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08:20:57

医改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论文

1医改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医院财务管理即针对于医院财务活动的相关管理工作,医院的财务活动主要包括了资金筹措、资金使用和资金收入分配三项内容。财务管理以对资金的管理作为主要工作重心,并且围绕资金管理展开相对应的工作。资金是医院正常运作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也使得财务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就当前我国医院财务管理来说,存在较多问题和不足,严重影响到医院正常的经营和发展秩序。

1.1管理体制的不健全

目前,我国多数医院在财务管理体制上存在较大缺陷,管理体制的不健全,导致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多数国内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主要由医院院长以及医疗专家进行承担,缺乏丰富和专业的资金管理知识和方法,并且缺乏资金管理经验,这不仅体现出了医院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不重视,也表现出目前医院对财务管理工作认识的不到位。

1.2医院财务人员财务风险意识

财务管理工作是维持医院正常运作的关键,医院财务人员以及医院财务管理者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财务风险意识,才能够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最终质量。目前,我国医院院长负责医院财务管理主要工作,但是在财务重视上依旧有所不足,重收入而轻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导致医院的管理形势非常严峻。而医院财务人员则非常缺乏风险意识,没有将财务工作摆在合理位置,缺乏责任心和责任感,财务人员往往仅按照领导指示开展必要的登记和核对工作,而没有财务监督的意识。

1.3财务人员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财务人员负责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财务人员的素质能力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的最终结果。目前我国医院财务人员普遍存在专业知识不足、工作意识、职业道德缺乏等现象,严重制约着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医院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医院财务人员数量和质量上都存在较大问题,医院财务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知识培训,医院财务人员没有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和技巧,财务管理理念没有得到有效确立,使得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极为有限,严重影响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2医改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的优化对策

2.1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

首先,医院必须要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对于医院的发展和运营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医院收入主要由政府拨款和医疗服务收费两个方面组成,随着医疗改革的推行,医院逐渐取消了药品差价收入,导致医院经营收入受到限制。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医院必须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重视对资金资源的合理支配,降低医院的经营成本,维持医院良好的发展趋势。因此,医院必须要正确看待财务管理工作,将医院财务管理上升到较为合理的高度,正确认识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和价值。

2.2加强对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

良好的财务管理制度是财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医院必须要建立专门的财务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医院财务管理部门由院长直接管理,院长及医院管理人员负责对财务管理部门工作进行定期检查,以保证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医院财务管理部门不仅负责账务的登记和核对,同时需要对各部门财务预算进行统计和评估,针对预算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地指出和解决,以最大化地控制医院的经营成本。同时,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必须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工作,对于设备的采购等工作予以全程的监督和跟踪,明确医院资金的流动方向,保证医院资金支出的合理性。

2.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院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水平

医院财务人员是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依靠,优秀的财务管理队伍建设,能够保证医院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实现对医院财务管理质量的显著提升。首先,医院必须要适当提升医院财务人员的薪资待遇,建立全面的绩效考核制度,将工作量和工作质量与员工的薪资相挂钩,以更好地吸引社会中优秀的专业人才参与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并提升医院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医院应该加强和优秀专业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院校提供适当的实习岗位,并为医院提供良好的人才引入途径。医院必须要加强和其他医疗结构的合作,开展财务人员工作交流会议,学习和借鉴优秀的财务管理手段和方法。此外,医院必须要定期对财务人员开展培训工作,帮助财务人员及时的了解和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知识和方法,并对培训效果进行抽查,以全面提升医院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水平。

3总结

医改环境下面临全新的发展形势,医院必须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完善医院财务管理体制,加强医院财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对医院的资金筹措、医院资金投放以及医院资金使用等环节开展深入的管理工作,以降低医院的经营成本,实现对资金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调控,提升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降低医院的财务风险,为医院的健康平稳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高飞单位: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