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环境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9 02:52:56

新会计制度环境财务管理论文

一、初探行政事业单位在新会计制度环境下财务管理现状

1.财务管理中关于财务人员

财务管理中除了预算管理的缺失,其现状还表现在财务工作者上,众所周知,财务管理工作者是整个财务管理系统中的重要开展人员,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是就目前来看,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中的财务管理工作者并没有具备良好的财务工作素质,在工作中马虎大意甚至由于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导致财务工作上不必要的失误等等问题。个中原因不乏这些财务工作者并没有对财务管理工作具备系统的了解,本身对于财务工作也没有较为专业的技能素质,而事业单位也没有将此问题重视起来,进而导致了由于财务人员造成的财务管理上的问题。

2.财务管理中关于资金管理

除了上述两种现状外,还包括了关于资金管理的现状,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中的财务管理工作并没有建立严谨的资金管理体系,在实际的资金使用以及管理中常常会出现资金上管理不严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甚至会出现非法挪用资金的问题,给整个财务管理工作造成了严重的恶劣影响,除此之外,还有些事业单位对于资金管理中一些资金长期的闲置不用,并没有将这些资金用在需要的地方,而这些现状的背后原因不乏是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并没有建立严谨的管理系统,在平时的资金使用中也没有及时的盘点或者是清算等[2]。

二、探析行政事业单位在新会计制度环境下财务管理改变对策

1.财务管理中健全预算管理

针对上述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的现状,在新会计制度环境下其改变的对策应该是健全财务预算管理,具体来说,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要建立完整的财务预算体系,同时还要将预算管理的编制方式针对问题部分进行一定的调整和完善,使财务预算体系能够更加的完整,具备科学性。要大力提倡“零基”的预算方法,同时还要将原有的“零基”方式进行一定的修改。在整个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将“零基”预算全方面的推行,同时在实际的预算管理中将预算的资金要最大程度的用到实处,避免间接拨付带来的资金“损失”,也就是说要将资金直接拨付到需要资金的项目中,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降低预算资金的再次分配率,还能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2.财务管理中培养财务人员

针对上述财务管理中财务人员的现状,在新会计制度环境下其改变的对策应该是培养财务人员,财务工作者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有着重要的影响,财务工作者能力以及素质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财务管理的有效开展。因而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加强对财务工作者能力的培养,培养其对市场的了解以及对经济发展状况的了解,同时还要积极开展财务工作者技能竞赛活动,通过这种竞赛活动使其潜移默化的增长财务技能,还可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班,定期对财务工作者进行培训。再在此基础上对财务工作者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宣传新会计制度精神,将新会计制度深入每一个会计工作者心中。

3.财务管理中完善资金管理

针对上述财务管理中关于资金管理的现状,在新会计制度环境下其改变的对策应该是完善财务资金管理,可以说资金管理是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对资金管理涉及到很多方面,事业单位应该在原有的资金管理体系中针对问题环节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在资金的使用中加大清算的力度以及资金使用后的盘点环节次数。要将每笔资金的用处以及数量金额记载清楚,做到资金的使用要心中有数,同时财务管理的部门领导要经常对资金进行核查,这样不仅能够及时的发现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能针对这样的问题快速的进行解决[3]。

三、结论

综上分析可知,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变革以及经济的快速增长,新的会计制度是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顺势而产生的,适应了国家经济以及政治等综合方面的需求,事业单位在现代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要想发展必须要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在新会计制度的大环境中改变原有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真正将新会计制度理解透彻,这样才能将财务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姜娅单位:连云港市农机试验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