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制改革下医院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08:10:21

新体制改革下医院财务管理论文

一、新体制改革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意义

(一)促进医院的有效运行

在新体制改革下进行医院财务管理,有利于促进医院的有效运行,保证其健康发展。对医院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在一定意义上保证了医院日常经营活动的合法、合规。严密的财务管理工作可紧密联系医院各个部门与全体工作人员,有利于医院的正常运转,对医院资产的安全与完整进行保护,为管理层的决策提供支持,提高医院的经营管理效率,有利于医院的长远发展。

(二)有利于实现医院的整体目标

构建完善的医院财务管理体系,可有效完成医院对各项管理活动的规范化实施的目标,获得更加安全真实的财务数据,从整体上提高医院的管理效率。通过对医院财务的监督管理,能够及时发现医院经营管理中的不合理行为,并做出改进。不断推进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的实施,也有利于完善与发展其他各项管理模式,使得医院的管理模式紧跟社会现代化的管理要求。

(三)规避医院经营风险

作为医院管理的中枢环节,有效的财务管理可帮助医院规避风险,加强评估各类风险,控制管理医院经营活动中的薄弱环节,尽量规避风险。

二、新体制改革下医院财务管理现状

(一)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医院财务管理中,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相应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也不健全,只依据一些简单的书面文件和规章制度进行财务管理。因此,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不强。常见的现象就是无章可循,甚至是有章不循。导致的后果就是收入随意性过强,缺乏严格的预算制度与成本控制,财务内控制度执行力不强,以至于遇到管理问题时,常常强调灵活性,并不能严格遵循规定程序。例如在一些重大项目上,缺乏严格的事后追踪制度,无法全程监控项目的实施过程及结果,一旦出现事故,很难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并追究其责任。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导致医院管理情况混乱,无法合理规避风险,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医院的社会可信度。

(二)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部分财务管理人员对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医院管理人员素质仍有所欠缺。许多医院财务管理者拥有很高的医学专业技能水平,然而财务管理水平较低。一部分财务管理人员虽然具有很高的管理水平,但是管理理念过于陈旧,不符合新体制改革的形势。还有一部分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职责操守意识,影响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

(三)缺乏财务管理监督机制

医院财务管理监督机制负责监督与核查医院的财务管理情况,对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是否有效作出评价。但是很多医院缺乏专门的内部审计监督机构,一些医院虽然有内部审计监督机构,但审计人员不够专业,对机构的独立性考虑不足,误以为其下属于财务部门,削弱了财务管理审计监督机构的权威性与独立性,影响对医院财务管理的评价。

三、新体制改革下医院财务管理理念

(一)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

国家对医院财务管理的明确要求体现在财务制度上,财务制度也是医院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规范的主要政策依据,会计制度保障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是进行统一会计核算的依据。新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是建立在完善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基础之上的。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可促使医院管理者更新管理理念,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完善财务会计制度的目的不是将现有财务会计制度推翻再重新制定,而是以现有制度为基础,从医院自身情况出发,分析查找问题,为满足规范管理的需要,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针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对现有的财务会计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使得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和规范。

(二)提高管理者的理财意识

在新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成功与否的主要取决于管理者的理财观念的新旧。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影响因素就是医院管理者的思想认识、综合素质与道德水平。财务管理制度的实施效果受管理人员素质高低的直接影响。医院财务管理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就是财务管理人员,因此,应首先保证财务管理人员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其次,应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能巧妙融合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丰富的专业知识。财务管理人员在上岗前,应对其进行充分的岗前培训,提高其执行能力。对于在职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与再教育。建立完善的业绩考评制度并切实落实,做好责任分配工作,明确责任要求,使财务管理人员深切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管理责任。除此之外,还应向医院管理者宣传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使其充分认识理财的重要性。

(三)建立内部审计监督机构

许多医院管理者误以为在短期时间内,内审监督机构很难为医院带来实际效益。然而实际上,医院财务管理部门设置较为简单,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因此有必要设置兼具独立性与权威性的内部审计监督机构,设立举报专用信箱、专线电话等,保证监督制度的贯彻执行,并配备专职的内审人员,负责进行内部监督工作,做好事前、事中监督,并结合事后审计,对医院的财务工作等进行跟踪审计,动态监督医院各项经济活动的真实情况,评价与测试医院的管理效益,综合评价医院经营管理对医院以及社会产生的综合效果,审计重大项目的可行性报告等,监督与评价医院管理层的决策,并为其提供依据。

四、结束语

新体制改革下医院的财务管理对医院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新体制改革的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仍存在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缺乏财务管理监督机制的现状,对此,应树立新体制改革下医院财务管理理念,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提高管理者的理财意识,建立内部审计监督机构等,保证医院的有效运行。

作者:王芳单位: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