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源计划下企业会计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10:37:58

企业资源计划下企业会计财务管理论文

一、企业资源计划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企业资源计划集中了企业的各种信息资源

我国企业虽然积极与国际接轨,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收到较大的限制,产品推广、设计、生产等等,都需要依托会计财务管理提供的各项数据来决定如何去做。为了能够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引进了企业资源计划管理。该管理将会集合企业的各种信息资源,根据企业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的市场谋划,做出合理的资源配置。一方面可帮助企业告别之前的冗费、冗员情况,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企业的平稳发展,不会出现发展过速的情况。例如,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太子龙服饰有限公司分别与英坦峡公司合作,就是企业资源计划利用的突出案例。雅戈尔集团与英坦峡(中国)公司签约项目的实施将随后进行,一期实施范围为雅戈尔衬衫厂,项目实施包括生产管理、销售管理、采购管理、计划管理、仓储管理等,预计实施周期为7个月。太子龙公司与英坦峡(中国)公司签约的项目将分三步实施:针对生产和物流方面进行监控和优化;规范和整合资金流,将财务信息透明化;对分销以及供应链的各环节进行监控和进一步优化。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第一阶段顺利结束,现已进入第二阶段。由此可见,企业资源计划对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是非常积极的,在很多方面都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二)企业资源计划能够使企业的决策运作更加及时

现阶段的企业资源计划管理,已经达到了一种相对普及的效果,在大部分企业当中都有广泛的应用。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企业资源计划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还表现在能够使企业的决策运作更加及时,提高执行力和各项标准的落实力度,减少了拖沓的情况,给企业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资金。现阶段的企业都想做大做强,但在市场的竞争下,很多客观条件都没有办法去更改,为此,企业只能从内部着手。会计财务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进步和发展,通过应用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不仅解决了众多的麻烦,同时可以建立相应的问题解决体系,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解决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问题,防止恶性事件出现。例如,面对当前高速变化的市场,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可以自动收集与企业相关的市场信息,并保证其即时性和有效性,改变过去市场信息的收集方法,通过这种信息收集方法,增强了企业获取市场信息的能力,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对市场信息的准确把握,能够让企业有效避免各种因为市场信息不全,而造成的一些金融风险,提高企业风险的规避能力。从以上的表述来看,企业资源计划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偏向于积极,能够在多个方面满足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

二、关于企业资源计划与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讨论

由于企业资源计划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在应用到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审计的一些问题。严格来讲,审计虽然隶属于会计财务管理的范畴内,但又高于会计财务管理,所以审计的企业资源计划应用,应独立的设定相关标准和执行方式。审计工作将会为最终的财务管理,提供必要性的参考和决断,应用企业资源计划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公司的客观情况,包括审计范围、力度、数据收集时间、分析结果等等,这将对公司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积极或者消极则需要把握好企业资源计划的应用方式。例如,企业资源计划能够减轻企业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加强企业的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以往的会计财务管理工作,不仅非常繁重,而且很多方面都要反复核算,无论是在工作效率上还是在工作质量上,都未取得理想的成果。应用企业资源计划管理后,会计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量降低,部分工作仅需要将数据和信息输入系统即可,充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季度、年度总结以及审计工作中,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综上所述,企业资源计划对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偏向于积极,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工作,都可以通过企业资源计划来完成。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企业资源计划仅仅是众多管理手段中的一种,并不能将所有的会计财务管理工作,都做到出色的效果。现代企业的发展与社会、与国家仅仅相连,盲目的应用企业资源计划管理,只会导致企业会计财务越来越糟糕。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深入了解企业自身的会计财务问题,之后再选择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中合适的板块去应用,逐步的解决自身问题,然后才能建立符合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企业资源计划管理模式,为企业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压缩成本。

三、结束语

本文就企业资源计划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论述,从现有的工作情况来分析,企业资源计划的应用,的确促进了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进步,工作体系的完善和财务管理的进步,的确减少了很多问题。但是,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部分漏洞,仍然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今后需加强企业资源计划与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有效结合,避免生搬硬套的去应用。

作者:许明智单位: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云南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