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9 10:56:09

新形势下财务管理论文

一、新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财务管理意识和先进的管理观念

我国很多医疗机构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意识而导致财务问题的出现,医院受到了固有观念的限制而缺少财务管理意识,医院领导者也不能及时地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导致医院的财务管理机制建设受到约束。同时,财务经营机制缺乏完善的建设,财务管理的一般程序也缺乏其规范性和有效性,不能够通过财务部门而对医院资金及资源进行有效的分配设置,使医院资金与经费的利用效率低下,难以满足先进管理观念的要求和标准,使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受到影响。

(二)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不足

在我国医院财务管理中,最常见并且影响最大的问题就是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低素质和低水平。目前,许多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不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不能够满足医院进行财务管理的需求和要求,其自身的知识容量和业务水平难以解决医院遇到的实际财务问题,不能够根据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和建议。这是影响医院发展和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弊端,是阻碍医院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和进步的因素,限制了医院的发展。

(三)财务预算不精确

,缺乏有效预算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普通事业单位,财务预算都是其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部分。对于医院来说,能否进行精准合理的预算是影响医院财务工作能力的重要因素。然而,目前我国有许多医院在进行财务预算时,是根据以往经验及照搬财务报表的方式进行的,缺乏对医院近期来实际情况的了解和综合考虑,也缺乏有效可信的分析和科学调查。这样会导致医院财务预算与实际情况出现较大偏差,其财务预算也失去了作用和意义,反而会给医院的经济活动带来较大的问题,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造成负面影响,不利于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四)管理机制不健全

,财务管理方法落后我国有一部分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基于财务管理工作复杂性和庞杂性的基本特点,管理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必须要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水平进行,树立全面整体意识。有些医院的财务管理机制形同虚设,不能够发挥作为财务管理体制的基本作用,其财务管理方法也较为落后,不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的医院财务管理需求,不能够从根本上为医院的机制改革奠定坚实基础,也不能够帮助医院在新形势下加强财务管理。不健全的财务管理机制和落后无效的财务管理方法是制约医院进行发展和建设的不利因素,医院领导者与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采取有效策略进行改革和完善。

二、加强与完善医院财务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更新财务管理观念

,加强医院财务管理我国目前的大部分医院都是公立医院,是以体现社会福利和进行社会保障服务的医疗机构,然而医院管理者陈旧落后的管理观念与薄弱的经营意识使得医院的管理形式主要以事业单位的管理方式为主,并不利于医院作为经济实体进行经营和获益。传统的管理方式并不适合新形势的发展需求,也必将对医院的建设造成阻碍和不利影响。因此,医院务必要及时更新和转换财务管理理念,重置财务工作重心,使医院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和改革。医院管理者务必要认识到有效的财务管理是保障医院同时进行优质服务和低成本支出的主要方式,对于医院高水平管理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能够帮助医院取得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改善与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理念是医院在新经济形势下进行改革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应当将这一理念渗透到医院的日常管理当中,推动全体工作人员自主的参与到医院的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工作中。此外,医院财会部门的中心应当进行适当的转移,从传统的会计工作转移到财务管理的工作中,促进财务工作能够融合到医院的整体管理中。更新财务理念能够有效的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医院领导者务必要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够促进医院的和谐与健康发展。

(二)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与能力,完善医院财务工作

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能够有效提高其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从而完善和加强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医院应重点关注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与水平,聘请和吸纳具有高财务管理能力的行业精英,并对医院现有的财务工作人员进行素质提升和技能培训,使其在面对复杂困难的财务管理问题时能够做到沉着应对不乱阵脚,运用自身所学解决财务难题,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意见帮助医院顺利度过难关,同时使医院的财务能力实现大幅度的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着医院资金的流动和正常运营,因此医院务必要重视财务人员的素质培养,使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避免后顾之忧。

(三)落实全面预算,加强预算管理

医院落实全面预算的政策不仅仅具备其具体化,还能够很好的对医院的运营进行很好的财务控制与管理。目前有许多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流于表面和形式,预算的制定以及管理具备较大的随意性,对医院资金的利用效率较低,缺乏有效的预算管理制度。医院想要加强与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就必须要切实发挥预算管理在财务工作中的作用,全面的实行预算管理,对医院运营与资金使用进行严格的约束。这首先需要医院管理者能够对医院的预算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确立医院发展和运营的阶段性目标,才能够为成功施行全面管理做好铺垫。财务部门使用各种预算的制定方式,通过分析、计划及数字量化进行医院预算编制与制定,从而使医院预算能够具备较好的控制性。同时,还应当鼓励和推动全体医院工作人员参与到预算施行过程中,使各个部门都能够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从而有意识地加强预算管理,减少制度施行过程中的阻碍。严格的医院全面预算是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实效的重要方法,也是完善和建设医院财务部门的重要途径。

(四)完善财务管理机制,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医院的正常运营与健康发展不能够离开资金与经费的支持,这就需要医院能够及时的完善财务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经费使用成本,对医院的资金与资产进行高效和合理的分配使用。当前我国医院的资金具有以下三项来源,分别是政府财政支持、药品收入及医疗服务收入,国家政策调整及市场关系改革是这三项收入来源发生了变化。医院务必要寻找新形势下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和方法,尽最大可能完善内部财务管理机制,学习和吸收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综合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使医院能够实现稳定的发展,适应新形势下的挑战,在医疗市场中具备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地进行医疗基础服务,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余雪琴单位:福建省宁德市医院