技术来支持。财务管理需要软件,软件又要有财务管理。由于市场上的财务软件很难与自身企业实际需求相适应,施工企业必须根据自身实际,研究并开发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符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这也是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施工企业可与软件公司联系,并加强交流,将需求告知专业软件设计公司,在改进或更新财务管理软件,将施工企业的,招投标预算、成本管理、成本控制、集资融资、施工材料采购、库存、施工人员控制等与施工企业息息相关的各项财务内容融入到财务管理软件当中,形成有效的财务管理。

4.引入专业人才,加强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建设

企业的财务信息可以将企业的发展情况、项目近况等问题全面的反映出来。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企业财务信息及各种企业资料都面临着黑客入侵、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盗取或篡改信息等危险,一旦发生信息安全问题,将会给施工企业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大力引入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对企业信息系统进行正规、专业的安全维护及管理,避免系统瘫痪现象的发生。企业信息要建立严格的保密措施,实行信息安全负责制,企业内部需要浏览财务信息的人员要专人设置专用密码,当发现问题时,技术人员可以及时找到发现问题的部门,及时补救。综上所述,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施工企业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施工企业必须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通过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加强财务部门的管理职能,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作者:任登政 单位:重庆市智翔铺道技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