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休所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10:27:54

干休所财务管理论文

一、当前我国干休所财务管理的现状和问题分析

(一)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干休所,主要就是针对已经退休的老年干部设置的公寓式场所,所以他们的服务目的主要就是帮助老年人提供一个相对安逸和舒适的晚年居住环境。在干休所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大多数都只是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将老年人相应的退休资金进行核算就算完成了自身的工作要求,而对于老年人的诉求却基本漠不关心。另外财务管理工作本身就相对琐碎和枯燥,许多财务管理人员就喜欢在工作的时候挑肥拣瘦,专门挑轻松的工作来做,而对于老年人的工资和社会福利计算却草草了事,根本没有重视和负责,即便出现了财务的漏洞和失误,也很难引起工作人员的真正重视。

(二)缺乏利用法规制度严格规范行为

干休所财务管理应该严格的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办事,在进行财务审核,经济预算的时候,也应该严格按照法规来进行约束。可是目前我国许多的干休所财务管理工作缺乏针对性的财务法律制度,尤其是整天从事财务工作,所进行计算和审核的资金也都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造成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存在着严重的侥幸心理,认为自身可以去触碰法律的高压线,这就导致了对法律法规的触犯,进而出现了违法行为,而干休所的财务管理状况也出现了问题和影响。

(三)财务管理工作缺乏协调与配合

干休所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并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大包大揽完成的,而是需要团队的协调与配合。而当前在进行财务工作开展的时候,各个部门之间并没有形成形成密切的合作关系,这就导致了财务工作的运行出现了独断的局面,很多时候非常不利于干休所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

(四)在财务管理中缺乏创新意识

财务管理无论在哪一部门哪一行业都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而干休所的财务管理大多沿用传统管理方式,无论是在平时的工作方式还是在平时的工作技术上,都没有与时俱进。过去相对落后和传统的管理模式只会让财务管理陷入一种比较被动的局面,缺乏科学决策的财务管理现状,不利于干休所的长期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与落实。

二、创新干休所财务管理的措施和方法

(一)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素质

要想更好的提升干休所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首先就应该强化财务人员的岗位奉献意识。作为干休所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切实的将老年人的利益做为工作开展的重点和目的,更好的维护退休老年干部应该享受的社会保障权益和福利待遇。所以财务人员要切实的为老年人服务,纠正自身在工作中的不良心态。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枯燥和乏味,应该以一种全新的态度来面对,绝不在工作中挑肥拣瘦,也绝对不嫌工作琐碎,嫌服务劳累,本着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的态度,将每一笔资金核算好,确保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可以过的更加幸福,也确保老年退休干部应该享受的福利和待遇全部都得到保障。

(二)依法进行创新

干休所财务管理工作,应该不断的强化法律法规意识,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创新,确保工作创新的同时,也维护了财务法律的权威。另外干休所的财务管理应该明确,其工作内容是进行资金管理,这就很容易陷入金钱诱惑的旋窝,导致无法按照法律的要求来进行工作的开展。所以财务管理的创新理念要与思想道德观念相融合,自觉的抵制金钱和物质的诱惑,将工作岗位定义为敏感区,切忌不能够因为对于金钱的渴望,而导致财务工作缺乏正确的思想观念,进而造成对于触碰法律的底线。

(三)增强团队协调合作能力

在进行干休所财务工作管理的时候,应该明确独立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很难实现整个干休所所有老年干部的财务统计工作,这需要的是一个团队整体的配合。干休所财务管理应加强团队协调合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将财务部分与其他部门之间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也应该明确,财务管理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需要整个团队来进行合作的。所以干休所的财务管理应该本着保障的目的,更好的具备统筹的思想,兼顾一些,有效的将对于老年退休干部的服务落实到位。另外建立与机关其他部门的密切合作,做到彼此之间相互通风,出现问题及时解决,更好的推进干休所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和发展。

(四)不断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干休所财务管理应该重视到自身工作环境的变化,以及社会的发展对于这一职业要求的变化,因此就必须要加强工作的实践创新能力,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将工作开展和落实下去。首先要积极主动地思考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认清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其次要充分的认识到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不断的进行创新和发展,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最后要紧紧地依据形势,明确财务管理的岗位职责要求,本着对老年退休干部负责的态度,更好的进行工作水平的提升以及不断的改善财务工作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

三、结束语

干休所的财务管理,要想更好的为老年退休干部服务,实现工作创新,首先就应该明确工作的目的和要求,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增强其业务能力,更好的改善财务管理的工作现状,通过创新的管理行为与理念,改变现有工作状态中存在的不足,有效的将财务工作的落实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另外还要利用法律法规来严格的约束管理工作的行为,明确每一项工作的要求,更好的将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和开展下去。

作者:孙海良单位:空军锦州干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