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环境下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3 08:18:33

互联网环境下财务管理论文

一、互联网环境下财务管理问题

(一)网络安全问题

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复杂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变成了财务管理中的一个关键风险因素。数据库以及计算机网络等新兴理论和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中,互联网主要使用的是流行的开放式TCP/IP协议,具有易被拦截侦听并且容易身份假冒,网络信息容易试探和窃取,使得财务管理中安全存在极大威胁。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中,内部网(Intranet)和基于单机是主要的财务软件,对于重大商业机密一级财务数据比较忽略。病毒无处不在,财务工作会遇到遭遇黑客攻击、病毒侵害,一旦发生安全问题,最终导致系统瘫痪,信息就会泄密,形成不能估量的损失。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加剧,增加了财务管理的难度。当前是财务管理网络化的转型时期,传统的财务管理在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上还没有充分,缺乏财务管理中网络经济角度的完善。

(二)工作方式转变问题

在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中主要是运用经济数学和统计学实现会计资料的整理。但是在互联网环境下,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和计算机介质实现财务的管理。财务管理方法只有不断拥有弹性、适应性和及时性,才能在决策、计划、财务预测等多个环节适应分散的财务管理模式。在使用网络技术下,对下属分支机构开展实时的数据处理以及财务资源的整合,与此同时,在互联网的工作方式下,会计数据和会计计算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相对比较高,只有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中使用互联网的水平,才能适应新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提高自己工作效率的同时,提高企业未来的效益。

二、互联网环境下财务管理对策

(一)创新管理理念

企业财务信息化进入新阶段,互联网正在改造或颠覆一个又一个传统企业,财务部门是企业的核心管理部门,在互联网环境下能够对企业信息进行全面掌控,实现成本控制、内部控制、资金管理、预算管理,甚至影响到公司未来的规划。在公司健康成长中是基石支撑角色。当前,互联网的财务管理已经不是资金、融资管理,而是信息的重点管理。财务管理要求快速的反映信息,及时开展处理。将新技术与管理创新融合为管理会计,新技术的发展也给财务共享服务带来了新的变化,总之,要转变管理理念,从财务核算型向管理型的角度转变,就得利用信息化工具来实施。

(二)创新管理模式

1、组织结构

互联网改变了会计核算的记账方法、数据存储方式、组织程序,改变了传统会计系统中的不足。在工作方式转变的情况下,会计管理在组织方式也改变了当前互联网条件下,“星型组织结构”、“虚拟组织结构”、“水平组织结构”、被作为新型财务组织结构被提出来了。这些模式下,互联网财务可以提供在线企业在财务内部的服务,使得企业各部门、总部以及分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就显得万为重要,财务必须做好内部的协调对接工作。使一个企业在和别的企业间进行商业圈。交易更加便捷,使得交易额成倍增长。这种组织模式不仅涉及企业,并且对所有分支机构都有着重要影响。大企业的分支机构一般是遍及全国的,少数的企业遍及全世界。在这样一个分散情况下,决策人员希望可以对整个企业实际的营业额每天有总体性的把握。改变传统的受时间、空间制约,财务信息系统隔天核算、处理、上报的滞后情况。如果健全一套企业内部的网络财务管理系统,仅仅将原始单据在网上输入就可以完成整个财务处理,从各层级做到日清日结,决策层就能得到即时数据,而不是仅仅在在总部进行。在创新管理模式下,财务管理和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紧密了,使得分工也分明了,转变管理中集中的实体部门实现了虚拟部门机构,扁平化方向的管理模式,使得人员分散程度增加。

2、处理流程

在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促进了办公自动化的发展,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实现了整合,所需的任何财务信息通过网络技术得到提高。例如,无现金报账、网上预约报销、不等候报账、网上缴费多种服务功能实现了开发和应用。使企业财务信息得到集成和综合,增强财务信息决策有用性这一观点,形成了搜索引擎、各种指标在线生成的网络财务报告,减少了财务活动的冗余,最佳的财务活动被制定出来。

3、控制方法

在互联网背景下,用信息技术处理财务是十分有必要的。当前,我国财务部门处理控制方法上已经应用了不少新的方法,但是还有先进方法普及度仍然很低,例如无形资产计量评价、全面预算等方面。现代会计信息系统控制系统要信息技术、会计学和管理学高度融合,同时要借助信息技术这一有效的工具,构建新型最关键内部财务控制系统,实现监督和控制。所以,实际的财务工作中,要发挥出其财务更大的作用必须将先进的方法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

(三)创新管理技术

1、财务再生管理

为了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就需要财务再生管理,主要是在重新配置和企业只见关系密切一切财务资源,对从企业内外部需求实现满足,同时促进企业的管理目标逐步实现。在财务再生管理下有着企业再生管理使企业财务部门减少了人工成本,分工更加明确,工作效率最大化的特点。

2、财务柔性管理

财务柔性管理,主要是指企业的财务管理可以依照企业的实际变化而进行变化。在互联网的财务管理的逐渐变得复杂以及飘渺的背景下,企业为了实现这个复杂的竞争环境生存,适应变化多端的市场的策略是其中必要的条件。通过财务的控制、计划、核算和分析角度来开展是财务的柔性管理的重要手段。

3、信息提供方式

网络技术的支持下会计信息的提供方式逐渐变得多元化,主要通过网络技术的交流的方式给使用者一切信息。企业的实时信息,使用者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到,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除此之外,使用者所需的决策信息,还可以搜索自己得到。互联网背景下,也不仅仅是信息文字,实现了声音、图像多种形式对满足需求者的不同需求的满足。

三、结束语

从信息高速公路一词出现以来,Internet旋风席卷整个世界。只有在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发展,才能满足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财务工作的发展。我们只有从财务管理技术、财务管理模式以及财务管理理念多方面入手,不断进行创新,减少财务管理信息风险,才能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减少企业财务信息风险的出现。

作者:王玉梅单位:甘肃巨龙供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